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辱骂当做一副良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辱骂当做一副良药

2016-07-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辱骂当做一副良药

  把辱骂当做一副良药

  文/赵元波

  有清一代的规矩就是重文轻武,只要是文人都看不起武官,进士看不起举人,举人则看不起当兵的总爷。

  咸丰九年,署理提督、永州镇总兵樊燮有一次因事谒见湖南巡抚骆秉章。这位总兵樊燮,是个大字不识的粗人,依仗自己是湖广总督官文五姨太娘家亲戚,当上了零陵总兵,虽为武官却几乎不骑马,只坐八人大轿,被人讥讽为“轿子总兵”,甚至连阅兵都坐轿子,湖广人因此消遣他“樊总兵阅兵:坐着看。”

  骆秉章让樊燮直接去见自己的师爷左宗棠。在清朝,社会上流行着一句谚语:“无幕不成衙”,“幕”就是师爷,师爷不是朝廷命官,没有政府编制,更不占领导职位,却是官员们处理政事的得力助手,受到不一般的尊敬,有时甚至能代替所属的官员处理大事,很是威风。左宗棠虽然只是个举人出身,却深为湖南巡抚骆秉章器重,很多事情骆秉章索性让其放手大干,自己拱手听成当个甩手掌柜,落得个清闲自在。

  樊燮见了左宗棠,觉得自己是朝廷的二三品命官,虽是武官,被文人看不上眼,可左宗棠不过是个师爷,断无武官见师爷得行请安之礼的例子,并不请安,惹得左宗棠怒气大发:“武官见我,无论大小,皆要请安,汝何不然?快请安!”没想到,樊燮也是一根筋,没有服软的意思,就是执意不肯请安。左宗棠看到一个丘八竟然敢顶撞自己,越发急了,起身就踢樊燮,一边骂着:“忘八蛋,滚出去!”两人当场厮打起来,樊燮亦恼怒不堪,狼狈退出。最后,左宗棠怒气不休,建议骆秉章上奏参劾樊燮贪污骄纵,罢免了樊燮的总兵职务。(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被革职返乡后的樊燮,咽不下这口窝囊气,重金聘请名师为两个儿子执教,在庭院中修了一座读书楼,把两个儿子关在读书楼上读书,要他们立志超过当年羞辱过自己的师爷左宗棠,还特制了一块“洗辱牌”,上写昔日左宗棠骂他的话“王八蛋,滚出去”来激励自己的儿子,并且给儿子们穿上女人衣裤,立下家规:“考秀才进学,脱外女服;中举人,脱内女服;中进士,焚洗辱牌。”每月初一、十五,樊燮必带二子跪拜祖先神位,在洗辱牌前发誓。

  多年后,樊燮的二儿子樊增祥不负其父望,把对左宗棠的家恨埋在心里,发愤苦读,于光绪三年(1877年)丁丑科进士,焚烧洗辱牌以告慰当时已作古的樊燮,在功名上压倒左宗棠。樊增祥擅长写诗,其诗作艳俗,有“樊美人”之称,又擅写骈文,死后遗诗三万余首,并著有上百万言的骈文,是我国近代文学史上一位不可多得的高产诗人。至今,在恩施樊家楼壁上,尚存稚嫩墨迹“左宗棠可杀”五个字。

  骂人不好,就像是一副毒药,不过,是药三分毒,只要运用得当,骂人这副“毒药”也就可能成为一剂良药,能够激励人不断进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