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牛和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牛和羊

2016-11-08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牛和羊

  养宠物在城市早已成为一种时尚,有人对宠物宠爱有加,其地位甚至相当于家中一份子。每每在小区看见穿者漂亮衣服的小狗,女儿喜欢的不行。不知为何,我对猫狗之类的动物一点也提不起兴趣,印象最深好感最多的倒是农村人最常饲养的两种动物:牛和羊。

  那时候的农村,几乎家家养牛,牛在贫穷的农家几乎就是多半个家产和主要劳动力。所以在伺候牛上,庄稼人丝毫马虎不得——炎热的夏天到溽热难耐的玉米地里给它割草,每天给它换淘草水,其中的琐碎和疲累自不必说,但是庄稼人乐此不疲。尤其到了冬季,草木凋敝,没有别的食物可以供应,一座座麦秸秆垛成的草垛就是牛冬季的饲料来源。把秸秆放在清水里淘几下,再拌上一些麸皮,牛就伸出粗拉拉的舌头,吃的很欢实。寂静的夜里,牛吃草的时候,发出咕嚓咕嚓的声音,似乎要把整个草垛都吞进胃里。每年的春节,全家吃饺子,母亲都要给牛槽里倒上几个,辛苦一年了,牛也不容易,犒劳犒劳它。

  那时候,家家的牛都拴在外面。村子里的人对谁家得牛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傍晚时分,上百头牛一起哞叫,整个村里就有了生气与活力。没事时我就喜欢看牛的眼睛,大而温情,睫毛长长的,眼里总是湿润的,好像总有伤感的事,一副多愁善感的温顺模样。

  在没有普及机械化耕作的年代,每当农忙时节,是牛大显身手出大力流大汗的时候,养牛一年,用牛一时。母亲经常说,谁家养的牛脾气秉性随谁。我家的牛干起活来舍得下力,耕田时,拼命往前拉。不像有些人家的牛偷奸耍滑,懒牛耕田屎尿多。

  记得每年的秋季,爷爷会赶着耕牛犁地,新翻开的泥土里不时蹦出几个白生生的花生,没刨净的红荧荧的红薯,好看的钢笔虫(一种像钢笔一样的硬壳虫)每每带给孩子惊喜。犁完一垄田,爷爷就让牛停在地头歇歇,他自己则点上一支烟心满意足的吸上几口。闻着新翻的泥土清香,看着散落在田间辛苦劳碌的农人,让你觉得农耕文明像一首缓慢悠长的歌谣从远古逶迤而来。(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有一次,我家的牛耕完田,已经暮色四合,村子里炊烟四起。牛整整犁了一下午田,已经筋疲力尽。邻居跑过来恳求父亲把牛借给他家用一下,他家的牛已经累趴下了,怎么鞭打都不起来。父亲很为难,但还是答应了。当那人把牛还回来时,母亲发现牛全身都湿透了,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身上还有隆起的条条鞭痕。母亲心疼得落泪了,我和母亲一起哭。牛的一生就像许多农村人的一生:操劳一生,辛苦一生,忍辱负重,从不知什么叫享受

  大概因为自己属羊的缘故,对羊的感情更深。羊儿毛色洁白,身形苗条秀美,总是显得那么的温顺、纯洁、善良。我家养羊有十几年的历史,羊族在我家繁衍生息,兴旺发达,最多的时候我家养过将近二十只羊。秋天树叶一落,我就忙活开了,天天挎着篮子去捡树叶,捡回来的树叶垛成一个很大的草垛,那是羊过冬的口粮。每天下午放学后天色尚早,我就赶着浩浩荡荡的一群羊去村后的河边吃草。羊儿很听话,拣自己喜欢的草或树叶静静的吃,我就静静的坐在草地上看天上的云卷云舒,地上的花开花落,我沉静忧郁性格大概就是那时养成的吧。

  如今的乡村,因为嫌麻烦,许多农家已经不再饲养牛羊。偶尔在村里看见一只羊,一头牛,孩子就会欣喜若狂,不亚于在动物园见到了珍禽异兽。这让我无比惆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牛和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