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路公开课”更易入脑入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马路公开课”更易入脑入心

2022-06-17 09:47:3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马路公开课”更易入脑入心

  “马路公开课”更易入脑入心

  时间:2020-05-20 来源:湛江文明网

  5月1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赤坎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以“马路公开课”、送“安全大餐”的方式,提醒骑乘人员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5月19日《湛江日报》)

  最近,不少网友发现,微信朋友圈里开始铺天盖地卖头盔了。而且,微博上“头盔涨价”也成了热门话题,说的是淘宝上头盔涨价,而且还限购。

  让头盔一夜走红成为“爆款”的,原来是一个名叫“一盔一带”的安全守护行动。此前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违者将被罚款。

  对人们而言,“一盔一带”并不陌生,其安全意义也不言而喻。但在现实中,“带头盔”却不“戴头盔”的大有人在,嫌系安全带麻烦甚至为了图省事、躲监控、避处罚“假系安全带”的也不少。一些人也因此最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一盔一带”不仅是个人交通出行安全的保障,也关系到一座城市文明交通的形象。不少地方正是借着这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宣传“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不戴盔不系带”整治方案,以期彻底根治这种交通陋习。

  近日,为了广泛宣传“一盔一带”行动,赤坎交警想出了个好办法——给外卖骑手上一堂“马路公开课”。

  这堂“公开课”,质量很高。首先在授课对象的选择上,就做足功课。网上一直有种说法:外卖骑手是“拿生命在送餐”。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将外卖送到订餐人手上,外卖骑手与时间赛跑,外卖骑手不戴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道、边驾驶边看手机等交通陋习相当普遍。对外卖骑手进行“一盔一带”教育,很有必要。

  而且,从授课效果上看,交警为上好这节“公开课”,在“备课”上花了不少心思。当天,交警把“课堂”设在外卖电动车集中通行的主要路口,以近年来交通事故中涉及外卖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引发的伤亡案例为“课件”,现场感十足、针对性十足。同时,赤坎交警还结合外卖骑手常用头盔的安全性能、佩戴方式、头盔种类等内容要点进行“解剖式”讲解,可谓干货满满。看起来,授课对象虽然是40位骑手,但大家不要忘记了,这是一堂“马路公开课”,周边围观的路人群众其实也在“旁听”。即便有的人距离远,听不清交警在说什么,但起码都会自觉地戴好安全头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