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时年少》之【第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旧时年少》之【第一篇】

2017-01-24 作者:xiaoman27 来源:xiaoman27原创 阅读:载入中…

《旧时年少》之【第一篇】

   初夏。外婆家的院子里,桃子熟了。

  几排木桩,围起一个篱笆,那是外婆家的院子。院子里面种了两棵大桃树,但是,这两棵树很特别,它们“三月开花,五月结果”,所以,人们都称它们为“五月红”。

  细风阵阵,站在桃树下,静静的,像是听见了一片片桃叶的低语。这生在五月里的桃子,满满的结在枝头。美丽的果实,像一位少女羞涩的脸颊,青里透着红,真是让人微醺微醉。

  五月的桃子,就这样悄悄的熟了。外婆和我们一样,仰着脖子,并肩站在桃树下,望着这一树的桃子,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和快乐

  “小虎哥,这里有一个大的,那里有一个红的”君兰妹妹手指着树上的桃子,高兴的喊着。

   小毛浪拿起一根竹竿,在树上敲了起来。桃子一个一个地摔在了地上,树叶哗啦啦的,都落在了身上。

   外婆拿着筐子,俯身一个一个的去捡起,君兰一边帮外婆捡,一边喊着小虎哥的名字。 不一会儿,外婆的筐子里就装满了,这天,外婆脸上的笑容,像是一朵美丽的兰花,开满了山坡。君兰开心的时候,外婆也喜欢这样形容她。

  外婆喜欢提着满满一筐的桃子,轻轻推开篱笆门,向院子外面走去。她一定是想把桃子,送给乡亲乡邻去了。外婆就像是一只守时的候鸟,每年五月份,都会带着她的一筐果实,送到邻居家里去,年年如此。

  “这是我家的五月红呢,留给孩子们吃”,外婆总是总是笑呵呵的说着。

  每当看到外婆蹒跚着脚步,带着满脸幸福回来,少年们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天空晴澈,爬在篱笆上的南瓜,顶着一朵朵金黄色的喇叭。树叶轻轻飘动,我们手里拿着五月红,吧唧吧唧的吃着,这一切都无声胜似有声,但这也是外婆每个故事的前奏。

  我们一人一个板凳,围绕在外婆的周围,安静的小院落,外婆有声有色的讲着陈年那些趣事…君兰妹妹喜欢依偎在外婆肩膀上,静静地听着,每次都听得十分入神。

  外婆的丈夫,也就是君兰妹妹的外公,在外婆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 我们所有关于他的记忆都是外婆一针一线缝补出来的,我们经常一边听着外婆含情的的讲述,一边在脑海里想象着外公是个什么样的人。只知道那个远在天国的外公,在外婆的心里,是那样的高大,那样的伟岸。

  君兰妹妹,似乎也像外婆一样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外公,有着同样的感情。每当她许久没说一句话的时候,一定是在想象着外公,那位带着些许浪漫男人。君兰妹妹清澈如水的眼睛,紧盯着外婆慈祥的脸庞,一脸微笑,凝住了空气一般,还有她那美丽的呼吸声。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漆黑的夜晚,大雨弥漫。一个高大的身影,背着一个斜跨布包,撑着一把雨伞,出现在外婆家的门口,地上水花飞溅,男人的鞋子都湿透了…

  外婆轻掂着脚步,悄悄出门。在那整个世界一片漆黑和潮湿的晚上,外婆捂着头发,往那个男人的方向跑去…忽然间,阴暗的小屋里,亮起了一盏油灯。外婆的私密约会,被发现了。

   大雨仍旧不停的下着,大风似乎能把男人手里的那把脆弱的雨伞,瞬间吹折。外婆的爸爸提着一根木棍,就向那个男人追去,风雨中带着怒吼…外婆大喊着让那个那人快跑。但是,这个有点憨厚的男人,傻傻地站在原地,竟然不知道逃跑。外婆说到这里,说着说着就笑了…

  “我要带她走”男人的声音,在大雨中被打湿。

  外婆的爸爸哪里听的进去,拿着木棍就要追到男人的面前了,这个有点桀骜不驯的年轻人,似乎丝毫不带一点害怕,眼睛狠狠的盯着外婆的爸爸,外婆浑身湿透,站在门口的路上。大喊着叫他快走

  外婆的爸爸,这时候已经怒不可遏了,转身回过头来,狠心的把木棍打向了外婆的后背。眼前的这个男人,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手里的雨伞往地上一扔,把外婆从地上拉起来,带着外婆拼命往夜色深处跑去…外婆的爸爸,拿着木棍,开始在雨里狂追。夜色漆黑,慢慢也看不到两个人的身影了,最终他没有追上外婆和那个桀骜的年轻人。

  在那个满屋子都是孩子的的年代,外公的老爸却只有外婆一个外公恨他,恨他把外婆带走了,而且这一去就是好几年。听到外婆讲到这里,她的眼睛湿了。

  “外婆,外公后来把你带到了哪里”君兰妹妹十分好奇的看着外婆。

  外婆的爸爸在集市上经营一个店铺,他看不起这个家境贫穷的小子,所以极力反对他们俩。后来,外婆跟着他沿着铁道线,去了南方。那个男人对于外婆跟着自己过苦日子,内心很愧疚,再加上外婆思乡情切,在南方一段时间后。他们像不能一直南飞的大雁一样,选择了回去。回来后外婆的爸爸,仍旧是极力反对他们俩,再加上后来这一出,真是恨的咬牙切齿…但是他害怕他们两个再次离开,所以对外婆特别的好…当一切没发生一样。

  可能是上天的眷顾,有一次天空也是下着大雨,外婆的爸爸在屋顶上修葺房梁,一不小心从上面滑下来,摔了骨折,很久不能干活。这个年轻人的机会来了,天天到外婆家帮忙打理店铺,照顾外婆的爸爸,一切都打理的有条有理,外婆的爸爸最终心软了,同意了他们俩。

   但是,后来这个年轻人当兵服役了,决心报国。留下外婆在家日日思念,但是他和外婆的感情丝毫没有变,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男人,却经常给外婆写信。

   外婆那时候天天站在村口,等着他的来信。每次都会在油灯下看了一边又一遍。外婆也会经常给他写信…这个带着点浪漫情怀的男人,给外婆的信里,都会夹带着一束杜鹃花片。因为外婆喜欢杜鹃花。但是,我们那里并没有杜鹃花。

   有一次,他给外婆写信,说他可以一边骑着自行车,然后飞快的把地上的硬币捡起来…他这令他骄傲不已的地方,在外婆每次讲到时,都会笑的合不拢嘴……有趣的是她还经常搞些打油诗……一个大字不识的人,也会写诗。外婆笑了,我们也跟着笑了。

   院落里的桃树,好像也耐不住寂寞了,一个桃子掉落地上,桃树笑了。

   (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