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学发展,因地制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科学发展,因地制宜

2022-07-11 16:19:49 作者:李晓娴 来源:干净的白羊推荐 阅读:载入中…

科学发展,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在于引导农民学会致富的方法和技术,重在学习和运用,农民的技术水平欠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性问题。2022年7月10日,“优雅乡村行”社会实践团队针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前往沙田仔村进行实地考察。廉江市兴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抚平点”,因地制宜,助力沙田仔村打造乡土文化“特色招牌”,发挥对比优势,实现科学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当地科技农业产业发展。

  侗族自治县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当地竹木资源优质充足的对比优势,健全了当地“企业+基地+农户”的竹木产业发展模式,加大科研力度延长产业链发展,将优质竹木利用科技制作成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有效带动当地竹木产业发展。通过学习、模仿了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的示范案例,在沙田仔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作物耕种面积广,生长条件优良。沙田仔村村落布局呈环状包围结构,房屋聚集于中央,村庄四周分布了大量农田,耕地荒废整合利用率高。当地处于亚热带地区,受季风影响全年温差较小、降水充足;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利于作物养分堆积;依山傍水、靠近海边,灌溉水源充足,适合农作物生长,为发展绿色乡土农业奠定良好条件基础。兴旺发展有限公司廉江市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立足农村、依靠农民、发展农业”为理念,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利用自身品牌影响力,整合农村丢荒土地,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在经验积累上形成了“企业+农户+基地”的农产品产业发展模式。发挥灌溉水源优势,利用咸淡水交替灌溉的方式种植出“兴旺”好番薯;利用丢荒土地整合优势,种植连片的荔枝、廉江红橙、水稻、沃柑、火龙果和辣椒等种植基地;利用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林下牧业,养殖生态循环鸡场,打造“兴旺好鸡文化”。

  为沙田仔村发展注入文化底蕴,“优雅乡村行”社会实践团队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发现,沙田仔村墙面以红砖墙体为主,较为平整,打造文化墙绘的条件优良;当地民居布局独特,高低错落,各板块建筑之间以石板阶梯相连,整体呈现“大聚居、小散居”的结构特点。水平错落的建筑板块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在村口便可一览村貌;生态优良,建设“优雅乡村”旅游研学基地的潜力大。“优雅乡村行”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当地建筑和生态环境优势,以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通过墙绘以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墙绘,为沙田仔村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底蕴和发展底气,提高农民的文明水平素养,助力当地旅游研学产业的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挥对比优势是关键。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战略,打造乡村“特色牌”,朝着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全面迈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