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根一代草圣的成长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根一代草圣的成长之路

2022-07-12 13:00:44 作者:唐婧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载入中…

寻根一代草圣的成长之路

  寻根一代草圣的成长之路

  推荐图书:《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

  林散之是谁? 启功见到他的书法曾脱帽三鞠躬。从1898年出生,到1989年辞世,林散之的一生恰逢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大变局、大转型期。纵观中国书法史,自清初以来,碑学统摄了中国书坛,草书艺术三百多年沉寂无声——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语境中,林散之竟能成为草书大师,并被人们誉为“当代草圣”,堪称传奇。

  近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聚焦林散之一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并详细梳理与分析了其书法艺术的特点。林散之为何被称为“当代草圣”? 他的书法为何如此惊心动魄、沉郁勃发,又虚灵飘逸? 他对中国书法的贡献何在? 大师的成长之路又充满着怎样的艰辛? 这些,在这本书里都作了呈现。

  这还是一部耐人寻味的解密性评传。它从日常生活到艺术追求,叙述了林散之极富诗性的一生,并深入林散之鲜为人知的精神生活,深度解读了林散之的诗书画。林散之近百年的人生历经风风雨雨,他在变革时代的困惑、失落和迷茫,以及他对书法艺术的孜孜以求,在作者路东笔下得以全景式展现。这不仅让我们看到一个人如何坚守精神追求,而且揭示了传统艺术如何与现代碰撞、交汇。

  著名书法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振中先生认为,“评传”发掘了林散之生活中的许多细节,为林散之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这使我们能够比以往更深入地思考林散之与20世纪书法史的关系。诗人、画家车前子说,“这本书写得像小说一样精彩,但它却不是虚构的”。确实如此,这部评传的作者在写作之前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查阅大量史料,遍访林散之的后人以及发小、诗友的后人。经过辨伪存真,这部书所叙历史事实清楚、评论得当。

  作为责编,这本书的编辑过程极大地挑战了我的内心承受力,从策划、约稿,到编辑成书,经历了四年时间。就在今年三月,我终于完成三审三校、走完印前流程,准备下厂时,却遭遇上海疫情,由于该书封面所选纸张新罗砂纸在全国只有上海一家纸厂有货。顶住各种压力,我等了一周又一周,等了一个月又一个月。“我要把这本书搞砸了”,这个声音一直在我脑中回响,令我焦虑。但幸好,在我快精神崩溃时,《不俗即仙骨:草圣林散之评传》顺利出版了。期待这部评传能被读者们喜欢,期待读者都能从中获得精神的滋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