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折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折的善良

2017-03-24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折的善良

  文/王华

打折的善良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现在正是一年一度候鸟迁徙的季节,保护鸟类又成为当下的新闻关注的热点。一则宣传语也频繁的出现在电视和各大媒体上——“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感觉写的很形象,很感人。人类有亲情,鸟类同样有家庭,大鸟外出捕食,雏鸟待在巢中嗷嗷待哺。

  一天教学“鸟专题”,忽然想起这句话,就上网搜一下原诗句。

  原来是白居易的诗。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待母归。”

  仔细阅读,这两句宣传员实际是有所改动的,把“劝君莫打枝头鸟”改为了“劝君莫打三春鸟”。为什么要改呢?仔细想想,吓了一跳:白居易是呼吁人们一直不要打鸟,现在社会呼吁的是不要在春天打鸟(潜台词:在其他季节可以打鸟。);白居易的理由是鸟是和人类一样生命平等的生灵,现代人们的理由是春季的鸟儿巢里还有待哺的一窝雏鸟。人真是聪明,既要保护鸟类,好让它继续繁衍后代,满足人们的观赏欲望,同时又想能有多余珍禽可供烹煮;在全年打鸟实在太残忍了,还是退一步,不要在春节打鸟了吧。 www.WENZHANGba.com

  好在现在还有动物保护法,许多濒危的鸟类已被列入了保护名单。也就意味着全年都不能打鸟。但我更希望,人们保护鸟类的原因不是因为私欲,而恰似白居易所说“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折的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