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不过是懂得相互亏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爱情,不过是懂得相互亏欠

2016-03-28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是两个人的事,每个人都需要付出,爱情才能长久。

爱情,不过是懂得相互亏欠

  1

  去年参加一场婚礼。

  新人是一对经历从高中到大学,再到毕业参加工作,拥有近十年时间跨度的爱情长跑者。

  活动环节,司仪问新人:“对方曾经做过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新郎转过头望了望旁边的新娘,饱含深情地一笑。

  高中时候,她成绩非常优秀,我则很一般。

  和她在一起后,表面上是满不在乎,但在内心里我其实有点自卑。特别是上了高三后,更多了一种彷徨焦虑,因为以我当时的成绩,是绝对没有丝毫可能和她上同一所大学。

  她督促我学习,辅导我功课,本来高三时间就紧张,她还要抽时间为我补习,而且还不见什么效果,更加加深了我对学习的反感与焦虑。

  第二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跌入了谷底。

  当晚我没有去上晚自习,而是关掉手机,找了一家网吧钻了进去。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她出现在了我身后,把我从网吧带了出去,我像个犯错的孩子,跟在她后面一言不语。

  走到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时,她忽然转过头,很认真地对我说:“如果你还要继续这样下去,那我们就分手吧。”

  我没有说话,她顿了顿又接着说,“但如果你现在开始努力,那无论怎样你最后考出怎样的结果,无论你考上什么样的学校,我都陪你。”

  十字街口,橘黄色的灯光笼罩着她的身体,清亮的眸子里写着笃定。

  尽管后来她抽出更多的时间帮我复习,但我还是没能考上理想的学校。最后我们商量,她上大学,而我则选择复读。

  可等到开学,当我走入班级的时候,赫然发现她满脸笑容地坐在教室里。

  一年的时间,对于那时候年轻的我们来说,或许不算什么。可放弃则意味着要重新经历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再次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未知风险。

  那一刻有些生气,更多的是感动。也是那一刻,我决定,这辈子非她不娶。

  在她那里,是爱情,是自愿。可在我这里,是爱情,也是亏欠。

  2

  新娘幸福洋溢的脸上泛起羞涩,但马上又陷入司仪与嘉宾的起哄声中。

  大四那年,他提前找好了工作实习,由于单位距离学校有点远,所以平时就只能在公司安排的宿舍里,只有在双休的时候才回一趟学校。

  我们寝室四个人,两个人考研,另外一个人也已找好了下家,剩下我一个人一直没找到心仪合适的公司,所以那段时间心情一直处于压抑状态。

  有次外出寻找工作未果,回去又和室友发生了点摩擦。

  我给他打电话,但无论他怎么安慰,在当时的我听来,都成了无关痛痒的场面话。在他劝我和室友好好相处的时候,我甚至歇斯底里地对他哭喊道,那你和她过日子去啊。

  最后他不分对错地反复道歉,我才慢慢平复下来,可又换了一种作的方式,坚持要吃步行街那边一家店的油焖龙虾。

  他最后被吵着烦了,说你是不是一定要这么作啊。

  我当时听了立马就懵了,挂断电话,无论他怎么打都不接,后来干脆把声音调成静音,回寝室躲在被窝里流着眼泪,越想越伤心,越想越难过

  当时甚至暗暗发誓,这一次,我们算是彻底完了。

  最后哭到疲惫就睡着了。

  后来被室友叫醒,她说你和你男朋友怎么回事啊?给你打电话也不接,都找到我这里来了,从图书馆回来一趟容易么我。

  我还没来得及解释,她又说,你快下去吧,他在下面等你。

  我急忙下床,走到阳台上往下一看,只见他杵在公寓旁的花坛边,手里握着一团围巾,不停地原地跺脚。

  那是长沙最冷的时候,学校路旁的树叶上都包裹着冰渣子,风一过就响得噼里啪啦。

  看到我的时候,他用力地向我挥了挥手。

  当时我除了感动,更多的是觉得不好意思,一觉醒来后才发现自己当时有多么得蛮横无理。(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急忙跑了下去,看着他冻得通红的脸颊,我有些心痛,讪讪地说你怎么还真来了呀。

