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之道 ---软硬兼施 礼法并用 张弛有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师之道 ---软硬兼施 礼法并用 张弛有度

2016-07-20 作者:邓少毅 来源:邓少毅投稿 阅读:载入中…

师之道 ---软硬兼施 礼法并用 张弛有度

  今天是心连心社会实践队在铺前小学生活的第五天,队员们在每一天都可以收获到很多,而今天,收获最大的也许是刘浩文吧。因为在今天,有一件特别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

  三点半,挂在树上的大钟被准时敲响,下午第二节课开始了。这节课是一节与众不同的课—排练课,只见二楼的孩子们纷纷跑下操场。但,他们并没有自觉地排队,而是四处分散地在操场上嬉闹,特别是一班的孩子们,因为孩子天生的玩性,他们更是一到操场就跑走了,无影无踪。直到三个老师齐齐上阵,竭尽全力,孩子们才陆陆续续地排好队伍,这时,离上课已经过了十几分钟了。

  但,对老师而言,排练才是最大的困难。因为孩子们不愿意跟着老师唱,不愿意跟着老师跳,有时候甚至跑出队伍跑到别处去玩耍。一班的孩子们在跳《虫儿飞》的时候,不仅有呆站着不动的孩子,而且还有违反纪律的孩子,在队伍中走来走去,还跟别的班的孩子联合起来捣乱。老师们看到这一幕,虽然很生气但是也没有办法,毕竟她们只是孩子,老师们要温柔以待她们,而且,每当要责备她们时,看到她们的受伤的眼神,老师们心里也不忍。于是,老师们只能好好地哄她们,让她们好好排练,但,这对她们并没有用。终于,站在一旁的刘浩文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发飙了。他很生气地跟孩子们说:“你们是不是不想排练,要是不想排练你们就不要排了,以后也不要排练了,更不用上课了,以后都不要来。”这大概是刘浩文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发火,可见他心里是多么的生气,这是一种对孩子怒其不争的气愤。可是,刘浩文大声训斥之后,孩子们便乖乖地开始排练了,再也不敢四处乱跑了,可以说,今天下午的排练是这么多天以来排练最好的一次了。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于老师而言,该严厉时严厉是很有必要的,心连心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都抱着要温柔地对待孩子们的心态,觉得他们还小,尽量用柔软一点的方法和他们相处。但,有时候必要的严厉可以帮助孩子们成长,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取得更大的进步,就像今天刘浩文对一班的孩子们一样。

  俗话也说“严师出高徒”,希望所有的老师在教学中都可以该严厉时严厉,该温柔时温柔,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才是最有利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