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工作小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工作小思考

2015-11-04 20:17:30 作者:依云追风 来源:依云追风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工作小思考

  ——科学研判 精准点评 广集民智 共塑良吏

  当前,各地正在全面深入的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工作,力图通过在科学的研判、精准的评判、广泛的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纠偏治违,打造一支优秀农村干部队伍,培育一批出色的农村基层领导班子。

  科学研判 为确保研判结果的科学有效,我们必须从方法科学、过程科学、结果科学、运用科学四个方面对村级“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了科学研判:综合运用统计、测评(自评、他评、互评)、座谈(当事方、第三方)、走访(定向走访、不定向走访、定期走访、随机走访)等方式确保方法科学;通过组织计划、分步实施、划片包干等方法确保研判过程真实;通过整体数据分析、结论相互印证、个别再次抽查等方式确保研判结果有效性;通过整体研判、人岗结合,根据测评数据和座谈意向,对研判结果进行综合运用,与“两委”班子成员去留任用、岗位适配、业绩考核、工作分配等挂钩。

  精准点评 要从从三个方面对“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点评,确保点评精准到位、“一针见血”:一是从整体上对“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点评,点到事、点到人、点到业绩“软肋”、点到“不实”作风、点到“不为”状态。全部村(社区)干部都必须接受点评,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二是要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逐个点评,点到工作成效、点到群众评价、点到个性特征、点到思想意识问题、点到工作能力缺陷,全部村(社区)“三职”干部要在大会上进行了述职述责,接受上级党委和部分党员、干部、群众的“双重点评”;三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点评,将自我点评(述职)与第三方点评(普通群众、上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结合、定期点评(年中、年末、换届、重大节点)与随机点评结合、数据测评与综合分析结合、一般性工作点评与重点工作专题点评相结合。

  广集民智 研判,是为了更好的运行;群众,对如何

  更好运行极具智慧,他们的真知灼见,正是我们研判过程中最想听到的,最想了解的。在研判过程中,我们尤其要重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收集,广泛收集群众对“两委”班子在服务群众、村务决策、换届人选、工作意见、思想作风、能力水平性格特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后备干部培养、惠农惠民政策执行落实、致富增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上级整体掌握、个别意见反馈、要求整改落实、积极协调联系等方式办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热点需求

  共塑良吏 运行研判、工作点评、建议收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造一支优秀、能干的农村干部队伍,使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先遣队”和“领头雁”,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根。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向进行初步探索:其一,将“两委”班子履职运行情况研判工作形成制度,在每年年中、年末、换届选举前、有重要人事变动前首先进行研判;其二,对研判工作进行适当改进,主要体现在由当前的上级党委主导,转变为党委主导但不直接参与,第三方(尤其是群众和学术机构)直接参与测评和研判,变一次研判为多次研判,由整体工作研判转变为专题工作和重点工作即时研判等方面;其三,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力评价、业绩完成情况、服务群众态度评价、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干部基本情况和班子基本结构、成员未来结构变化、后备干部情况等多个维度建立“两委”班子履职运行情况研判模型,用科学的方法、规范的程序、有效的手段对“两委”班子履职运行情况进行研判。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对“两委”班子履职运行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精准点评,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共同塑造优秀农村干部队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弯路要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