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淳于髡的酒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淳于髡的酒量

2016-09-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淳于髡的酒量

  淳于髡的酒量

  文/赵元波

  淳于髡是战国时期齐国著名的外交家,口才极为了得。

  齐威王善于纳谏,同时也喜欢饮酒,经常组织饭局,喝酒喝到通宵达旦才肯罢休。国君老是这么喝酒,也不是个事,得想办法劝劝他节制饮酒。

  在一次宴会上,齐威王问淳于髡:“先生,你的酒量多大?喝多少酒会醉?”淳于髡给出的是一个有弹性的答案:“我喝一斗会醉,喝一石也会醉。”齐威王感到奇怪:哪有这样的喝法,你给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

  淳于髡不紧不慢地回答说:“如果齐威王在场,执法官员也自场,我淳于髡战战兢兢,哪敢放开肚皮喝,喝个一斗就醉了;如果陪父亲的客人饮酒,也不敢放肆,恭恭敬敬陪着,吃点残羹冷炙,经常要端酒杯敬酒,喝个两斗就醉了;如果遇上说话投机的老朋友,聊聊天,叙叙旧,说说悄悄话,气氛轻松,能喝个五六斗才醉;如果是乡里搞派对,男男女女坐在一起没压力地慢慢喝,可以猜拳小赌,握了异性的手也不会负道德法律责任,眼睛盯着美眉看也不会被批评,喝个八斗才有三分醉。还有接下来的发展,天黑之后,大家更亲密了,互相紧挨着,酒杯一片狼藉,鞋子嘛,你穿我的,我穿你的,或者说,我踩着你的脚,你踩着我的鞋,没有了彼此,这时候,我淳于髡最放得开,能饮上个一石没问题。”(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齐威王一听淳于髡的话就明白了,这哪是在说他自己,分明就是在说自己胡乱饮酒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丑态百出的样子,不由地脸红得像某种动物的屁股,一个劲儿地说:“就此为止,我再也不多喝了。”从此也戒掉了通宵喝酒的习惯,还请淳于髡监督他饮酒。

  劝解人,特别是劝诫君王改掉不良习气,得首先让他明白不良习气的危害,触类旁通,话说三分,点到为止,效果才更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淳于髡的酒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