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定村的选民大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安定村的选民大会

2016-10-14 作者:微风絮语 来源:微风絮语原创 阅读:载入中…

安定村的选民大会

  安定村的选举大会

       (微风絮语    文)

    安定村是一个远离县城的偏僻又古朴的小村庄,这里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村民们大多目不识丁,他们小时候听父母的,长大后便听地主的,解放后就听公家的,虽不公平也没觉得什么不妥。

   这一年政府却要实行什么“改革开放、”“民主自由,”还说老百姓可以自己推选自己满意的人当村干部,替大伙儿当家作主、忠心地为人民服务。村民们听着新鲜,可看着村干部们亲自送来的一张张选票,还郑重其事的样子,大家顿时就有了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可几次选民大会开下来,人们发现跟本不是那么回事,老百姓尊敬的人榜上无名,而那些人们没有什么好感的人却高票当选。看着那些坐在台上的人嘴脸,再看看那些到处替人代写选票的马屁精们的样子,人们明白了自己不过是村干部们拿来应付上级的幌子。再开这样的大会,到场的人便寥寥无几。

   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村干部们可谓想尽各种强硬办法,用尽各种卑鄙的手段,把村民们搞得烦不胜烦。村里的吴大叔给大家出了一个主意:他们再要咱们去,咱们自己填选票,大家都写“百空空”的名字,看他们下次还敢不敢硬逼着咱们去!此言一出,大家都乐了。

     这百空空本名白业兴,父母双亡后,田地家产便归了二叔,自己也跟着二叔过活。他没有上过什么学,一生也没有成过家。平时帮着二叔做些农事,闲时就靠给人帮工养活自己。他给别人做事即勤快又耐劳且毫无怨言,从不计较活计的脏重苦累,也不过问什么工钱和待遇。好心人都劝:“你给人家做事一定要讨工钱,太累太危险的事情不要去做,还要叫主人家弄好酒好菜招待你……”。可这百空空仿佛一根筋直到底:“大家都是穷苦人,要什么工钱呢?再说我不喜欢那些大鱼大肉的,只要主人家一碗白米饭管饱就行了”。百空空从来不找人诉苦,也不做什么缺德事,好像也不需要什么公道,因为不管别人说什么,他总是傻笑着不为自己辩驳。久而久之,人们就给他取了百空空这个名字,并一下子成了远近的名人,也成了教育他人的典范,而他的真名也渐渐地快被人忘掉了。今天吴大叔提起他来,大家全热情响应,并私下相约:到时一定到场出出这口气。 www.wenzhangBA.com

    转眼又是一年一次的选民大会,这次的会议照常在学校外的操场上举行。那些村干部们坐在课桌垒成的高台上,看着村民们成群结队地走入会场,脸上早已写满了得意。当主持人宣布派发选票时,刚才还在沸沸扬扬的会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可随即又对选票你夺我抢的,且个个面带笑容,热情高涨。大家没有找那几个专门的写手,而是将选票纷纷交到那些会认字的人手上。

   不一会儿选票全部交上来了。统计员刚拿着选票念了几个名字便发觉不对,急忙将选票拿给村干部们看。他们发现几乎所有票面上都填着一个名字:百业兴。 这些选票都是要上交的呀! 村长气愤地大吼道:这是谁故意搞的破坏?吴大叔站起来说:“你们不是说要我们自己做主,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当干部,我们选出自己的贴心人怎么了?”!台上的人个个气得脸色发青:“你们!你们选谁也不能选一个傻子啊!”吴大叔接口道:“谁说他白业兴傻了?这白业兴不抽烟、不喝酒、不嫖不赌,还知道老百姓的苦楚,常常为大家着想,不欺压弱者、也不空口白话……,这样的人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贴心人!”见台上的一干人都是气鼓鼓的不说话,吴大叔愤愤地说:“百业兴跟你们最大的不同是:不会搞腐败、不会卖了安定村的人,不会把安定村变成强盗土匪窝!”村长听到此,直接从台上冲下来,挥拳就想打人,被他母亲拦了下来。吴大叔见目的达到,想着“自古官官相护,民不与官斗”,逐卖了村长母亲的一个顺水人情,转身便走了。那些村民见吴大叔走了,也跟着一哄而散,转眼间偌大的操场上只剩下村干部一行人和东倒西歪的板凳。

     这以后,那些村干部们虽说还是“一言堂”,但也收敛了许多。安定村又恢复了表面上的安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安定村的选民大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