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的耶路撒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中的耶路撒冷

2016-10-26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中的耶路撒冷

  许多年前,那时还没有手机、电脑,当乡村教师的我持续不断的往一个地址写信,装在一个大大的牛皮纸信封里,那个地址叫“商丘市归德南路6号”___我们本地报纸所在地。信封里装着我白衣蓝裙的少女时代羞与人言的文学梦。

  我记得上师范时同宿舍一个女孩和我一样做着作家梦,从此我在别人诧异的目光中和高冷的她越走越近。记得我曾经和同样嗜书如命的她在深夜的宿舍秉烛夜读,被宿管老师发现挨过处分。记得投了无数次稿件的她收到过《辽宁青年》杂志社寄来的退稿信,尽管只是一封客气而委婉的退稿信。但是因为是编辑老师亲笔写的,我俩悄悄的读了一遍又一遍。那封退稿信她一直珍藏着,信上的折痕清晰可见。

  师范毕业,曾经的同学风流云散,十七岁的我战战兢兢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群比我小不了几岁的纯朴的农家孩子。白天认真教书,白天,办公室里的我,总是捧一本书冷清在别人的热闹里。晚上,就着家里那盏15瓦的灯泡我在一页页能容纳300字的绿色方格稿纸上,用我稚嫩的字工整虔诚的一笔一画抄写白天构思好的文字。那些日子里的我用读书写作证明着自己的不甘心,执拗的和生活对抗着。那些内心有所寄托的日子内心才没有决堤,好像信寄出去了明天生活就会变得不一样。正像《平凡的世界》里田晓霞对孙少平说的:你不一样,你有另一个世界。

  白天,办公室里的我,总是捧一本书冷清在别人的热闹里。晚上,就着家里那盏15瓦的灯泡我在一页页能容纳300字的绿色方格稿纸上,用我稚嫩的字工整虔诚的一笔一画抄写白天构思好的文字。那些日子里的我用读书写作证明着自己的不甘心,执拗的和生活对抗着。那些内心有所寄托的日子内心才没有决堤,好像信寄出去了明天生活就会变得不一样。正像《平凡的世界》里田晓霞对孙少平说的:你不一样,你有另一个世界。

  每次去寄信, 邮局高高柜台后的那个面孔黧黑的大叔总是笑笑的。粘贴邮票时我总是下意识的用手遮挡住,有一种被人窥见隐私的羞赧与慌乱, 因为信封上标注着"投稿"二字。闭塞落后的乡下,却做着不切实际的文学梦,像个异类。记得看蒋雯丽主演的《立春》,泪水不觉湿了眼眶,我觉得自己就像那个会唱歌剧的古怪的王彩玲老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村里唱大戏》《喜丧》《话说电视》《我和婆婆》《娘》《结婚十年》一批家长里短的小女人散文登上了归德南路6号所在的《商丘日报》。我不知道刊发它们的编辑是谁,至今仍心存一份感激。记得发表一篇文章时捧着那散发着油墨香味儿的报纸,抑制住内心的狂喜,在深夜一字一句反复诵读,直到一张平展挺括的报纸变得熟沓沓软绵绵。做喜欢的事,就会忍不住勤奋:我坚持写了多年的“下水作文”,我坚持每天上课前在黑板上给学生抄一条格言,我把学生写的优秀作文贴在教室的后墙上展览……一点点对坚持的回馈让未来的日子仿佛都变得闪亮起来。(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无数个日夜,我一个人趟过寒冷的冰河,遍尝孤独的滋味,在无人给予鼓励时用强大的内心力量源源不断地滋养着自己,终于走到了鹰飞草长的春天。 N年后,经过愚公移山般的努力,取得文学硕士学位的我走进了小城,家就在归德南路6号附近。路边有粗大茂密的法桐,树下是打麻将聊天时间多的无处打发的老人。我每天上下班无数次微笑着走过报社门口,无数次向它投去深情的一瞥,表面上风轻云淡,内心却波涛起伏:这里是商丘市归德南路6号,我的梦开始的地方,我心中的耶路撒冷,神圣洁净。尽管简陋的灰土土的大门,消解了我曾经对它的种种神秘猜测与想象,甚至和一个编辑一起吃过一顿饭,对报社的种种高大上的美好想象烟消云散。曾经是它让我毕业经年一直坚持阅读、迷恋文字,让我执意去读一个文学硕士学位,跋涉了那么久才找到那一束光。它曾经像一颗火种,点亮了我心中的熊熊大火。

  那个质朴而单纯的年代打着唿哨从我身边飞走了。如今已经可以发电子邮件,鼠标一点方便快捷,再发表文章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激动欣喜。我还是怀念那些把信推进墨绿色邮筒开始甜蜜而忐忑等待的日子。尽管离所谓的功成名就还相距甚远,但是,至少这么多年,我没有懈怠,一直在努力奔跑。

  师范毕业后20年,去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发现当年和我一起秉烛夜读的姑娘已经粗服乱发,那个当年爱写诗的白衣蓝裙的女孩身上已经没有了一丝书卷气。岁月蹉跎,时光混沌,谁还在坚持最初的梦想,谁还不忘初心?导演李安说,人生不只是坐着等待,好运就会从天而降。就算是命中注定,也要自己去把它找出来。努力与否,结果会很不一样,在我过去的体验中,越努力,得到的东西就越好。当我得到时,会感觉一切好似命中注定,可是若不努力争取,你拿到的可能是另一样东西,那个结果也似注定。说的对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的耶路撒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