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道特殊的命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道特殊的命令

2017-10-31 09:29:4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道特殊的命令

  一道特殊的命令

  文/赵元波

  白起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指挥了许多重要战役,平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

  白起除了作战勇猛之外,更是一名睿智的军事家,在指挥作战时,连一些细枝末节的细节都注意到了。

  在一次突袭大战之前,白起下达了一道特殊命令:秦军士兵携带的军粮只配发冷食,期间不能携带炊具吃热食,而且常吃的冷肉由熟羊肉改为牛肉干,抗令者皆斩。将士们对这道特殊的命令有些大惑不解:长途突袭奔波,一路鞍马劳顿,不让吃热食也就罢了,怎么连大伙喜欢吃的羊肉都改为牛肉干了呢?大伙有点想不通。不过,说归说,怨归怨,既然主帅下了命令,自有他的道理,大伙都遵照执主帅的命令不折不扣地执行。

  起初,大伙对这一细节没太在意,但在部队潜伏奔袭期间渐渐明白了这道军令的睿智之处:这是一场突袭战,千里行军,要的就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速度要快,带的东西就不能多,牛肉含有的能量比其它干粮要高,携带又很方便,如果大家还是像往常一样埋锅造饭,那必然炊烟四起,直接暴露了目标,达不到突袭的目的。那为什么吃熟羊肉也不行呢,因为熟羊肉膻味太大,如果几千人一起吃,膻味飘出去就直接暴露了自己。一道不起眼的“牛肉令”,为他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道特殊的命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