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韵·榕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韵·榕城

2016-04-25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夜韵•榕城

  一卷故事,一城风华。

夜韵·榕城

  别让现实束了你的梦。

  且驻足,洒些许情韵在闽水畔。

  待它流成夜,流进你最美的记忆里。

  ——题记

  夜深,灯凉。

  榕树下,点缀着夜景的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忽闪的车灯与黑夜照得江水一片通明,和江畔的绚烂一起撑起了榕城的夜。黑夜便染上了各种颜色。然而颜色是易醉人的,尤其是在灯火阑珊的时候。或红或绿,或青或紫。颜色迷离之间,摇曳着醒与醉的距离,便如抱着酒坛的醉鬼一般。不管颜色如何,自己就要左一步,右两步,歪歪扭扭,始终不知道如何站直了再走,就像当年李白醉卧天地间般。黑夜给了舞者以屏障,给了乐者以寄托,又给了清醒者以糊涂的借口。遮住了真实的夜,便可以将那些繁杂的思绪掩起。且在这染了七彩的黑夜里送自己一个借口,可以不问真相,不问世事。闭眼,便可以天马行空。

  蹒跚学步的孩子,在晚间的公园咿呀咿呀地努力走着。也是一步两步,和喝醉了的醉鬼何其相似。或许人在不清醒的时候,会褪下那层所谓坚强的外壳,回到婴孩时期的蹒跚和咿呀,返回童真时的美好。让许多许多的悲伤寻得慰藉,就像那个学着走路的孩子一样。刚学着走,便想着奔跑,跌倒了也在所不惜。一次次的尝试最后换来的是自己满意的笑容,张开的小手就像要抱住全世界一样。希望能把自己的温暖与这个世界紧紧相拥。

  几个脚步匆匆的高中生带着疲惫走着,塞着耳机,在摇摇晃晃。也像醉鬼一样,慢慢拖着自己的身体向前。他们或许和我那时一样。无暇顾及这路边的景色,被这个世界逼得忘记了笑容,只能拼命奔跑。我曾经打趣地和别人说道,如果想找麻木和悲伤,那就请随便找所高中看看。很难说,这些被现实绑架的孩子在今后会不会忘记了微笑和心。这样的话,还是保持颗童心为好。容易满足的人,往往幸福最多。少知道点,并不会增加你和这个世界竞争的筹码。慢点走,等等你的灵魂。别把它落在了路上。等你回头的时候,灵魂早已迷失在你最开始丢下它的地方,不知何去何从。(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夜色渐浓,月寒沁骨。那些围坐在榕树下诉说着回忆的老人们渐渐散去,把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轻轻盖上,等着明日初晓时分再向人缓缓揭开。不知从何得知,人的面庞变化常常和一个人的经历息息相关。按着这个逻辑来说的话,老人们往往是城市的一面古镜。一城的风华最能从他们的脸上和言语间得出答案。有些曾在宦海沉浮见过无数大人物,举手投足间隐隐窥见当年的一丝气度,但唯一可以证明当年身份的只留下一顶秃发和大肚子遥相呼应;有些当年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各种剧团的台柱子,各个专业的顶尖人才。过去出行的时候也是风光无限的,丝毫不亚于当今的歌手明星的人气;而有些在过去默默无闻,可一到退休就活得风生水起。各种独门绝技在街头出现,也是告慰了他们这么多年怀才不遇的惆怅了。他们的存在就像榕城里的榕树一样,盘根错节,却撑起了这个城市最深处的情韵。正因为有着这群人的存在,这里的故事就没有能讲完的一天。

  榕城就这样留足了永远可以娓娓道来的素材,让人一直想听它讲下去。拿个小板凳,坐在一条古巷里。寻一个下午,听榕城静静诉着,便可经历另一番人生。站起时只感觉天旋地转,脱胎换骨,仿若南柯一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韵·榕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