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兰质如何不丈夫 ----祭玉崔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兰质如何不丈夫 ----祭玉崔嵬

2017-07-30 08:06:29 作者:右手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兰质如何不丈夫 ----祭玉崔嵬

  题记:很久之前就想写一点文字祭奠一下自己心情,可总是涂涂抹抹,便就停笔,许是静不下心,或许是找不清方位。今天,在这昏暝的近暮之时,沉下心点缀句子的原因,只是为了一个人。

  现在仿佛蛮流行“男神”这个词 ,那一天,韬爷问我的男神,我幽幽的回了一句:“我男神要不是从未活过,要不是就是死了。”害的身旁的人说:“有阴气。”我追过的“男神”不算少,从小学时开始疯狂崇拜的御猫“展昭”,也曾写过一首诗《君生》,还自己谱了曲,因此没少被欣给嘲笑过。(王景欣,看你,多打击我的玻璃心啊——你确定这不是自黑?)从小学时开始疯狂崇拜的宇文士,厚厚的一匝信笺,想来写随笔习惯就是因此养成的,(欣,当年耳朵快被磨出茧子来吧?)柳永,我曾在一中校园的树坛中,给他立了块碑,(苏彤,是你陪我干的事吧?)如此,还有叶子(大萌),狠若修罗的白玉堂(哎,五爷,别拔剑啊。)但是,从未认认真真的给谁写一篇文。今天谨以此文,祭奠一人——玉崔嵬。

  莫言山深无觅处,雾里开花惟秉烛。

  秉烛寺……

  你的出现便带有决别的意味,明晃晃的江水映着月光,四顾茫茫。昏暗中,岑寂漫上每一寸夜色,寒意渐涔入骨髓。

  第一眼的绮丽迤逦我便知道,我讨厌这个人,如我讨厌每个妖艳的男子。

  是的

  成名十年,世秉烛寺的寺主,妖魔聚集之地,——理所当然,你是坏人。

  奸淫辱掠,无恶不作,害惨了多少少男少女,——理所应当,你是坏人。

  船上初相见的时候总是不解,穿的竟是一身睡袍,袖子宽得出奇,下摆也长得出奇。纯白柔软的底色,背后绣一只硕大的黑蛾子。纤细伶仃的肩,出奇宽阔的长袍,肥大的蛾子,火光掩映之间他的一张脸煞是奇异:一道可怖的线条自左眼角到左嘴角,线条右边的大半张脸肌肤细腻白皙,容貌艳丽得犹如垂死花瓣的呻吟,线条左边的脸血肉模糊狰狞可怖,就像被一桶滚油泼过一样。

  蛾子?我想,他不过是只蛾子,永化不成蝶的蛾子。

  我至今仍然不知道圣香他究竟在你耳边说了哪三句话,让你甘愿与天下为敌,或许仅因为他懂你,或许仅是因为"士为知己者死"。

  恍惚间,你笑了,宽衣水袖,后襟上蛾子猎猎欲飞,甚至那把团扇后,笑起来好像微醺月色的的眉眼…… 风情尽是撩人。我的心莫名的一震。

  爱,笑么?

  笑,果然才是适合你的……

  五分残艳,三分妖异,两分情思,一种风骨。

  当年十四岁的你初出茅庐,却已非璞玉。那些年少的轻狂的期待早就被娘亲那一发钗绞断了去,对人心……你看得清透。

  同父异母的弟弟,对你恨之入骨,哪怕你对他很好。是啊,有一个恶名远扬妖孽淫荡的大哥,就算统领武林天下,有人会服他么?他要做人上人,不杀你,如何能得天下人之心?

