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燕

2017-06-1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感谢去赶海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海燕

  高尔基的《海燕》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尤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句永恒经典让人感怀不已。正如“建国”、“国庆”一样,“海燕”成了那些年人们喜爱取的名字。在我的记忆中,亦有几只海燕从视野里擦掠而过,回想起来,颇有意思

  我母亲的堂妹家有一枚海燕,年纪比我小一两岁。依稀记得大人们开玩笑地称,以后让海燕做我的娘子。我当时还小,娶老婆真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顿觉恐怖,以后人家提起这一话题,我总觉得浑身不自在。因为是远亲,所以有时候偶尔会见面,即便这样,感觉到这只海燕实在是童年时候的一个味如嚼蜡的记忆。

  在上小学四年级时,班上转来一名学生,顾海燕。她成绩不错,约摸半年样子,她得了脑瘤,后来辍学了。接着我上了初中,又到别的小镇读高中,有时候会想:海燕同学是否痊愈了?是否安好?再后来二十年样子,这只海燕在我记忆中越飞越远,不曾忆及。直到1999年秋天,我在一所乡村小学教书。老校长在办公室里谈起了顾海燕,她的脑瘤治好了,而且有了美好家庭,并且添了可爱的小宝宝。否极泰来的海燕,多好啊!虽然近二十年来,我一直在那一块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契机去看看海燕,不过心底一直存在着对童年同学的美好祝福。(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第三枚海燕是村里的一名女孩,她的父亲双目近乎失明,她的母亲双腿都截肢了很大一部分,整天拄着拐杖在村里移挪着身躯进行散心。有一年,海燕的父亲因为不堪忍受黑暗的世界,自尽了。从此,海燕家的生活雪上加霜。海燕人不丑,嫁了个殷实人家,没几年买了一辆好车。这下子画风急转,村里有好事者到镇政府进行举报:“她家有钱买车子,凭啥拿低保。”就这样,海燕老娘的低保就硬生生地给扒皮一样地拽了下来。

  记得工作第一年,认识了单位里的两只海燕:汪海燕和盛海燕,他们都是自费师范生,教书都很认真,后来因为当时的地方性政策,没能进入编制,而后我工作转到别的小镇,与她们没有联系。

  第六只海燕是一位个体老板娘,文化不是很多,但是一大家子都在倾力合作同一个产业,“滚雪球”越滚越大,有一年,她去香港产下了“二宝”,之后生意继续蓬勃发展着,已经把品牌做大做强了。

  第七枚海燕是我老婆的表妹,是师范类中文专业毕业生,一开始分到小镇初中,后来在市区重点初中任教,因为踏实肯钻研,现在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了,在教坛也小有名气。

  或许,还有一两位海燕也曾经从我的记忆中走来又走去,也没办法清晰回放了。“海燕“的名字相当普遍,刚才从末班地铁上下来,对着人群我试探着呼唤:“海燕……”结果有至少三位回眸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