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的恐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的恐惧

2016-10-1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几天听了一遍喜马拉雅电台鲁迅的《朝花夕拾》,也就很想写写自己小时候的恐惧

  我是一个胆小的人,尤其小时候恐惧的事情非常多。比如:如果晚上我自己在家,大人走的时候开着灯,我是不会关上灯的;如果大人走的时候黑着灯,我也不敢去开。在环境的变化之间,我总是疑神疑鬼。熄了灯我总觉着那黑暗中藏着什么可怕的东西,突然开灯我也害怕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最令我恐惧的是关于死人的一切。

童年的恐惧

  谁家要是死了人,我是不敢从他家门前经过的。晚上灵堂里白色的蜡烛,灰黄的灯光,旁边白色的招魂幡,望一眼都令我恐惧万分。至于停在那里的死人,我更是不敢上去看。很多时候,吊唁的人们哭过之后,会上去掀开蒙单看一眼死者的样子,然后加以评论。这样的事情我是连想也不敢想的。在我长大以后,我也不敢去做那样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是绕不开的,我童年总得去面对它们。

  记得有一次,我娘的大伯去世了,我提着馒头篮子和娘一起去奔丧。一进大门,娘哭了起来,里边也传出惊天动地的哭声。我扔下篮子,回头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我姥姥家,钻到了桌子底下。

  这次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令我惊骇的一次是我本家的三老爷爷去世了。更为要命的是,他们家就在我家隔壁。我无处可藏,丧事办理三天,我在奶奶的怀里钻了三天,还病了一场。那时候,茅房在大街上,离他家又近;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去茅房时,看到那里的人带着孝帽出出进进,白花花的一片,我都尽力不去看。当二踢脚爆炸着腾空而起的时候,我几乎惊得魂飞魄散。

  每每要知道燃放二踢脚的时候,我总是先把耳朵堵起来。出殡的时候很多人去看热闹,小孩子们会随着出殡的队伍去抢那些燃放过的二踢脚皮,我是从来不去捡的。说实话,我也不愿看那样的热闹,一方面是因为恐惧,另一方面我也不愿听那种悲伤的哭声,那种哭声也会引发我的眼泪

  我这么惧怕关于死人的东西,有一次做梦我竟然梦到一件关于死人的离奇事情。本来应该是干白菜的,摸到手里看时,竟然是死了人大门口上方悬挂的那团白纸。然后主人家拼命地追赶我,我没命地飞跑。他们快要追上我时,我从梦中惊醒了,出了一身冷汗。

  上夜校的时候,那些年龄大一点的男生常常给我们讲一些鬼怪故事。常说的就是,当你回家推开门时,门后有个吊死鬼,一袭白衣,腰间系着麻绳,嘴里伸出长长的红舌头。他们说到这儿的时候,把舌头吐出来,还用手比划长度。我因此不敢一个人单独上夜校。幸好那时有高我一个年级的二姐和我作伴上学。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不过,有一次不知为什么只有我自己上夜校。下夜校回家进我们家巷子的时候,唰——一道白光从我脚旁闪过。我被吓得魂飞魄散,撒腿就往家里冲。幸好那天晚上街大门和屋大门都不曾插上,我三下两下就窜进了屋,心砰砰直跳。哥哥姐姐父母正在地上围着笸箩捻玉米棒子,他们问我怎么了。我惊魂未定地说明情况,哥哥笑了,说那不过是邻居家的白兔子。我想想也是,心里才有些释然。这种情况一直到经历过奶奶去世才有所好转。

  我不单怕死去的人,也怕活着的人。记得看一本小人书,名字我记不得了,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坏人做坏事时被一个孩子发现了,坏人就把那个孩子杀死了。我很恐惧,总怕自己不小心碰到那样的坏人。在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坏人、特务都是令小孩子非常恐惧的。(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村一个叫七十的光棍找了一个来历不明的女人,那女人屁股很大,人们私下里都说她那里藏有电台,说她可能是一个特务。这种说法并非毫无根据,弄得我非常害怕。我们村是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山顶上则是一个有军队驻扎的三零七工程,山脚下有特务活动也不奇怪。那个女人我都不敢去看,后来怎样也不了了之。

  最可怕的是娘讲的一个事情,说是一个马戏团串村表演,到某个地方表演完毕,一个小孩一直跟着马戏团。后来,出了村子马戏团就把那个孩子掳走了,并把他的舌头割下来,让他表演猴子。又过了几年,那个马戏团又到那个孩子的村子里表演,那个孩子依然表演猴的把戏。表演的时候,那个孩子在人群里看见了自己的亲人,他想和他们说话,但是因为被割了舌头,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望着亲人呜呜地哭。 化了妆,亲人也不能认出他。众人不明就里,都说那个猴子演的好。从此,村里来了演马戏的,我从来不敢单独去看。

  有一次,不知为什么事要我和妹妹去同村的大嫂家喊大哥。说实话,大嫂家并不远,也就三、四百米。不过,那时我还是很害怕。和妹妹商量好后,一人手里拿着一根铁火箸做防身武器跑着去了。有时打猪草回家晚了,天黑下来,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一起大声唱歌壮胆。

  除了死人和活人我还害怕某些动物,一是蛇和鼠,另外就是獾。蛇和鼠我最怕它们的眼睛和尾巴,它们的眼睛阴森森的在暗处放着亮光,总好像在预谋着什么诡计,令人猝不及防。而蛇的尾巴尤其可怕,当它摆动时,据某些孩子说那是在数人的头发,当它把谁的头发数清时,谁就会没命。所以,每当那个时候,我们就把头发抓乱,蛇就数不清了,还得重新再数。当蛇的尾巴被铲断时,会像离开水的小鱼不停地跳跃,可孩子不能解释这种现象,便把它神秘化。我如此害怕蛇,割猪草时,碰到茂盛的猪草,也不敢贸然去割,而是先抓一把泥土扬向那里,确认没有蛇再下手。

  但是,它们并不因此放过我,还到梦里来惊扰我。有一次,我做梦去串亲戚。回来的时候走小路,要穿过一片棉花地,看到有人在给棉花捉虫子。那些虫子越来越大,快要走到地的另一端时,发现那些虫子竟然是蛇。快步走下地去,那边就是道路了。可是,路上的蛇更多,简直没有落脚的地方,我几乎是脚不点地的飞奔。后来,就惊醒了。

  我对于獾的恐惧,是基于这样两点,一是说獾会吃死人肉,看到坟墓旁有洞穴时,我就非常害怕,疑心那是獾的通道。再就是说獾会学小孩子叫,并且也会吃孩子。我始终没有见过獾,但是有一次,我以为我看到它了。

  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和二姐去地里摘棉花。棉花地在一个沟里,静悄悄的,除了我和二姐看不到一个人影。我弯腰摘棉花时,偶然向侧面的地陲望了望,刚好那里有个黑洞,我似乎看见里面有个猫一样的东西正盯着我。我扭头拉起二姐就跑,等到上了沟顶我才告诉莫名其妙的二姐怎么回事。后来,哥哥他们去地里才弄清原委。原来是上面地里漏水,把下面洞里的泥土冲蚀形成那个样子,酷似猫头。那以后这件事就成了他们的笑柄。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是,我幼小的心里充满了恐惧,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了童年。现在想来很多恐惧不过是自己吓唬自己,那些令人害怕的景象或事物都是自己编织出来的。同样,如果你常常编织些美好的东西给自己,比如,令人幸福快乐的事物,那你就生活在幸福快乐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恐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