  他说:大义灭亲。

  崔嵬,为此你是否寒心?否则,怎会至死亦未提过你有个你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你一笑了之。

  你总在笑:不论是面对敌人还是朋友,不论是面对漫骂还是赞扬,不论是面对生还是死,或笑得妩媚,或笑得柔情,或笑得张狂。这笑,便是你最华美的伪装吧。你笑你的,不会去拯救谁,也不用谁来拯救。世人说你坏,你未必那么坏,世人说你好,你也未必那么好。 想笑的时候绝对不哭,想颠倒众生的时候决不扮丑脸吓人,没娶过妻子所以要娶一个看看,想出手杀人的时候更是绝对不会犹豫半分,甚至于高兴起来他也可以为你生一个孩子

  就这样吧……一辈子的时间,尽量让自己过得开心

  可,能做到吗?

  那样明亮喧嚣的快乐——片刻都不能得。

  像是腐土烂泥残枝败叶中径然生出的挺拔的枝干,哪怕把生命中每一分不屈都榨出来亦不能盛放得灼热灿烂。

  不过是一个违心的可怜人罢了,我想。

  我告诉自己,我会讨厌这个人的,一如我讨厌每个妖艳的男子。

  你与圣香,是一类人。为了一个目标,敢押上一切,结局也如此相像——在岁月转换后,才发现身边,早无人可以为伴。

  圣香他似乎每天都在胡闹,每天都在快乐,每天都无所事事。然而在有些时候,他会脱去玲珑的外衣,露出一种——寂灭的眼神。如琉璃一般,无喜无怒的,寂灭的眼神。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时过境迁,圣香他的那些朋友们,都早已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他们的家,再好再温暖,也终究不是圣香的的归处.

  开封府的街头纷纷攘攘,繁华如昔.而圣香,却终究是回不到过去了……

  玉崔嵬,你呢?可曾有过,过去。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

  那什么是预兆你的一生呢?

  那张残艳的脸?那惨败的名声?人人得而诛之。

  还是每次走时,“春风十里”的轻功,连水波都不动一下,衣袂飞舞,坠粉飘香。 (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是衣衫之上的那只黑色的飞蛾,因爱而生的,画地为牢。绕来绕去。 没有出路,却是义无反顾

  越欣赏便越是悲哀,越喜欢便越是绝望

  ——看,这是多么唯美的感情

  更或是那一把成名的“轻生剑”,乐死轻生么?“生如寄,死当归”,若说你的出现便带有决别的意味,那么轻生剑的出现就如一句谶言。

  他,会死么?

  不!

  我告诉自己,我应该讨厌这个人的,一如我讨厌每个妖艳的男子。

  真的会讨厌么?

  在莫去山庄救众人,先中蒲世东一刀,再救金丹道长中屈指良一剑时。我已是心痛得无以复加。中剧毒“执手携老”后将唯一的解药赠予证人刘婈时,只恨不得你就是个恶人好了,做个恶人,再自私一点,好么?

  那日朱仙镇外,下着梨花雪,纷纷扬扬落满了天地。

  【“我想……他们一直都在冤枉你……他们说你是淫贼、是恶魔、是妖怪、是让人无法忍受的人妖……”圣香的眼睛一直没有看他,“他们冤枉你,是吗?即使身体和别人不一样,那又怎么样呢?你只不过是和许多害怕你的人一样的平常人,也会作恶、当然……也会行善。”

  玉崔嵬不答。

  “是吗?”圣香又问。

  玉崔嵬仍然不答。

  “是吗?”圣香缓缓回头看他。

  玉崔嵬看见了一双他从未见过的圣香的眼睛,清澈、透明、空旷、寂灭,像在他眼里有一片凌驾于莽莽红尘之上的世界,荒芜而充满灵性,温柔而色泽暗淡。圣香也同样看见了一双他从未见过的玉崔嵬的眼睛,那眼睛里充满血丝,像刀刀剑剑戳刺的伤。

  然后玉崔嵬说:“是。” 】

  我一直在想,圣香与你,究竟是幸还是祸,若无他,你还是称霸武林,与碧落宫鼎足而立。可是,若无他,再也不会有人问一句“是吗?”还有你那一句重重暗伤的“是。”轻轻一个“是”字,道出多少年的霜华旧苦。

