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潮汕生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潮汕生腌

2022-06-28 00:03:52 作者:黄建硕 来源:。推荐 阅读:载入中…

潮汕生腌

  作者:黄建硕

  潮汕人口中的生腌

  是吃一次就戒不掉的“毒药”

  「生腌」这个词,是潮汕人的心动信号!

  在潮汕,传统的生腌主要以虾蟹为主,加入海盐、酱油、蒜头、辣椒、芫荽(香菜)调味浸泡入味,需要等上半天到一天左右的时间。

  炎热的夏季,一碟生腌小海味,清淡里透着鲜,蒜香伴随着酱油的咸和陈醋的酸,直冲味蕾,稍稍咀嚼,麻油的香气在嘴里充盈起来~瞬间就能爱上这份潮汕味道无法自拔!

  生腌血钳

  生吃虾蟹的习俗,在古代更普遍!宋代的《东京梦华录》中曾出现过一道“洗手蟹”,将活蟹砍块淋上酱料稍腌,只要洗完手后就能开吃,下嘴时可能还会看到鲜活的蟹肉在抽搐呢~

  揭阳生腌花蟹

  盐的咸味,让丰满的海鲜更有内涵,同时短暂的腌渍还能保持海鲜肉质弹牙的口感,这道鲜味完全满足了潮汕人对原汁原味的追求,也难怪生腌被誉为一吃就上瘾的美食“毒药”!

  汕头的生腌蟹做法,更咸香一点

  潮汕的生腌主要有潮州生腌和汕头生腌两种做法:潮州生腌,味道偏酸辣,鲜爽刺激。而汕头的做法,则更偏重酱油的咸和麻油的香。

  潮州的生腌做法,味道刺激

  如果连轻腌半天的生腌,你都无法接受的话,那腌上好几个月的潮汕醢(hai)则更加“血淋淋”,把海鲜持续腌制,直到蛋白质发酵,肉质变成糊状……

  这种极致的生腌,你之砒霜,我之蜜糖!

  去壳的虾姑醢(濑尿虾)

  即使吃生食,可能存在寄生虫的风险,但这种潮汕“毒药”,无时无刻不让潮汕游子牵肠又挂肚!

  潮汕街头大排档的生腌

  汕尾干腌:

  给我一把盐,我能腌全世界!

  潮汕的生腌会放许多的酱料,而汕尾的生腌则更为简单粗暴。

  仅用大量的粗盐将海鲜腌制入味,吃的时候不蘸辣椒醋等任何调料,让咸与醒蛮横地在口腔里冲撞,这就是汕尾“干腌”。

  汕尾的生腌也称为干腌

  在雪白的粗盐中,虾蟹的身影若隐若现,青壳红膏、咸腥铺鼻。而最讲究的吃法,还要数“就船”,顾名思义就是在船上现捕现腌现吃,和鲜味拼速度!

  就船的干腌以远洋海船的梭子蟹最美味,蟹的白肉红膏在返航途中变得胶糯芳香,甚至还有令人上瘾的粘牙口感,那一口纯粹的咸香,至今仍旧是最牵动汕尾人的至味!

  梭子蟹也被称为三目蟹

  受到潮汕生腌的影响,近几年来汕尾的干腌也开始淋上了酱油蒜头辣椒,把两种做法合二为一,但无论如何,只要给汕尾人一把盐,分分钟教这些海鲜“重新做人”。

  靠海造就了生腌文化的盛行

  能和潮汕人比吃“生”

  顺德鱼生可能还有点话语权

  顺德鱼生,能让日本生鱼片叫“爸爸”,却无法让潮汕生腌轻易放下“生食”的王者地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潮汕生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