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咏劝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咏劝学

2017-01-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咏劝学

  张咏劝学

  文/赵元波

  北宋时期,诗人张咏和寇准是至交,听说老朋友当上了宰相,张咏一方面为老朋友高升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却为老朋友不大注重学习而感到惋惜,他很想找个机会劝劝老朋友。

  恰巧时隔不久,寇准因事到陕西,刚刚卸任的张咏也从成都来到这里。老朋友不期而遇,寇准设宴款待张咏,两人无话不说。临分别时,寇准问张咏:“老朋友,你还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呢?”张咏对此早有所考虑,正想趁机劝寇准多读些书,可是又一琢磨,人家现在已是堂堂的宰相了,怎么好直截了当地说人家没学问呢?只见张咏略微沉吟了一下,慢条斯理地说了一句话:“《霍光传》不可不读。”当时寇准弄不明白张咏这话是什么意思,又不便多问。回到住处,寇准赶紧找出《汉书•霍光传》,从头仔细阅读,当他读到“光不学亡术,谏于大理”一句时,恍然大悟,自言自语地说:“这大概就是张咏要对我说的话吧!当年霍光任过大司马、大将军等要职,对朝廷立有大功,但是居功自傲,不注意学习,成了个‘不学无术’的人,给后人留下笑柄。张咏是希望我不要重蹈霍光的覆辙呀。”寇准从此刻苦研读史书,成了忠贤皆备、文略俱全的好宰相。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委婉一些,点到为止,给予人面子的同时,也给了人自悟的空间,往往会收到比直白还要好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咏劝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