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在金围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在金围的日子

2016-07-14 作者:星火 来源:星火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在金围的日子

  吵吵闹闹、熙熙攘攘,任凭怎样呼喝,我仍“各自为战”。纵使安静一时,一离开“大人们”的视线,什么规则、秩序,都是形同虚设。这,才是孩子啊。

  他们的爱好是“玩”,自由是他们的天性,“顾虑”是他们尚未产生的不可知物,“不成熟”是对他们的概括也同时是他们的特点。他们的世界简单纯粹,逻辑幼稚而独特,行为更是不可捉摸。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个体或群体,需要理解,理解并帮助他们,让他们在该飞翔时展翅高飞,不要折断他们的翅膀再言及飞翔。这,是我们三下乡的基本任务

  今天是来到金围小学的第七天,早已步入正轨的教学任务如期顺利进行。一个好的结果离不开事先周密的计划,而一个好的计划离不开大家的积极进言,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来之前,为了能够符合这次三下乡的主题,同时吸引这里的孩子们参加活动的兴趣,真正能够让他们在快乐中学到东西,大家可谓是“煞费苦心”。

  首先我们不是课后辅导班,平时的课程压力已经够多了,我们不希望在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中,仍然要背负学业的压力。所以根据每一名队员的特长,开展了许多平日课堂没有的课程,有书法、简笔画、跆拳道、硬笔字、彩泥手工等等。

  当然,在兴趣开发之外,还有作业辅导和师生共乐的体育课。假期作业中不会写的,可以带到课堂上由我们的队员进行辅导,这样想在假期放松一下、培养兴趣的孩子,和愿意在假期提高学习的孩子都得到满足,“玩”与“学”并不会发生冲突。 www.wenzhangba.com

  体育课上,除了平时体育课的内容,做游戏是必不可少的。游戏的场面混乱但充盈着快乐,老师和学生手拉手成圆圈,围绕着空地转着走形的圆圈,做着各种游戏,时不时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他们是一汪泉水,肆意流淌,没有等级、规则、秩序,平等在此刻得到最好的表达。

  老天也眷顾着他们难得的快乐时间,他用云遮住骄阳,圈出一片阴凉地,任这群小马驹驰骋在快乐的疆场。

  抢凳子、老鹰抓小鸡、丢手绢,这些耳熟能详却早已远离我们的小游戏在这里重现。我们给予他们自由,他们回馈我们快乐,就像各有一个苹果的两个人,他们在互换苹果之后,就拥有了两个苹果,这是快乐的升华

  古人教学,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情况,分别传授与其适应的课程,这叫“因材施教”;如果传授者能使受教者产生学习的兴趣,让学习的过程变得快乐,这叫“寓教于乐”。我们的活动在大家的努力下与古人的观点不谋而合,让孩子们得到不同层次的满足,因此得到了孩子们免费的宣传,许多附近的孩子闻声而来,想要一探究竟,而且这其中竟然还有初中生,这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收获。

  和孩子待在一起心态会变得更年轻,你苦苦追寻的快乐就在你放空头脑不去追逐时,来到了你的身边。抛却烦恼任性地“疯”一回,让快乐回过头来倒追上你,这是他们给我们上的重要的一课。

  后勤组:刘新琪,陶倩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