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防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元璋防贪

2016-06-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防贪

  朱元璋防贪

  文/赵元波

  明朝建立之初规定:每年全国各布致使司、府、州、县,都要派计吏到户部呈报地方财政的收支账目及钱粮数。各级政府之间及与户部之间的数字,必须完全相符。稍有差错,即被退回重报。由于地方与京城相距遥远,为节省时间,免去路途奔波之苦,各地便带上了盖有官印的空白账册。如被退回,则随时填写更正。空白账册上盖有骑缝印,也没有什么别的用途,户部也就没有干预。没成想,一些官员就利用这些空白账册做文章,乘机虚报篡改数字哄骗皇帝,鱼肉百姓。

  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三月,户部侍郎郭桓特大贪污案东窗事生,震惊全国。郭桓勾结刑、礼、兵、工等六部小官员及各省官僚、地主,贪污税粮及鱼盐等,折米二千四百余万石,这差不多和全国秋粮实征的总数持平!除此之外,还侵吞大量宝钞金银。(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朱元璋下令彻查此案,将郭桓等同案犯数万人斩首示众。为了防止官员们侵吞国库的钱粮,朱元璋制定了严格的法令,惩治贪污,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让官员们无从下手任意涂改数据,其中一条就是把记载税款、钱粮的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改为大写,用“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以杜绝贪官污吏通过篡改数字贪赃枉法。此后,这一办法就一直沿用下来。

  经这么一改,涂改数字的难度大为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防止任意涂改账目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元璋防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