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保护海洋成为共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保护海洋成为共识

2022-06-18 08:34:2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保护海洋成为共识

  让保护海洋成为共识

  时间:2020-06-10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6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湛江中粤能源有限公司开展“湛江市2020年‘6·8世界海洋日’共建美丽海滩活动”。(6月9日《湛江日报》)

  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说起红树林,这是湛江人的自豪。近段时间《湛江日报》上频频刊登珍稀鸟类现身湛江海湾的照片,这其中就有着红树林的功劳。

  红树林具有防风消浪、保护堤岸、净化环境等多种功能,是水禽重要的栖息地,也是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的场所,被誉为“海洋卫士”和“海水净化剂”。在湛江,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万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湛江先后出台《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加强执法力量、健全巡护制度、提高巡护强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红树林保护区的管护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除了日常巡查执法外,当地还开展了“双百日”行动、“利剑行动”等保护林地、保护候鸟专项行动,为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创造良好条件。周边村民也纷纷成为兼职“护林员”,形成了一套共治共享的保护格局。

  围绕“红树林”,也出过不少动人故事。例如《湛江日报》曾报道的通明海特大桥为红树林“绕道”,就被传为一时佳话。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湛江人的共同努力下,红树林成了名副其实的海上森林。在全世界红树林面积仍以年0.7%递减的背景下,湛江红树林面积不降反升、逐年增长,并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值得所有湛江人自豪。

  今年的海洋日宣传活动,我市还开展了共建美丽海滩活动,相当有针对性。报道中列了一份数据——“共清理海岸线约600米,清理海洋垃圾12箩筐、大片塑料及泡沫块等”。其实大家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海滩上的垃圾其实还真不少。废弃的塑料瓶塑料袋、包装泡沫、手套、烟头……令人触目惊心。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垃圾一旦入海,就很难捡起来了。落入海中的垃圾,不但会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系统,还会通过食物链危及人类的健康。因此,守护美丽海滩、洁净海洋,不仅是守住“文明线”,更是守住“健康线”。

  保护海洋非一人之力,亦非一个团队之力,关键是要在民众中形成保护海洋的共识。报道中也有这么一个暖心细节——“志愿者的举动打动了现场不少热心市民,他们纷纷参与到清洁海滩活动中来。”期待有更多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让合力保护海洋的氛围更浓厚。(湛江日报 关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