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愿损人利己的曾国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愿损人利己的曾国藩

2016-08-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愿损人利己的曾国藩

  不愿损人利己的曾国藩

  文/赵元波

  曾国藩待人接物一向严格要求自己“情愿他人占我便宜,断不可我占他人便宜”,更不能做损人利己的事。

  在古代,人们都迷信鬼神,相信风水,作为理学家的曾国藩也不例外,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后能找到一块埋葬自己的风水宝地,保佑子孙后代人丁兴旺。

  有个叫冯树堂的人,是曾国藩晚年的朋友,懂风水,自告奋勇地要到湖南给曾国藩找块风水宝地。历时半年多,才找到了一块上好的万年吉地,就在湘乡的东台山。冯树堂给曾国藩写信汇报说,东台山的风水实在难得,如果曾国藩将来葬在这个地方,可以保证后世代代出举人、出进士。没想到,曾国藩回信说:“这块地我不能要。因为这块地太好了,它关系到一县的文运,如果我埋在这儿的话,湘乡县的文运都被我曾家占有了,就会妨碍别人家文运的兴盛。这种事儿,我不会做。你再给我挑一块地,不用太好,只要能够保佑我的子孙平安就可以了。”(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曾国藩去世之后也就葬在了另外一个地方。一代理学家严于律己,即使在风水、迷信一类的小事情上,也可以反映出曾国藩人格的与众不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