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木桩和竹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木桩和竹子

2017-09-24 12:59: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木桩和竹子

  木桩和竹子

  文/赵元波

  雨水天的时候,农民把一根木桩和一棵竹子插在泥土里,据说这样的天气,木桩和竹子都很容易成活,都能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大树或是一蓬竹子来。

  木桩呢,它才懒得动呢,往土里钻,长出根来,那多么地费力气,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做什么树呀,就做棵木桩得了。它是那么想的,也是那么做的,身上慢慢地失去了生命的迹象。天长日久日晒雨淋,木桩慢慢地变成了一棵糟木头,连匹马都拴不成,农民一气之下,干脆把木桩拔了,扔进灶膛里当柴火烧了。(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那棵竹子呢,插在泥土里的时候,无声无息,只是身上还有些绿意,意味着它还有生命,还活着。农民也就时不时地给它浇点水,拔草,培土。一连几年,竹子都不见长高长大,没什么动静,农民依旧没有放弃。竹子自己呢,也在暗暗地使劲儿,往深处扎根。直到第五年,竹子才拱出一个嫩芽,弱不禁风。但只过了六个月,它便长到齐人高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竹子越长越高,慢慢地长成了一蓬竹子。多年以后,看着高大苍翠的竹林,农民感叹说:“只有自己肯努力扎根,才会独竹成林。”

  自己不努力,就会像木桩一样成为废柴;自己肯努力,独竹也能成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木桩和竹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