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花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种花随感

2017-05-10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今年初春,我购买了好几盆玫瑰,花店的店主说,可以二度花开。于是,在第一次花谢之后,我没有将其丢弃,而是自己培植起来。其实说是培植,也不过是浇浇水,再加点花肥而已。如今,它们有的开花,有的不开花;有的开的花大,有的开的花小,总之参差不齐;还有一盆,已经结束了生命。虽说只是短短两个多月的过程,我却从中收获颇多。

  花的培植,花的成长,其实与人也有共通之处。

种花随感

  开花的与不开花对比起来:开花的叶子稀疏,不开花的枝繁叶茂,而且,开花的叶子没有不开花的翠绿。这应该是更多的内因造成,一样浇水,一样施肥,可是玫瑰们选择不同,把养分给了不同的对象。有了给了叶,有了给了花。或者应该更准确地说,有的玫瑰在长叶子的时候,就过快吸养,结果叶子越长越霸道,让花开不了。难怪有这么一句话:叶大不开花。或许,人也如花,选择很重要。你的时间和精力在那,你的成就就在那。你的选择对了,你就会被认可;你的选择错了,你就会被唾弃。 (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花小的与花大的比起来,似乎除了玫瑰自身的因素之外,还受生长环境,及肥料多少的影响。我观察了两盆花儿开得稍微大点的,栽种它们的花盆也稍大,我在加花肥时,也因花盆面积大,不自觉多加了点。而那一盆没有了生命力的玫瑰,被放置在最边的一个角落,太阳基本照不到,但浇水常常因我的习惯从它开始,水量不经意中多了点,导致了它因水份太多而走向死亡。应该说,我的没有用心,是花儿开与不开,开大开小,是否成活的最直接原因。培植,看似简单,其实里面隐含了太多,包括是否用心,是否懂得。每一盆花的质量不同,放置的位置不同,生长环境不同,若不管不顾,只是简单用同一种方法方式去培植,最后的结果终究难以满意,甚至是悲情。人的培养,又何曾不是如此?育人,若方法单一,甚至粗暴,不仅自己最终失望,还可能毁人。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因人而异,对孩子谆谆善诱,用心去引导,用情去陪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种花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