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悟人生

2022-06-19 20:43:00 作者:qw 来源:沐瑾推荐 阅读:载入中…

悟人生

  世间万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多多益善”这个词并不准确,当一个本来心喜的东西数量逐渐增多,便会觉得很平常甚至厌恶。因此,我们应该思通滞,悟人生。

  江流涌入天地间,滋润世界。但江流泛滥,危害人间,就需要疏通、导引。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等诗句都描绘了大海奔流的壮阔景象。站在江边,面对奔腾不息的江水,不经被其震撼,正是他们福佑,滋润了世间万物。一旦江水泛滥就成了洪水,不及时疏通、导引,便会危害人间。春季是梅雨多发季节,不少家庭被困在洪水中甚至丧命,不少救援人员迷失在洪水中不见踪迹。因此,适当“通”与“滞”更利于滋养世界。

  物资输入生活,保障世界,但物资泛滥,造成浪费,就需要减少、清除。

  物资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输入,使人类得以生存,但物资泛滥,人类节约意识随之下降。近日,有粉丝为给明星打榜而倒牛奶事件在网上发酵,看着一瓶又一瓶的牛奶倒入沟中,不免心疼。从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常挂在嘴边,正是物质“滞留”过多,使人们降低了物资缺乏的忧患意识,袁隆平爷爷的愿望是让人过上吃饭不愁的日子,正是经历过挨饿,才能懂得粮食的珍贵。应正确对待物资的“通”与“滞”,减少浪费。

  信息传入生活,开拓眼界,但信息泛滥,思想混乱,就需要适当筛选、删除。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人们进入了信息时代。每天,人们都在不断地获取、吸收信息。信息不旦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还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信息总是以最初的样子涌入我们的生活,滞留在生活中,使我们的思想混乱。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房子里的灰尘堆积的多了也应适当打扫,信息也是如此。人的大脑就像手机一样是有限度的,当将要到达极限时,应筛选出重要的,再将剩余删除。

  世间万物均有各自的限度,“通”固然重要,但过多的“滞”则会造成堵塞。应思“通”“滞”,方能悟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悟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