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尹志明:“一针一线”总关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尹志明:“一针一线”总关情

2022-06-28 14:45:18 作者:尹志明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尹志明:“一针一线”总关情

  妻子有一个伯父,三个叔父,四个姨妈,伯父、叔父、姨妈所生的小孩都在二个以上,堂弟、堂妹以及姨表亲的人数不下一加强排,这些亲戚都住在桂阳的农村,起新房要办酒、结婚要办酒,生小孩要办满月酒,平均每月一台酒是少不了的,特别是满月酒,妻子都会将织好的二套婴儿毛线衣送给生小孩的亲戚。这不,妻子的堂兄要做爷爷了,妻子也要做姑奶奶了,于是每天晚上妻子都要辛苦地织着毛衣,织秀丽的婴儿毛衣,妻子就想到未出生的婴儿那副可爱、可亲的样子,一种幸福和亲情感就会油然而生。

  看着妻子每天辛苦地织着毛衣,我都会说:干脆买一套算了,何必费那么多神,妻子则不以为然,她常说:织一套毛衣,省下了手工钱四五十元,而且自已织的毛衣比买的毛衣质量要好,而且一针一线能够传递更多的亲情。

  为了织好毛衣,妻子还在新华书店购买了诸如《最新毛衣编织家园》之类的书,将毛衣最流行的图案用于织毛衣的实践中,有时织出一个好图案的毛衣,大家都纷纷称奇、叫好,都说这样的毛衣在市面上都难寻得到,由于妻子的毛衣织得好,在郴州购毛线时,店里的老板都要妻子为她们织一些样品,老板愿意付几十元的手工钱,还不时的说:大姐,要是你退休了,干脆到我这里来织毛衣,或者也开一家毛衣毛线店,不怕养不活自己。

  我与妻子都是重新组合的家庭,女儿不是她亲生的,但每年妻子都要为女儿织几套毛衣,穿着妻子织的时髦的毛衣,大学里的同学都夸女儿真幸福,一针一线中不仅加深了母女之间的感情,而且女儿叫妈妈比叫爸爸还叫的甜,什么事都愿意跟这个后妈作商量,更可贵的是,女儿也学会了“织毛衣”,增加了一项课外的基本技能。

  汪本国:变不变

  毕业20年同学聚会,其景也亲亲,其情也切切,其乐也融融。

  20年见一面,许多东西变了,许多东西没变。变与不变,是我们生命存在的一种规律。

  你变了,我变了,他也变了。20年的岁月像一条河、像一座山、像一根藤、像一朵花、像一只蚕。

  岁月像一条河,奔流到海不复回,浪花淘尽英雄泪。地震了、海啸了、泥石流了、骚乱了,当然也有奥运了、飞天了、升大学了、取媳妇了、生孙子了。高原会变成湖泊,大海能变成桑田。至柔至刚的东西,冲涮得沧桑巨变,日月轮回。

  河边有一座山,山也在变。有时稀秃了,有时茂密了;有时变青了,变黄了,变白了。但山毕竟是山,壁立千仞的气势不变,他在期待着、在观望着、在嘲笑着。

  山上长一根藤,一根长青藤。历史的变迁、人类的发展、民族的延续、个人的命运,似乎有一根藤在牵着,在顺延着。是真善美吧,是儒释道吧,是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信吧。

  藤上开一朵花,有时绚烂,有时凋零,有时娇艳欲滴,有时楚楚怜人。有花下鬼,有葬花人。独漂流,天尽头,何处有香丘?顺藤寻花,可否找到梅兰竹菊?

  花上卧一只蚕,用剪不断的情丝把自己紧紧地裹住,胸中还有无限的遐想和向往,有朝一日化为蝴蝶,漫天飞舞。促膝并肩整四载,楼台一别恨如海。是蚕是蝶?非蚕非蝶!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天地人心,有绝对的,有相对的。变与不变,顺乎自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