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到底,人与人之间是情分的累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到底,人与人之间是情分的累积

2016-12-05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到底,人与人之间是情分的累积

  经常在菜市场或者跳广场舞的人群里听到长辈控诉抱怨儿女不孝顺的闲言碎语。这里的不孝顺,并不是不赡养,不过问,而是虽然也给钱给物,逢年过节也过来探望,但是就是觉得不体贴,不温存。像例行公事,像领导视察。每次我听到这样的言论,就会微微一笑——人和人之间,哪怕是亲人之间,都没有必须的义务,而是一步步情分的累积。

  寒流来袭,气温骤降。我给母亲买了一身厚实的棉衣棉裤,一路辗转回家送过去。母亲一边摩挲用粗糙的手摩挲着厚实的毛里,一边问我多少钱?我漫不经心的说,不贵,180!我妈惊得差点跳起来:多少?180?我身上这件才25!我看着她身上那件做工粗劣家乡地摊上买的博如蝉翼的棉袄含笑不语。她开始数落我:你从小花钱就大手大脚,只要相中的东西价也不讲就掏钱。听着这幸福的数落,我心想,比起您对我付出的爱,给您花多少钱我都愿意。

  小时候,家家的日子过得清苦,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贫穷带给人的不只是物质上的匮乏,更严重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很容易被粗糙的生活忽略。生存尚有困难,哪有时间活的那么细腻?可是,穷家富爱,父母倾其所有的爱着我。

  吃白面馍都算奢侈的童年, 鸡屁股就是家里的“银行”,下的蛋平时舍不得吃,要换回油盐之类的生活必需品。鸡蛋是只有过生日或生病的孩子才能享受到的特殊待遇,捡鸡蛋就变成每天格外重要的一件事。每当听到家里的老母鸡下完蛋“咯咯哒”炫耀又骄傲的叫声,我就会跑到鸡窝边捡鸡蛋。那一枚圆温热的鸡蛋被我小心翼翼的握在手里,再郑重的放回盛鸡蛋的篮里,慢慢的看它积少成多,心里就会被喜悦填满。这是我童年里最乐此不疲的事。

  有一天夜里,我听见父亲在埋怨母亲:“你咋不拾鸡蛋,被黄鼠狼拉走了吧?”我听到母亲小声说:“香香爱拾鸡蛋,我留给她拾,谁想到她在学校被留下值日,回来晚了。我以为她拾了。”我蒙上脸,任幸福的泪水肆意横流。

  小学时,和同学玩头抵头的游戏。不小心,把同村一个女孩的额头顶出一个大包。孩子的世界很小,再小的事都以为是天大的事。我吓傻了,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放学后,我一步一挪诚惶诚恐的回家。早有多嘴的孩子告诉了母亲,母亲一句责备的话也没有说。夜幕降临了,母亲从锅里拿出几个热气腾腾的葱花油卷,用笼布兜上,趁着夜色掩护,去了那个女孩家。在白面馍还不能顿顿吃的年月,母亲用乡下人特有的方式帮我化解了童年里最大的一场危机。

  上师范时,班里的一位同学突发奇想长途跋涉来看我。正是秋收大忙时节,我和母亲正在地里掰玉米。披头散发,狼狈不堪。顶着一头皮的黄玉米粉回到家,最让人发愁的事来了:家里已经几天没赶集了,厨房里一棵青菜也找不出来。我妈盯上了家里下蛋的老母鸡。她让我在堂屋陪同学聊天,一个人在厨房忙活。愣是到饭点把一只刚才还活蹦乱跳的下蛋母鸡鸡变成了桌上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大盘鸡。给足了我面子,表现出一个农民家庭对客人最大的热情和诚意。(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有个交往了近二十年的闺蜜,儿时,隔三差五就去我家找我。每次我妈都盛情招待,从不流露出一丝不耐烦。有一次,我妈把大半盘子金黄油亮的炒鸡蛋一股脑倒进闺蜜的碗里。以至于多年后闺蜜还经常对我感慨:***真是实心实意的心疼人。

  和大多数不苟言笑一脸苦大仇深的乡下父亲不同,知书达理文质彬彬的父亲也倾其所有的爱着我和姐姐。他用微薄的工资给我买高级的橡皮、文具盒,托人从上海给我买来漂亮的鹅黄色连衣裙,出差时不忘给爱美的我带一双漂亮的亮闪闪的红皮鞋。他幽默风趣,还记得他说的歇后语“纱窗擦腚——漏(露)一手”让全家人笑喷了饭。

  他爱看书,儿时,睡前他总是给我们读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直到我和姐姐在对那些花妖狐怪的美好想象中甜甜睡去,这应该是我接受的最初的文学启蒙。考了好成绩,他奖励我的方式也很特别______带我去他所在的乡政府大院看一次彩色电视。在黑白电视机全村都没有几台的年代,彩电对一个孩子具有无与伦比的诱惑力。坐在父亲那辆蓝色的永久自行车上一路驶过苍翠的田野和安静的村庄去看一次彩电成了我小学时代最强大最直接的学习动力。

  姐姐第一次来初潮,慌乱害羞,还记得父亲用娟秀的字悄悄写给姐姐的字条:不用害怕慌乱,有什么事问***妈。

  三十岁时,不想再过一眼看到底死水一潭的一样生活的我决定考研。周围的人多不理解:体制内,工资有保障,衣食无忧,最主要的是已经做了母亲,这样的生活别人过得,你就过不得?还折腾个啥劲儿?父亲了解我,坚定的支持我,他曾经说过一句最决绝的话:只要你考上,如果没钱,我和***卖血也供你上!这话让我血脉贲张,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考研路。

  成绩查询后的第一时间,我告诉了父亲。至今,我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在我考研成功时父亲发给我的信息:“我一直相信我女儿是最棒的,继续努力,前途无量”。每看一次,都会泪湿眼眶;每读一次,都能汲取无穷力量。

  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已经下决心戒酒的父亲破天荒喝到微醺,把印着“某某大学“字样的通知书摩挲了一遍又一遍。母亲乐颠颠的端着一盘盘菜,说:俺闺女从小就记性好,小时候墙上的水浒传108将怎么考都记不混。在他们眼里我俨然神童在世。我心知肚明,我资质平平,为了他们在人群里有更多吹牛的资本,我才这么努力。

  虽然二十五岁那年,我像一株植物一样被移植到另一个村庄,但想起我生活了二十五年的那个家,脑中就会浮现一幅画面:在狭小杂乱的厨房,母亲一脸安宁平静的拉风箱,锅盖上蒸汽缭绕,我和姐姐像猫儿一样温顺的蜷在父亲的怀里,父亲用宽大温暖的手给我们抓痒。一派柴米油盐的热闹中自有安宁与静谧。是他们让我深信,爱若细水长流,岁月自有深意。

  点点滴滴的爱在琐碎的日常生活里,每天早晚的接送,晚饭后的散步,睡前的谈心,都是涓海成流的幸福本身。醇厚的爱犹如呼吸,呼与吸是如此自然的对应,你甚至忽略他的存在,但孩子敏感的心能感觉到。不要再抱怨儿子不体贴,儿媳不孝顺。人和人之间,哪怕是亲人之间,都没有必须的义务,而是一步步情分的累积。父母付出爱,储蓄爱,晚年才能零存整取,才会为自己晚年铺就一条喜乐幸福的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