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前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前期

2016-07-26 作者:“拓梦”社会实践队 来源:“拓梦”社会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深入基层,服务和谐社会,岭南师范学院“拓梦”社会实践队前往基地湛江雷州市北河镇进行以支教和调研为主要任务的实践活动。大学生走近农村、服务农村,磨练意志奉献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开始调研组确定的主题是渔业,由于是考虑到湛江邻近海域,渔业发达,然而等调研组去深入了解时才发现北河镇这里的一些村庄很偏僻,距离大海十分远,这样调研起来会十分困难。思前先后,经过队员的一番讨论及深思熟虑,他们放弃了这个主题。于是就联系基地的郭和顺校长,全面一点地了解关于北河镇的情况。了解到由于这个地方偏僻,经济也不发达,单单靠种植农作物的收入很低,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出去大城市打工,很久都不能回来一次。那么问题就突出了,大人们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应该剩下的就是孩子和老人了。

调研前期

  为了重新确定调研主题,在下乡之前调研组又去了一次基地,并对周遭环境进行一次调查。在走访村子的时候,队员们发现有两个小孩一直盯着他们看,还盯着他们的身后看。看到这两个孩子也不怕生,队员们就上前蹲下询问,其中小点的小男孩就害怕地往后缩了缩,大点的小女孩就一直张大眼睛看着前面的人。“不要害怕,我们不是坏人,怎么就你们两个人在外面啊,爸爸妈妈呢?”“不在家,很久了,我跟弟弟刚刚以为,爸爸妈妈回来了,跑出来看看。”这时爷爷出来找孩子了,以为孩子犯了什么错,赶紧上前,在了解了队员们的身份后让进家里坐。在跟爷爷的谈话中知晓原来孩子的爸妈出去工作半年了,每月都会寄钱回来,但没空回来。在与爷爷聊天时小弟弟在地上玩沙子,姐姐就上前来问队员们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才回来?看着孩子澄澈渴望的眼神,队员一时竟不知如何说话。把孩子抱起来问“知道爸爸妈妈干什么去了吗?”姐姐低头说“知道,出去赚钱让我跟弟弟读书。”“那你们要乖乖听爷爷的话哦。”“好。”孩子们这般乖巧懂事让队员们欣慰又心酸。爷爷说村里很多人人都出去打工的了,大概都是半年乃至一年回来一次。离开之前,队员们承诺两姐弟以后还来看他们。孩子们开心得跳起来鼓掌,这是从见面开始首次见到孩子们的笑容。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离开村子之前,看到很多小孩光着脚丫子跑来跑去,一双黑黑圆圆的眼睛骨碌骨碌地看着队员们,甚是可爱。这里的留守儿童不少,他们都是遗落在人间的天使,他们坚强却又很脆弱。他们需要更多的温柔对待。了解及此,调研组毅然把主题改为关爱留守儿童。希望能为这些孩子们送去温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前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