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思维与情绪对着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思维与情绪对着干

2016-12-24 作者:闲笔 来源:闲笔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相信很多人常常体会到思维跟着情绪走的状况。痛苦时,脑海中闪过的事情,几乎都是悲伤的;做出的选择,也基本是悲观的。快乐时,眼睛所及都是繁花似锦,耳朵所听都是欢歌四起;所做的决定,不仅乐观,甚至有点忘乎所以。对怨恨的人,看到的都是缺陷。对喜欢的人,可以爱屋及乌。特定的情况下,思维时常被情绪所操控。

  情绪是非理性的一种心情,而思维是以感觉和知觉为基础的一种更高级的认识过程,是理性的认识阶段。但生活中,一旦情绪过大,思维会陷入着魔似的思考,与实际情况发生严重的偏差,于是,情绪继续蔓延,很多不良的后果因此产生。路怒症引发的交通事故就是最好的证明。当一辆车出现异常超车,令自己措手不及,由虚惊转为恼怒时,一个关于“挑衅”的思维出现在脑子里,于是不甘示弱应战,一幕惊险的汽车追逐战在高速公路快速上演,最后以车损人伤,甚至车毁人亡悲剧收场。(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让思维与情绪对着干

  情绪操控下的思维,总是有意无意充当了情绪的帮凶。说控制情绪,不如说让思维去平衡情绪。而要达到平衡,在情绪过大时,不如让思维与情绪对着干,与情绪背道而驰。

  毕竟,思维可以运用分析和综合、抽象和概括等智力操作对感觉信息进行加工,与一个人的经验、智慧密切相关。让思维的理性有效发挥,这也许是人们在遭遇不良情绪时应该学会的一种能力

  痛苦时,往乐观思考;兴奋时,多一点危机意识;怨恨时,告诉自己那只是一次路过,不必在意;愤怒时,想想冲突的后果。很多情绪,终将在理性的思维中慢慢淡去;生活,也终将在平衡的情绪中,获得愉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