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画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朱元璋画像

2016-05-21 20:49: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画像

  朱元璋画像

  文:张正旭

  朱元璋当了皇帝,号召天下画师为其作画。

  第一个画师诚怕诚恐地画了一张画,如实地展现朱元璋的面貌特征:苦瓜脸上洒落麻点子,尖下巴像个葫芦瓢,八字胡又像猫尾巴,这样七分像人三分似鬼的画像遭到朱元璋怒斥:“此人居心叵测,有意丑化朕,格杀勿论。”

  第二个画家接受第一个画家的教训,把朱元璋画成了英武雄壮的勇士。朱元璋看后暴跳如雷:“这是欺君枉法,罪不可赦。居然把联画成了别人。立即处斩。”

  第三个画家吸取前两个画家的教训,画作中,朱元璋端坐龙椅,手里握着长卷,眼睛炯炯有神,脸型稍微整形,脸上的麻上画得很淡,葫芦瓢上巴被长卷遮掩。朱元璋看罢怒吼:“居然把朕下巴遮掩,不让朕真面目面世,罪该当死。”

  第四个画家画的像和第一位画家画得一模一样:苦瓜脸上洒落麻点子,尖下巴像个葫芦瓢,八字胡又像猫尾巴。

  朱元璋看后火冒三丈:“丑化朕,拉出去斩首!”(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画家不慌不忙地说:“启禀陛下,草民还有话要说。”

  朱元璋示意拉住他的士兵松开手,说:“有什么话快说!”

  画家忙解释:“陛下贵为天子,是龙颜龙貌,相貌迥异于人,当然奇异。脸上七十二颗麻子,象征着七十二天候(全年二十四节气,每节天分三候),下巴前伸,象征着天时地利人和归一。天宽地阔,康泰人和,君主仁慈,万民拥戴,大明江山永固,万里河山常青。”朱元璋听罢,龙颜大悦,命画家按照这张图画了几万张,发到民间。

  有一们演讲家说:“口才是社交最有力征服对方的武器。”同样身为画家,为朱元璋画画,第一位和第四位画作基本雷同,但结果命运天壤之别:一个人头落地,另一个活得风光无限。归根结底是,第四个画家能言善辩:通过“物象”本论扩散到“江山社稷”他论,这样通过概念转化,化解了朱元璋的“层层包围”思想,获得了话语权,突破对方防线,虎口脱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元璋画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