  他哆嗦几下,说我不来能行吗?然后解开包裹在手上的围巾,里面是一个透明塑料包装盒。

  他把盒子递给我说,待会要宿管阿姨给你放微波炉里热一热。

  从他公司到步行街,再从步行街到学校,至少要近三个小时。而为了明天上班不迟到,待会他还必须得赶回去。

  还没等我说什么,事实上那时候我已经说不出什么话了。他又轻轻地抱着我说,不要急,一切都会变好的。

  我的眼泪唰地就流了出来。

  当时我就想呐,这辈子如果不嫁给他的话,那怎么对得起那盒冰冷的小龙虾。

  我又怎么可以辜负这个足够温暖我一辈子的拥抱。

  3

  爱情在什么时候最容易?

  自然是最开始的时候。与君初恋,怦然心动。

  那时候觉得对方一颦一笑,动静两宜,哪里都好。两人的爱情就像刚出炉的米饭,怎么吃都觉得香甜可口。

  可再香的米饭也经不住时间的搁置,再往后走,便犹如将爱情放入了岁月的容器里,慢慢酝酿。

  无心的恋人,总把美好的结果看成理所当然,却在最开始的时候便漏洞百出饱受风雨,最后酿成了酸腐的陈醋。

  而登对的情侣,从一开始便懂得如何经营,有心的付出,都将成为往后平凡生活中最温暖的甜蜜与感动,更会变成彼此相爱持久的保证。

  恒久的爱情,其实一点也不复杂。

  美国着名现实主义作家欧亨利,曾在《麦琪的礼物》中讲叙了这样一个故事

  圣诞节前夜,一对贫穷的夫妇不约而同地为对方准备了一份神秘的惊喜,丈夫妻子买了一个美丽的发梳,而妻子则为丈夫购置了一条他垂涎已久的白金表链。

  但是最后当两人将之呈现于对方面前时,却发现彼此的礼物都成了一种多余。

  丈夫卖掉了自己珍爱的祖传金表,而妻子则剪掉了自己引以为豪的秀发。

  可是,又有什么关系?

  两人都收获到了一份无法言喻的惊喜,更种下了一段根深蒂固的回忆

  尽管最后变成了多余,但是关于对方那份无私付出的回忆,却会让彼此爱得更加深沉,亦足以让两人的感情在往后的漫长岁月里,平凡却不平淡

  4

  厮磨耳鬓的情话谁都爱听,可人生哪来这么多浪漫的山盟海誓,誓言只是开始,可很多人却错误的将它看成了结果,当成了证明。

  其实更多时候,任誓言万语,情话三千,都不及为对方系鞋带时候那一低头的温柔,亦比不上平凡生活里细微的付出与感动。

  而我之所以努力,之所以想给予你更多,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在我们的爱情里,我亏欠你很多。

  而爱情里的亏欠,终究只能靠爱情去偿还。

  或许,这就是美好爱情的终极奥义。

  两人若是真心相爱,那么在彼此的记忆里,会无形中弱化自己的输出与奉献,但又会强化对方的付出与牺牲。

  有人说,这世间所有的爱,都需懂得退让忍耐。可如果将之单独影射到爱情里,却显得有些狭隘。

  美好的爱情,哪会让你感觉有一种无法忍受的痛苦,更多的是在相濡以沫的平凡生活里,变得心甘情愿。

  世人都在问,什么是完美的爱情?

  可谁又能诠释什么是完美?

  或许,用不幸与幸福更为恰当。

  不幸的爱情,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爱情却都是如此相似。

  那就是对你的亏欠,足够我想耗尽余生,慢慢偿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