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臂可断,职责不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臂可断,职责不断

2016-10-2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臂可断,职责不断

  臂可断,职责不断

  裴永红是湖南湘潭人,80后,从2010年5月起开始做铁路专用线引导煤车、油罐车进出的“运行连接员”。他在右臂被列车车轮完全压断的情况下,强忍剧痛向列车发出停车信号,奋力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他的故事,在网络世界激起了轩然大波,感人无数,被很多网友感佩地称为“断臂哥”。

  2011年3月10日上午,一列油罐车驶入铁路专用线场站,需要从8号车道改由6号道,“倒车”进入油库。裴永红站在变成车头的第38节车厢上,担任“二钩”,充当火车的一只“眼睛”——观察运行状况,为火车司机“导航”。

  这天,雨很大,风也很大,风雨交加之中的列车缓缓行驶,慢慢接近目标停靠点。就在距离停靠点100多米的时候,裴永红准备第一次发出刹车信号,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站在车厢上的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持对讲机失去了信号。时间刹那间凝固了,裴永红大脑一片空白。

  一时间,裴永红和车尾的司机失去了联系,而他和驾驶员之间还隔着38节油罐,他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一个一个跨过去,而此刻呼叫,对方却又不可能听到他的声音。如不及时传递信号,就意味着车尾的司机和信号调度室都无法得到刹车的信号。火车依然原速前进,油库就在前方。

  危急之中,裴永红忽然想起了值班室里的备用对讲机。来不及思考,他从车上一跃而下。

  不幸这时发生了。跳下的一瞬间,狂风裹挟着裴永红向车下落。落地时,湿滑的地面让他无法站稳,摔倒在地,狂风顿时把他的雨衣吹到了车轮之中,行驶的火车拖着他向车厢底部撞去。一声闷响,撞住后腰的裴永红倒爬在铁轨旁,腰间一阵剧痛向他袭来。来不及站立,车厢底下巨大的吸力和风的推力直接把他半个身子拖进了轨道,紧接着车轮就压过来。

  更危险的一幕发生了。他刚把头偏过来,车轮子就贴着他的耳朵呼啸而过。前进的车轮生生压在了他不慎伸进铁轨的右臂上,一时鲜血喷溅,染红了他的上身。

  肩膀以下20公分左右处被巨大的车轮齐齐压断。

  眼睁睁的,他看着自己的右臂渐渐分离开自己的身体,巨大的疼痛几乎让他昏厥过去……

  裴永红想到了呼喊。此刻,风声,雨声,震耳欲聋的火车声,却淹没了他的呼喊声。

  火车继续前进,危险在一步一步逼近。

  压断了手臂的裴永红疼得龇牙咧嘴,几乎无法动弹。此时,他的右手臂从肘关节到肩关节处二十多厘米长的部位已经全部被碾压成粉碎状,只有一些皮肉暂时与身体相连着。此外,他的腰椎也严重骨折——他却不知,只知道痛。

  情况万分危急,每拖延一秒危险就接近一秒。火车距离油库越来越近。关键时刻,裴永红毅然做出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举动:他翻了一下身体,扶着轨道旁边的台阶,将身体艰难地支撑起来,抓着断臂,朝远处的值班室跌跌撞撞拼了命地奔去。

  其实,他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多远,但他的脑子里却有一个信念:冲向值班室,换一台对讲机,叫停油罐列车。

  从事发地到信号室,足足有100多米。这100多米,此刻,对裴永红来说,却是那么的遥远和艰难。奔跑时,他需要抓住自己的断臂,还要忍住腰间的剧痛。(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就在他几乎耗尽全力跑到值班室门口的时候,前面有一个障碍横在了他的面前——值班室前面的三个台阶。从前轻松而上的台阶,此刻对于身负重伤的裴永红来说,是那么陡峭,他实在难以跨越。他脑海里闪过一丝放弃的念头,可很快又他坚定信心。他耗尽体力“爬上”第一个台阶,一个踉跄,断臂肩膀狠狠撞在在了侧壁上,鲜血再一次喷涌而出……这一次,裴永红痛得几乎晕厥过去,抬眼间,他忽然望见了放在桌子上的对讲机,心中再次升腾起了希望。意识模糊的他,忍着剧痛,强咬着牙,一口气冲进值班室,抓住对讲机,拼命呼喊起来:“0101,我出事了,你车子赶紧停下来,要不然车子也要出问题了……”

  裴永红嘶哑的呼叫声通过对讲机传到了列车正副驾驶、信号塔台等所有的工作岗位上。大家都听到了,忙碌起来。

  火车终于在紧急刹车的嘶鸣中,停了下来。巨大的刹车声伴随着火星四溅的车轮摩擦轨道发出的啸叫声,惊动了油库周围的人。

  看到列车停稳后,裴永红才松开对讲机,松了一口气,抓起右臂踉踉跄跄地冲出值班室,呼喊着自救。可没走几步,他就晕倒在地。闻讯赶来的场站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车辆和人员将他送往湘潭市最大的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抢救。

  裴永红的命保住了。可是,遗憾的是,由于火车碾压横截面过宽,血管神经严重损伤,裴永红被迫做了截肢手术。手术后,他的右臂只能保留短短的一小截,落下了终身残疾。同样严重的是,他的尾椎骨严重摔伤。为了减轻病人痛苦和避免感染,医院需要在断臂处伤情缓和以后,才能为他组织第二次治疗尾椎骨骨折的手术。

  事后,有记者到事发现场采访,心中极为震撼。他看到了事发地一路的斑斑血迹和遗落的粘满煤屑和机油的一直手套,还看到:距离事发地远方800米左右是几座巨型储油铁罐。储油罐附近,还有4座小山般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据了解,这个地点是湖南人口密集、工商业经济高度发达的长株潭城市群能源中心之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裴永红近乎悲壮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事后,裴永红所在单位和关联企业,多次到医院慰问,按照医院要求足额支付医药费、治疗费,同时安排了护理费,还对社会承诺将切实保障裴永红的合法利益。湘潭市中心医院则安排了医生,尽最大可能安排救治。湘潭市民政部门、湘潭县和梅林桥镇负责人,也纷纷赶到医院,送上鲜花、水果篮和慰问金。

  臂可断,职责不断——裴永红的事迹被媒体披露后,广大网友由衷地表达了对他的敬意,称他为“断臂哥”。一位无锡网友,称赞裴永红是“中国人的脊梁!”一位天津网友感慨:“英雄还在、国当富强、祝福你陌生人!”来自湖南的网友更是感到骄傲,称裴永红身上“闪烁着湖湘血性男儿的道德光辉”!

  “压断了手我疼啊,但油罐车还在走,不停下来会出大问题,我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病床上的“断臂哥”裴永红虽然被伤痛折磨得脸色蜡黄,但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毫不后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臂可断,职责不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