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让我与女儿渐行渐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是什么让我与女儿渐行渐远

2017-04-18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受伤是她的人生功课,你不能代替她走一辈子的路。

是什么让我与女儿渐行渐远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淑娟 女 46岁

  事业单位员工●倾诉时间:4月9日下午●倾诉地点:三峡大学某咖啡厅

  核心提示

  人人都羡慕淑娟有个优秀女儿,孰不知她心里烦恼重重,由于她自小对女儿太过严厉,导致女儿与她并不亲近,长大后更是逆反。如今,眼瞅着女儿我行我素,她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想要劝阻,却总是以吵闹收场。

  “学霸”女儿让我长脸

  这辈子我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有一个优秀的女儿。

  女儿今年23岁,从小就聪明伶俐,两岁零三个月上幼儿园,刚满五岁就上了小学,并且成绩一直不错,高考时很轻松就考取了一类重点大学。

  这一路上,女儿收获了很多称赞表扬,我作为生养她的母亲,也一直是旁人羡慕的对象。还记得她上小学时,年年被评为 “三好学生”,我也托她的福,被学校评为 “优秀家长”,还曾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发言;她上初中和高中时,每学期都有家长会,我每次去参加都会被别的家长围在中间恭维或是讨教好的教育方法;上了大学后,旁人总喜欢说:“你女儿这么优秀,你完全不必为她的将来操心,真是好福气!”我嘴上谦虚,心里却很自得。的确,在我看来,照女儿那样发展下去,今后我真没什么好为她操心的。

  可我和女儿的关系并不怎么好

  可这仅仅是表面,除了老公,恐怕没有人知道我和女儿的关系并不好。

  现在想来,根源是我对女儿太严厉了,严厉得近乎苛刻。我出生在农村,能有今天全靠自己努力读书,所以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也坚信“棍棒底下出人才”。女儿3岁多时,我开始教她写字、数数,那时候她连笔都还捏不稳,可我每天都会布置作业,若做不完或是不够认真就敲她的“怪包子”。上小学时由于她年纪比别人小,我生怕她跟不上,逼她逼得很紧,每天除了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还要另外做一些我布置的。后来,她的成绩越来越冒尖,我又生怕她掉下来,依然严厉以待。似乎,在她上高中以前,被我喝骂甚至责打都是家常便饭。

  正因为这样,导致女儿对我一点都不亲密,平日里,她跟她爸爸总是有说有笑,对我却比较冷淡。可那时候我并不在意,总以为她年纪还小,等大些了自然会明白我的一番苦心。

  但出乎意料的是,女儿上高中后忽然就变了,我也悲哀地发现我管不住她了。有一回放假,她在家休息了几天,不好好做作业,一会儿听音乐一会儿玩网游,我看不惯,数落了几句,她骤然爆发,把书本一股脑儿全部扔到地上,冲我吼:“我是个人不是个机器,我需要休息,需要放松……你到底是把我当女儿,还是把我当成给你挣面子的物品?”当时,她一口气说了很多,但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这几句。我也是个急脾气,一时没克制住,母女俩闹了一大场。

  后来,老公劝我说:“女儿大了,再不能像以前那么粗暴简单地对待,要多考虑她的心理。”我听进去了,还专门买了心理学的书自我学习,再面对女儿时总是拼命压制自己的脾气、提醒自己要改变相处的方式方法。

  可即便如此,也没能取得多好的效果,那次翻脸后,女儿对我的态度仿佛走向了一个极端:只要我开口说话,她一定会反驳,只要我提出的意见,她一定不听。就好比填报高考志愿时,我想让她填浙大,她是学理科的,浙大理科很好,可她偏不,坚持报考了华科。当然,这所学校也很好,所以我并没有过多和她较劲。可令人郁闷的是,大学即将毕业时,她原本有机会被保送研究生,可她说:“我这个专业要深造就应该去国外。”然后,轻飘飘放弃了那个机会。而正当我和老公调整好心态,准备全力支持她去国外读研时,她却又改了主意,跑去北京和几个学长捣鼓起一家IT公司。或许,她有她的想法,可我却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明明有一条康庄大道可走,她非要选羊肠小径。(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转眼,女儿已在北京工作了两年,这两年里,我多次问她收入如何,她死也不肯说,但我看她的打扮穿着、看她在北京的住宿条件,猜测并不太好。于是,我越发心疼,不止一次在电话里劝她,要么重新回校园念书,要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女孩子,跟着几个老大爷们折腾,值得吗?可惜,我的话女儿压根不听,她爸爸的话她也是阳奉阴违,发展到后来,她与家里联系越来越少,我主动打给她,总是说不到两三句就要吵架。

  事到如今我俩近乎剑拔弩张

  更令我揪心的是,就在前不久,老公告诉我,女儿可能恋爱了,对象就是和她一起创业的其中一个小伙子。说来不怕大家笑话,女儿老早就把我屏蔽了,她的微信、QQ动态我是看不到的,好在她对她爸还算坦白,才让我们不至于抓瞎。

  老公在女儿的微信里看到了她与一个男子的亲密合影,我也看了照片,老实说,那男孩子的形象让我不太满意,瘦弱、黝黑、没什么精神,与我清秀高挑、神采飞扬的女儿根本不配。但是,我还是想了解一下那男孩的基本情况,只要过得去,就随他们吧,好歹是女儿喜欢的人。之后,我让老公与女儿沟通,可女儿精得很,什么消息都不肯吐露。最终,我沉不住气了,请假去了北京,想要看看那男孩,可此举却让女儿大为光火,她冲我发脾气:“我们年轻人的事情,你为什么要掺和?”我很讶异,难道我的女儿和别人谈恋爱,我了解一下他的基本情况有错吗?可女儿告诉我:“我和他只是恋爱,又没决定结婚,你打听这些有意义吗?”顿时,我哑然,也忽然发现,不知从何时起,我和女儿之间的鸿沟竟然已经这么大了,我不能接受她只恋爱不结婚的论调,她也不能理解我恨不得事事过问的作风。那一次,我和女儿又吵得天翻地覆,不欢而散。

  我气鼓鼓回了宜昌,发誓再不管女儿的事,可冷静下来还是放心不下。老公劝我,女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生活,她能管好自己,让我放手。可我做不到啊,我怕她在外头被人欺负、被人骗,更怕她耽误自己的前程。但我也清楚地意识到:我越是不放手、越是管得多,女儿越是讨厌我。那么,我到底该怎么做?(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克制有度的爱才最智慧

  儿大不由娘不知道淑娟听过没,你自我剖析得很对,女儿和你的隔阂的确有一部分源于儿时的亲子关系,但凡家庭中母亲过度严格的孩子,不是会有冲突就是想逃离,总之难以圆融相处,而当下的你希望改变这个局面就不能操之过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是累积而来,要消除问题也要慢慢拆解。

  从你的言谈中知晓,女儿成绩一向优异,又在外打拼,其实这样来看她也是有她的智慧和生活适应能力的,这样就足够了,你要懂得和她分离,因为终究有一天你们还是会分离,所以受伤也是她的人生功课,你不能代替她走一辈子的路,所以她有她的人生需要自己去经历,作为母亲,默默在背后关注她,永远为她亮一盏回家的灯才是真正有度的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