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享用一辈子的东西都在自己身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享用一辈子的东西都在自己身上

2017-04-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享用一辈子的东西都在自己身上

  文/黄小平

  一

  读大学时,一位教授对我说,人有一种衣服,能穿一辈子。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衣服,能让人穿一辈子呢?教授说,这种衣服,每个人都有,那就是灵魂的衣服,它将伴随我们的一生,穿在我们身上一辈子。

  教授说,灵魂的衣服,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就是他灵魂的衣服,一个语言美、行为美的人,他灵魂的衣服才美。

  教授说,灵魂的衣服,也是会旧的,一个固步自封的人,他灵魂的衣服永远是陈旧的、落伍的、跟不上时代的,所以,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革新自我,才能保持灵魂的衣服崭新如初。

  教授说,灵魂的衣服,也是会弄脏的,灵魂的衣服弄脏了,也是需要清洗的,怎么清洗呢?那就像古人说的那样,每日“三省吾身“,经常地反思自己、检讨自己,清洗自己灵魂的污秽,这样才能保持灵魂的衣服清洁干净。

  教授说,灵魂的衣服是穿一辈子的,所以要特别懂得珍惜和爱护。

  二

  一段时间,见与我同资历的同事都得到了提拔和重用,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和苦闷,自己也想去送送礼、拉拉关系,以便傍上“大树”。

  一次,与朋友闲聊,便把这个想法说给朋友听。朋友是一位钓鱼高手,听了我的想法后,给我说起这样一件事。那天,朋友正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一直好奇地站在他旁边看。朋友钓鱼技艺纯熟,没多久就钓了满满一篓鱼。朋友见小孩可爱,就要把这整篓鱼送给他,小孩却摇头不要。朋友问小孩为啥不要,小孩说,他不要鱼,他要钓竿。朋友问小孩为啥要钓竿,小孩说,一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有了钓竿,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朋友讲完后,我直夸那孩子聪明,而朋友却不这样看,我问为什么?朋友说,仅有钓竿而不懂钓鱼的技巧,这又有什么用呢?手中握有再好的条件,也不如一技在手啊!

  朋友的话,让我的心里一下子通亮起来。是啊,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就是傍上了“大树”,又有什么用呢?人生一辈子也吃不完的东西,能真正享用一辈子的,不是外在的关系和条件,而是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

  我曾开办过一家公司。一次,我请一位企业家给公司的员工讲课。企业家讲了很多关于企业管理和提高员工积极性的科学方法,这些,我大都忘了,唯独企业家讲的一个野鸭子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企业家说,他是北方人,在他的家乡,有很多野鸭子,每年冬天,野鸭子都要飞去南方。一些家乡人因为喜欢野鸭子,他们经常给它们提供食物,于是,一些野鸭子因贪恋这些食物而留了下来,并渐渐地驯化成了家鸭,连飞也飞不动了。因此,家乡的人只要停止给它们食物,它们就只有死路一条。而那些每年不辞辛劳坚持飞往南方的野鸭子却活得好好的,并且越来越强壮。

  企业家讲的这个野鸭子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懂得了:作为一个企业,提高员工的经济待遇,远不如给他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一片让他们理想高飞的天空;作为一名员工,千万不要为讨上司的欢心,而丧失了自己的生存能力,要知道,自己不能飞翔,永远只能是一只任人宰割的“野鸭子”。只有自己的“飞翔”,才是人生享用一辈子的东西。

  原来,人生享用一辈子的东西,不在别处,而在你自己身上,你的思想和灵魂,你的能力和水平,这些,都在你自己身上,这些,都是你享用一辈子的东西。(《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