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读书人 在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人 在路上

2016-12-0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读书人 在路上

  读书人 在路上

  随着学生时代的结束与考试的推延,感觉时间变的充裕起来,为自己制定了好多计划,在没有正式参加工作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花草,呼吸新鲜的空气,品尝异地的美食,当然,也要静下心来,去读几本有意义的书。

  大学的时候,总是喜欢停留在某个书摊前,在种类繁多的书籍中选出自认为特殊的一两本,跟老板讨价还价后以最低的价格买回,其实,地摊货,不难想象,都是盗版,封面简单,纸张粗糙,甚至会出现错别字和丢页,但这并不影响自己对书籍的喜爱,每次将它们拿在手中,撕去透明的包膜,用手将书快速的翻一遍,细细品味纸张的味道,文字印刷的味道,以及,读书的味道。 每一本书都是一位作者不辞辛劳后的成果,他(她)选择创作,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才华,或许是单纯的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又或许,是为了获得一些经济报酬,但无论哪种原因,智慧情感都被同一种方式完整且有意义的保存下来,作为载体的纸张,无论制作的工艺粗糙与否,都难以让智慧的光芒逊色丝毫。

  盗版书,伴随了我的大学生涯,或许很可笑,卖盗版书的书摊对面,就是一家公立书店,叫“学府书店”,据说是学校的产业,整个冰城最大的书店,五层楼,占地几千平,里面包揽了几乎涉及所有方面的书籍,哪哪个名人又出了哪哪本新书,书店马上就会更新,可以说,这样的书店,就是一所充满智慧与知识的宝库。但这样的书店,毫无疑问,都是卖正版书的,价格要比门口旁的书摊贵上好几倍,我深知自己只是一名学生,尽管并不缺钱,但还是不愿意花几倍的价钱去买同样的东西,我认为,对于作者智慧成果的尊重,不在于买不买他(她)正版的书,而在于是否用心去品味了他(她)为之付出心血的作品,如果在认真、细致得读了某个人的书后有所感悟,并随之产生新的想法,将它完整的记录在某个地方,这才是对作者的真正尊重。

  若要问我什么事情坚持的时间最久,我的回答为,一是健身,现在的我比刚刚上大一时瘦了近五十斤,二是读书,让我养成了一个爱读爱写的习惯,尤其是大学里的阅读。因为是少数民族,毕业于民族高中,只有高一一年有语文课,再加上是理科生,到了大学后学习法律,发现身边好多文科同学都特别擅长写文章,他们不仅会写,更比我的知识面宽了不止一个档次,每次看过他们的文章,心中都会有一种羞愧感,不好意思站在他们中间,可能也是从那时候,我的床头,多了一盏台灯,我的枕头下,多了一本书,我的求学生涯,多了一点乐趣。每到夜深熄灯后,本喧闹的男生寝室安静下来,躺在床上,从枕头下拿出一本书,它可能是某个人物的传记,可能是某个多情人的诗集,可能是某个朝代的历史,可能是某个作家的小说,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在盗版书和台灯的陪伴下,我亲眼目睹了明清两代王朝由兴到衰、由衰到亡的历史长流,体会到了那个在“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的柳三便,醉生梦死于花街柳巷的遗憾,感受到纳兰容若虽生于豪门、缁国京城,却道不是人间富贵花的惆怅,我明白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徐志摩一样,只愿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某个人而别无他求,我更清楚了,古往今来,人世间只出了一个“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于谦,可能,如万历首辅张居正那般做个“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治世能臣,是每个政客毕生的追求,但真正能做到“兼济天下,独善其身”的除了晚清重臣曾国藩之外,恐天下再无二人。(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读书的人,对于书的挚爱是毋庸置疑的,不会刻意的去将书的内容分为三六九等,只要喜欢,感兴趣就好,即便书的内容是多么的令人费解。

  在大学三年级,我的婚姻老师几乎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引用一两句《古兰经》里的语录,他也会时不时的向我们推荐这伊斯兰教的圣典,我不是穆斯林教徒,也不信奉什么,但还是在那时候对这本书有了兴趣,可大四的一年,忙碌的程度超乎自己的想象,根本没有时间去读,现在的自己终于得到了时间的允许,虽不敢说肯定能读懂,但还是想去试试,看看自己能否领悟到圣人的智慧

  再买这部书前,我曾向一位大学里信奉伊斯兰教的同学请教,《古兰经》是不是真的很难读懂,他对我说,难,是一定的,但可以先下载电子版的,上面不仅有注解,还可以先简单的看看,适不适合自己。虽然这确确实实是个好办法,但我却拒绝了,因为在今天的社会中,科技的发达远超人们的想象,手机和平板占据了我们太多的生活,一些较为传统的生活方式逐步被取代,例如读书,为了方便,为了省钱,为了有更多的选择,传统的纸质版书被电子书取代,细心的观察生活,可能除了在学校,很难在其他的地方听到翻书的声音,那种被沿用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阅读方式渐渐被人们摈弃,是否,一种读书人的品质精神,也会随着阅读方式的改变而消失呢。高中时我并不想学蒙语,因为生活中完全用不上,但我的蒙语老师对我说,如果我们这一代蒙古族孩子不学习蒙语,那么我们的下一代依旧不会学,久而久之,蒙语可能就会消亡,民族若是连自己的语言都没有,名族也就名存实亡了。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把看纸质版的书坚持下去,过分的依赖手机电脑,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很有可能成为手机电脑的奴隶,与我们相比,他们可能不曾体会过翻书的感觉,不曾体验过阅读的乐趣,更不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读书,而这,才是最可悲可怕的。

  身处快节奏的时代,有些东西想要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就像去读纸质版的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弃这种古老的阅读方式,但殊不知,同时被一并被抛弃的,还有那种至今已被传承千年,只有读书人才有的品质精神,悬梁刺股、寒窗苦读的读书精神,伴随着阅读方式的改变,渐渐被人们淡化。作为一名对纸质书充满热爱与执着的人,我不愿意在今后的某一天,看到校园里的孩子们把这些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只当作课本上几个苍白无力的字眼!

  纸质书,或许终究无力抵抗时代的变迁,但作为读书人,我,会将纸质版的读书,坚持到底。

  读书人,在路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读书人 在路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