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2022-06-25 08:15:24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继续接着上封信写。这其实是我有时间的时候,把邮件写得长些,然后根据内容和字数,把信件断开,加上开头结尾,分几次给你邮寄。主要是考虑我没有时间写邮件的时候,也能给你邮寄信件,以免你打开邮箱看不到我的邮件,心里若有所失,我不忍心你失望。

  你在一份邮件里说过,我有一个可爱的家庭,可爱的女儿。这话也没错,即便是因为孩子的病,给家庭带来不幸,但孩子是无辜的。自从孩子得了这种病后,说心里话,我不愿和同学朋友多交往,一般情况下局限在单位,外地外单位的同学朋友,相聚找理由一般不去,红白事把钱捎去或提前去,不愿在酒桌上谈起各自孩子的事情。你想想,当别人问起孩子的事情,我怎样说,是如实说,还是说谎。如实说,扫了大家的兴,还可能引起别人不理解,说谎心里不是滋味,但多数情况不得不说谎。就像我认识你以后,你问我孩子的情况,我说在省城上学。其实都是善意的谎言,不想给别人带来不快。后来,你不是别人了,我们成为知己,我也就没有必要隐瞒什么。但我还是有点顾虑,怕我的事情影响到你的情绪,给你带来不快,那我也是心里不安。但想到那天我已经说出来,就要如实向你敞开心扉,不然的话说谎我心里不安,以后我陪孩子看病,不能给你发信息写邮件,你会怎样看我。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我的这种心态,你也许有体会。你说过也是不愿意接触同学、朋友,尽量减少聚会的场合,当大家相互问起各自的家庭时,你也感觉有点不好回答,当大家议论起家庭和丈夫的时候,你只能无话可说,当人们在酒桌上开起玩笑时,你会觉得有人在看着自己。我主张,尽量减少这种场合是对的,没有必要自找烦恼。你也许有过善意的谎言,比如,比如我问你昨晚睡眠怎样,你说挺好,比如我问你,感冒严重吗,你说没事了。其实,你是轻描淡写,不想为你担心。这就是善意的谎言。

  我知道你的痛苦,其实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如意。我一生有两个遗憾,一是事业不如意,二是孩子有病,给家庭带来不幸。你以前还以为我没有什么痛苦的事情,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但我们不能怨天忧人,我们都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才是正确的选择。有些事情还需要用理智去克制。但我一生也有一大收获,就是认识了你,使我生活、心情和人生都有了新的变化,使我不再把不幸看得很重,我的心境为之一新。你说我给了你许多劝慰和帮助,使你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其实你也给了我许多帮助,给了我美好的心情,美好的时刻,美好的回忆,我应该谢谢你。其实,我给了你抚慰帮助的同时,又给你带来相思的痛苦,这就人生感情的另一种境界,有痛苦,也有幸福,我们体会到了,人生也应该无怨无悔了。

  南宋诗人方岳有诗句“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人生之事,十件有八、九不如意,可以向别人述说的二、三件也没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