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雨绸缪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未雨绸缪的智慧

2016-01-0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未雨绸缪的智慧

  未雨绸缪的智慧就在于一个“备”字。有了提前的准备,才可满怀信心地迎接挑战;有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可安稳地在风雨飘摇的世间守住自己的江山;有了未雨绸缪的智慧,才可在人生的旅途中,无论遇到多少突发情况都坦然面对,临危不乱。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描述了一种生存状态,一种身处太平盛世却防范着一切危难的警觉。遥想2008年5月12日的那场大地震,短短数十秒,多少原本坚固的建筑物土崩瓦解,多少亲人从此天人永隔!而同样面对这场突发灾难,桑枣中学的师生却在不足2分钟内全体撤离校舍,23000多名师生无一人伤亡。这不是奇迹,这只是这所中学的校长此前多次指挥全校师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的结果。为进行疏散演练,他甚至置外界“疯子”“神经紧张”的评论于不顾,终于在地震真正发生时保住了大家的性命。在这未雨绸缪的准备中,在这种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下,倘若大家都能像这位校长一样对灾难心怀警惕,那么“5。12”也许就只是一次无力的摇晃罢了!

  未雨绸缪的智慧体现在“生于忧患”的危机意识中。

  在最近热播的电影《小时代》中,总裁宫洺有一句值得人深思的台词:“我永远都有PLAN B”。PLAN B即计划B——正式计划之外的备用计划。一旦正式计划出现问题,PLAN B可以随时补救,免去了搞砸的尴尬。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宫洺的成功有其必然性。PLAN B,不仅仅是一份计划,更是宫洺对人生态度的一种诠释。在这样的精心准备下,无论是突发事件还是意外情况,都会迎刃而解,这是何等的智慧与明智!(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未雨绸缪的智慧体现在精心准备中。

  汉代的恒宽曾说过:“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诗经》中曾记载有名为《鸱鸮》的诗,诗中描述了失去孩子的母鸱鸮仍辛勤地筑巢,为了以抵挡天敌的侵害。试想如果母鸱鸮始终沉浸在丧子的悲痛中,每日思念孩子而不再筑巢,那么天敌再次袭击时又将是怎样的情景呢》在痛苦中理性对待自己的处境,为自己铺好一条后路子,勇敢干地迎接新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鸟雀尚且能做到这一点,人又当如何呢?“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等一类成语,都是用来形容打无准备之仗的贬义词,也常常是一些人的真实写照。只有多一份准备,多一条后路,才能确保自己在未来的日子中多一分优雅,多一分从容,多一分成功;少一分窘迫,少一分慌乱,少一分失败。这便是未雨绸缪智慧的最大意义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未雨绸缪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