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牢固的棺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牢固的棺椁

2016-10-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牢固的棺椁

  最牢固的棺椁

  文/赵元波

  汉文帝一生提倡节俭,身体力行,穿着草鞋办公,做了节俭的表率。不仅是草鞋,就连他的龙袍破了,就让皇后给他补一补再穿,作为皇帝的汉文帝就是那么节俭。

  汉文帝想造一个露台,于是找到工匠,让他们算算要花多少钱。工匠们说:“不算多,一百斤金子就够了。”汉文帝吃了一惊,又摇头又摆手说:“现在朝廷的钱很少,还是把这些钱省下吧。”汉文帝当皇帝二十三年,居然没有盖宫殿,没有修园林,没有增添车辆仪仗,甚至连狗马都没有增添。

  一天,文帝带着群臣来到霸陵,对大家说:“用北山的石头做椁,缝隙用切碎的苎麻丝絮堵住,再用漆粘涂在上面,这样的陵寝是最牢固的,不用担心今后有人来盗挖陵寝。”群臣认为这个办法很好,都随声附和。(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只有中郎将张释之的见解与众不同,他说:“如果陵寝里面有能引起人们贪欲的东西,即使封铸南山做棺椁,也会有缝隙的;如果里面没有引发人们贪欲的东西,即使没有石椁,又哪里用得着忧虑呢!”

  汉文帝死前,在遗诏中要求为自己从简办丧事,对待自己的归宿“霸陵”,明确要求:“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后来赤眉军攻进长安,许多皇帝的陵墓被挖了,唯独没动汉文帝的陵墓,因为知道里面没啥贵重东西。

  诚然,陵寝里面没有金银财宝,自然不会引起一些人的非分之想。最牢固的陵寝里是没有金银财宝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牢固的棺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