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 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 景

2015-11-17 20:22:00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听 景

  改革开放,经济发达,国人腰包渐鼓,逢节遇假,必出一游。

  抢票挤车,长途远行,跋山涉水,匆匆一瞥。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费心劳神,受累吃苦,回来记忆,印象全无,留下的只有后悔和懊恼。

  人们谈风景曰“观”或“看”,吾却以为“听”最好,倒是为何?请听我说。

  或腰包不鼓,或时间不许,或出行不便。临县合阳爱情之乡洽川处女泉、大荔老佛爷敕修丰图义仓匆匆而过,桥山黄帝陵、韩城司马庙也只是耳闻,更别说外国了。

  吾从未远游,却也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凭吊了历史先烈,聆听了先贤教导,又避免了舟车劳顿,略去了长途跋涉,省却了费心劳神。

  择一周末,约三两好友,煮香茶一壶。窗明几净,阳光照彻,懒懒洋洋,或坐或卧。天上地下、穿越玄幻、历史政治、风物景致。海阔天空,谈笑风生,神侃乱吹,天马行空无所顾忌。听亲朋谈旅游,聆同事析形势,观好友悟人生,一任思维驰骋无极,半天足矣,也甚惬意,一扫一周之疲沓郁闷,精神抖擞焕发。

  或独自一人,静处一室,香茶一盏,把书一册,会前辈之神灵,悟先贤之精神,赋诗言志,撰文抒情,灵魂得以澄明也。

  庐山很美。诗仙如是说。

  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诗人构思奇特,语言生动形象、洗炼明快,形象地描绘了庐山瀑布雄奇壮丽的景色,反映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

  长江很美。刘禹锡如是说。

  望洞庭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诗人的风景诗,明白如话而意味隽永。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水

  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

  江南很美。白居易如是说。

  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

  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白居易身在洛阳,神驰江南,抚今追昔,无限深情。寥寥数语,苏杭胜景,栩栩如生。一千多年,流传至今。今日读词,精神满足

  西北很美。王之涣如是说。

  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诗豪迈奔放,雄浑苍凉。西北边疆之美,高远粗犷,雄奇广袤,令人精神世界为之升华,使人感到历史和未来永恒和无穷。全诗句句精采,情景交融,妙绝千古。引人遐想,耐人寻味。(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大漠很美。王维如是说。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边陲大漠,壮阔雄奇,气象雄浑,浩瀚无边,劲拔坚毅。黄沙莽莽,无边无际。昂首看天,没有一丝云影。不见草木,行旅断绝。极目远眺,天尽头一缕孤烟升腾,长河落日,河道蜿蜒。时当傍晚,落日低垂河面,河水闪着粼光,恍然红日就出入于长河之中。歌颂了唐帝国的幅员辽阔、国力强盛和声威远震的边功。责任感和自豪油然而生

  春江很美。苏轼如是说。

  题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桃花初放,江暖鸭嬉,芦芽短嫩,早春江景,优美画境。 富有情趣,美妙传神! 诗中有画。

  水乡很美。张志和如是说。

  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桃花盛开,春江水涨,鳜鱼正肥。烟雨迷蒙,雨中青山,江上渔舟,天空白鹭,两岸红桃,色泽鲜明而又显得柔和,气氛宁静而又充满活力。桃红与水绿相映,湖光共山色相携。戴青箬笠,穿绿蓑衣,悠闲自得,斜风细雨中乐而忘归。全诗着色明丽,用语活泼,生动地表现了渔夫悠闲自在的乡村生活,描绘了春天秀丽的水乡风光,赞美了渔家生活情趣,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北国很美。毛泽东如是说。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北国雪景,乍暖还寒。毛泽东笔力千钧,大处落墨。专写大河长城, 南北上下内外,

  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统一,客体风景与主体心境相交融,银蛇飞舞状连绵之群山,蜡象奔驰拟起伏之高原,形象跃然纸上,突出地刻画了祖国山河的伟大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北国风光”的壮丽奇观,抒发了对祖国山河无限热爱的激情,唤起了读者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旅游虽能身临其境,亲自感觉,然绘景于文、言情于诗、形象表达、永久流传、印象深刻能有几人欤?时不过久,逐渐遗忘矣。何如静处一室,听先贤把酒临风,吟诵《岳阳楼记》,赞叹长江之美丽!何如倾听诗圣杜甫仗剑远游,吟咏《登高》,感受心灵苦旅!何如耳闻诗仙李白天马行空高歌《蜀道难》,领略想象之妙?何如悦读伟大导师

  《沁园春?雪》,感叹北国壮美旖旎风光!何如…… 唯其如此,方能铭记于心且传之后世也!

  还是俗语说得好,“看景不如听景”。

  诚如是也,古之人不予欺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 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