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诗魂

2015-12-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诗魂

  诗魂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塞在年轻时说:“我要么成为一个诗人,要么什么也不是。”他这样题写自己的墓志铭:“这里安葬着诗人黑塞。他作为抒情诗人未获承认,作为消遣作家却被估价过高。”他离去之时,心中一定有深深的无奈痛苦,诗人,那个他毕生为之奋斗的名号,最终也没有被定义在他的简介中。

  因为《荒原狼》,我买了一本《黑塞诗选》,只翻了几页,就有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他的诗意象过少,给人单调甚至千篇一律的感觉,但是那一句一句,看似被世事打压变得颓废变得枯萎的句子,实则迸发出生命最原始最本真的热情,表达不为命运所屈服、与挫折一斗到底的冲天意志。这难道还不足以称之为“诗魂”吗?诗人把他的血液甚至生命灌注、融入于他的诗中,这样的诗作必然沉重,有千钧之力。

  反观如今的中国诗坛,喧嚣炙热的,是那些被标榜为“天才”的庸人,而那些真正的诗人,却多被埋没。有一本诗集叫《天上的白云真白啊》,里的诗作荒谬到令人发指,那些流水账一般的话语小学生尚且不屑,如今却被推崇——其中一篇名叫《1996年的抒情》,只有两句话——“啊,我想一口咬死十个人。”荒谬的诗句没有传达诗作应该传达出的感情精神,却荒谬地成为“畅销诗集”的一部分。还有今年备受争议的鲁迅文学奖得主写下的大量诗歌,浅白庸俗与前者类似,一首几十年前的作品足以说明这一点——“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缺乏诗魂却获得权威大奖,这是一种所谓的戏谑或讽刺吗?如果是的话,那么被讽刺的,是鲁迅,是诗歌,还是中国文学?(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说到诗魂,不能不提到唐朝。在那个处处呈现盛世气度的朝代,却孕育出那么多豪气冲天的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焕、李颀……“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纷纷墓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笔力雄健,气势奔放,洋溢着盛唐时期所特有的奋发进取、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多么壮阔,多么伟大!他们是书生中的伟丈夫——透过微微泛黄的书页,仿佛时光回溯到千年前的那段岁月,我能够感受到那些诗人的呼吸和心跳,能够感受到他们跃动的生命中火热的激情

  此后,诗歌历经起伏却不绝如缕,无论是清峻峭拔抑或粗犷豪迈的宋诗、落魄失意的元诗,和那犹如一个个肃立着的形销骨立的老翁的明清诗,都融才思与情感于一体,生动动诠释着有几千年传统、中国诗人苦苦追求的”诗魂“二字。更不必说近代以来诗歌的苦苦求索,在剥离了形式后,清晰的更是一缕不能散去的魂魄。

  苦我将心许以他人,我想写诗;若我遭遇困境难以排遣,我想写诗;若我想最热烈最真挚地抒发我对世界的爱,我想写诗。可我漫步于当今书海,却发现诗的空间是一片荒原。

  世界运行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忘了自己的初心,忘了那份传承与坚守,却在浮华和喧嚣中随波逐流。诗歌没有灵魂,不足成诗;文化没有灵魂,不可称之为文化,正如人没有灵魂不配为人一样。也许诗歌在这个时代的衰退正是文化衰退的一种表现,又或是再一次重生的前奏——无论如何,我想说:救救诗魂,救救文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