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能量有限,但生存的智慧无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的能量有限,但生存的智慧无限

2016-06-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能量有限,但生存的智慧无限

  文/黄小平

  一

  每当看到果农为果树剪枝,就不可理解:好端端的枝条,就这样剪掉,真是可惜!让这些枝条留在树上,不是能结出更多的果实吗?

  “一棵树的能量是有限的。”身为果农的父亲对我说,“如果让一棵树把功夫都花在长枝条上,那么就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结果了。对于一棵果树来说,枝叶只是它生命的一种形式,果实才是它生命的内核,也就是说,体现一棵果树生命价值的,不是枝叶,而是果实。帮果树剪枝,就是帮果树进行选择,进行取舍,让它放弃生命中那些次要的部分━━多余的枝叶,成就生命中那些最为重要的东西━━甘甜的果实。帮果树剪除多余的枝叶,就是让果树‘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孕育果实,提升生命的价值。”

  一棵树的能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能量也是有限的,只要那些懂得选择、懂得取舍的人,才能提升生命的价值,成就人生的辉煌。

  二

  小时候天真地想,顺着树干往上爬,爬到高高的天空,去采摘美丽的星星。 www.WENzhangba.com

  长大后,方才明白,树高是有限度的,树长到一定高度,就不再长了。据科学家研究,树最高只能长到130米左右。

  树为什么长到130米高就不再长了呢?据科学家解释,树的高度超过了这个限度,树就会因无法承受自身的高大带来的负担而折断。

  人的欲望和树高一样,也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无限“长高”,无限膨胀,否则,欲望那沉重的“负担”,就会“折断”一个人,压垮一个人,摧毁一个人。

  三

  一日上街,见街道两边新栽了不少道旁树。这些树的树冠和枝条全都锯掉了,仅留下一截光秃秃的主干。以后,每次上街,见到这些“肢体不全”的树,我就在心里犯嘀咕:它们能成活吗?

  一次,刚好有了机会,见到了一位园林师,便上前请教。园林师说,锯掉它们的树冠和所有的枝条,正是为了它们有更高的成活率,因为刚移栽的树,牵动了根系,它们的根极为脆弱,吸收养料的能力有限,很难维持一棵树生存所需要的养料,这时,对于这些树来说,活下来就是生命的根本。锯掉树冠和树枝,减少了一棵树维持生存所需要的养料,从而保证了生命的根本——主干生存和成长的养料。

  当人生的命运遭受变故和打击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拥有这样一种智慧:活下来才是生命的根本。舍弃人生中的那些“枝枝叶叶”,以保证人生的“主干”得以生存和繁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