  一夕策反让他从此跟这个少爷公子纠缠不清。 他不在意天下人如何看他,但你不忍心打破那个孩子的梦,三句话,你为圣香他伤了李侍御和杏杏;青竹红墙外,你用手拦下了射向圣香的剑;莫去山庄,你为圣香扮起了英雄。你硬挡了“死刀”,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诸葛智一群人。只是在即将结束旅程时,你痴痴地感叹了一句:真快。

  你非幼稚之人,经历了那么多之后,你知道就算你救了人也不会得到什么好结果。果不其然,那些所谓正道之人后知为你所救,一个个争着杀人灭口,这就是所谓正义,想来天地间也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善与恶,也没有什么明晰的黑与白吧。玉崔嵬本没有错,错的是整个江湖。当这个江湖把所有的歧视、蔑视、侮辱强加诸于他身时,悲剧就产生了。

  我很赞同李陵宴在板渚的那句话:“这个人啊……见不得别人对他好。无怪圣香要为他正名,这个人……怎能算是枭雄?怎能……算是…… 枭——雄——呢?他连个坏人都算不上。”

  枭雄?玉崔嵬,你差太远了……

  圣香许诺为你辩白伸冤,笑了,作了这辈子唯一一个要自己必定达成的决定——活着,为那个孩子想要证明的东西……决不让他失望!虽然痛苦,但是无妨,是他想看到的,自己就一定让他看到! 哪怕耗劲了心血,直至魂归梦里。

  哪怕已生无可念……

  终于在那个大战方歇的日子,他见到自己从“邪道妖魔”瞬间变成了“派外善人”,心里大笑,而后仰天长笑,连笑三声,“今日能见诸位狼狈相,玉崔嵬余愿足矣!圣香啊圣香,玉崔嵬有友如此,此生不虚了!”。

  之后闭目坐下,垂眉低目竟有几分宝相。

  满场肃然,望着玉崔嵬垂眉低目的坐姿。这个人活着的时候含笑含情,死去之后却端庄肃穆。

  玉崔嵬自十四岁独闯江湖,虽说偶尔杀性过重,也不见杀人成魔。奸淫掳掠采花嫖娼更是以讹传讹,只因他那张太过妍丽的脸。

  圣香说“我想证明好人就是会有好报,坏人就是会有恶果;无论是好人坏人,做好事都会得到赞美,说谎话都会被人揭穿,真相都会被人知道,做坏事都会受到惩罚……”他慢慢地说,“我相信只要自己的心朋友的心虔诚、善良、平静、快乐,就能够大家都开心,永远在一起玩,甚至永远都不会死……”

  有一个人,为了圣香这一番貌似稚气的“期望”,决定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活到被证明无罪 的 一天。他一生什么都可以做不到,但是这件事一定要做到。

  那个人如今静静地坐在雪地里,仿佛,还能听到圣香带笑的许愿,还能再次为那简单的愿望所感动一样。

  第二天大家在汴京城外找了个地方葬了玉崔嵬。

  玉崔嵬的坟上无碑无字。

  后来了悟,衣衫之上的那只黑色的飞蛾,施施然落下。看似一付玲珑心窍却痴痴傻傻的直向火堆而去,然后翼断心折,莹粉漫天…… 明知是错,也不能放手。于是这煎熬没有穷尽,时时刻刻新鲜的痛楚,刀刀溅血的无望。哪怕他笑起来的样子很美说话的声音很媚,但只有自己才了解的孤独享受生命带来痛苦时附带的那星火般渺小的馈赠,这就是玉崔嵬。

  他最后一次绝艳离去,没有回头,没有转身,没有道别,没有一丝痕迹,仿若连痛楚都是枉然。

  慢慢能理解宛郁成碧当年宁愿被逐出家门也一定要嫁给他的执着。玉崔嵬,是个无法拒绝的人。一见倾心,咬唇挑眉一笑的那一刻,就彻底陷进去了。

  何必沉吟忘飞回,无须问,此雪为旧迹。那年恨,谁犹记?

  平生憔悴自知矣。再吹去,惘然知己。尘缘从来都如水,罕须泪,何尽一生情?莫多情,情伤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