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你明白我说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你明白我说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2017-11-30 12:00:35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让你明白我说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微博 | @杨小米1988

不知道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你说话的对象,完全不知道你要讲什么;或者很多事情没有沟通到位,进而产生误会和矛盾……

和我们家阿姨(钟点工)相处的这半年,我们合作愉快没什么大问题,但磨合的过程中,总会出一些小问题。我发现,有时让对方明白我说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今天,我想说说在沟通中,我们通常会遇到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问题1

想当然,不听对方说了什么。

阿姨每天来三个小时(上午8:00-11:00),一个月工作22天。

因为我每个月总要出差至少一周,就变成了只有我在上海的时候需要她来,哪怕她一个月只工作15天,也不扣工资。

工作内容:负责我的早饭和午饭,家里的卫生

早饭我一般就喝粥,吃一个鸡蛋。早晨我会在房间里写作,每次告诉她:“阿姨,饭好了你叫我哈。”

最初,她从来不叫我,等我反应过来,问她:“饭好了吗?”她会解释,觉得我在写作,怕耽误我。

基本上,早晨她来了,我就说这句话,“饭好了叫我。”大概用了很久,她才会做好饭就叫我。

上周六,我回老家参加学妹的婚礼。我坐周五下午的高铁,周六晚上就飞回上海了,在家里也就待了一天,主要是最近在上海特别忙。

我走之前告诉阿姨两次:你周天上午过来,我就在家一天。结果周天她没来,我担心她不会在路上出什么问题吧?赶紧给她打电话。

她说:“我觉得你回家那么远,怎么着也要两天,就想周一问问你。”她很不好意思,问我要不晚上过去,我说没关系

当时我就乐了,她压根没有听我讲什么。我也犯了一个错误,提前一天应该补发一条短信告诉她就好了。

下次我再出差,一定像以前那样提前发信息告诉她。

这是我们沟通中很容易犯的错误:想当然。以为对方需要A,根本不在乎对方想要B。

还有,我们以为对方get到自己的想法,其实没有。所以,布置任务后一定要再确认一下,最好是通过邮件或短信。

在倾听方面,我们似乎也做得不太好,直到出现了问题才考虑要不要改变。如果学会倾听对方,沟通中80%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

这一点,我们需要刻意训练,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背景知识不一样,你以为我了解了,其实我什么都不懂。

问题2

内心不自信,担心做不好。

我发现一个人不自信不相信能力做好某件事情,会非常影响他做事的效率和成长的速度。

为了让阿姨不再问我中午吃什么,我用了两个月。

一般,我一次买3天的菜,做菜的选择不是很多,但阿姨每天中午都会问我吃什么,我让她看着做。

本来做饭是她的强项,我一问,她就变得不自信了,总担心自己做不好,怕做的菜不是我喜欢吃的。

看她为难,我改变了策略:“阿姨,今天中午吃什么,你有什么建议吗?”

一开始她说不知道,我会等她,后来她硬着头皮会给我一些建议,然后我来选择。再后来,她会直接说:“杨小姐,中午我做土豆炖鸡,炒一个青菜,可以吗?”

我回答:OK。

现在,她直接报给我,不会再问这个问题了。

除了吃什么,做家务,她做什么事情都要问我,我写作时老被打断,很抓狂。更何况,我在家务上真不擅长,要不然就不请阿姨了。

我就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她专业的领域,她依然不自信呢?原来,她在其他家庭做久了,人家会指挥,她变得很机械。

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要不然比我自己做起来都累。

她问我的问题,我都一一列下来,比如每天要洗什么衣服,我告诉她:“布袋里有衣服,你就洗,没有就不用了。一周更换床单被罩一次……”

现在,她基本上不会问我什么问题了,并且做得很好。

助理七荷也是,有什么事情都直接会问:“米姐,你看这样做可以不?”

她绝不会问我:“米姐,这件事情怎么做呀?”因为我会反问:“你有什么建议呢?”

她知道我的套路了,问了也是白问。每天我们俩的沟通模式基本上就是她给我处理建议,我回答:“OK,没问题。”,偶尔提一点小建议。

我也经常夸阿姨, 在做得好的地方肯定她。我们家刘先生安装了一堆技术含量高的东西,有些我都不怎么会用。吸尘器头就有几种,阿姨学得很快。

要是她某个菜做得好吃,第二天,我也一定会反馈。

阿姨是南方人,比我这个北方人心细多了,看到我咳嗽,会熬姜茶,早晨会给我削一个苹果,告诉我一天一个苹果,对身体好。

她做得这么好,为什么每次我问她建议时,她突然就不知道答案了呢?我觉得是过去她工作的家庭太挑剔,这种情况一方面这是好事,提升她能力,一方面也打击了她的自信心

对于能力可以的人,一定要多鼓励,让他变得更自信,做得更好。

当我们自己做事时,一定不要让不自信阻碍我们,就像我提到的可以每天记成功日记,一些事情尝试去做,不要怕犯错误。

不要那么玻璃心,对方提出来建议,只是针对这件事,不是针对人。

还有,如果是针对和我们合作的人,一定要鼓励对方,给对方时间让他成长,这样以后你就轻松了。

问题3

逃避,害怕承担责任

这两天,我们家的垃圾处理器坏了,确切地说应该使用方法不当,管道堵了就一直喷水,导致净水器也报警。

我就报修了,人家来修了,告诉了垃圾处理器正确的用法。

阿姨特别害怕,一直强调,她工作的另一家垃圾处理器一直这么使用的,前后说了很多遍。

我解释是我的问题,没有教给她正确的使用方法才出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以后注意就可以。

其实,我态度很好,一点责备的意思也没有,她还是特别担心。过了两三天,看我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她才放心了。

这时,我才明白,她过去的很多经验告诉她,干活就要小心翼翼,最好什么也不能弄坏了,万一让赔钱怎么办?在我看来东西坏了很正常,报修或者换新的呗。

我们对事情的看法都是过去成长经历中总结的经验,其实很有局限性,并不是每次经验都管用,只是按经验操作会让我们安全一些。

遇到问题,她本能地逃避,害怕承担责任,轻则赔钱,重则失去工作。

很多时候,在沟通中我们不自觉地解释,试图让别人理解我们真实的想法,不敢面对一些问题,试图逃避,就是害怕承担责任。承担责任,需要付出代价。

其实,我们往往都是自己吓自己,哪怕一开始找阿姨会换,但用过2-3个,没谁会轻易换阿姨了。

磨合成本太高,哪有那么容易遇到让自己满意的阿姨呢?遇到一个好的,还不好好珍惜

就像工作多年的人,不轻易换工作一样,每个公司问题都差不多,有了正确认识就好了。

所以,遇到问题时,我们一定要正确面对,不要想着逃避,直接去沟通就好。

你要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坏也没有多坏,不要自己吓自己。

在过往的合作中,我遇到过很多次沟通不愉快的事情,但解决问题后,还是继续合作,出现问题不会影响合作,逃避和推卸责任会。

在沟通方面,其实并不需要所谓的高情商,倾听对方,本着大家一起做事的原则,大多不会出大问题。

一个成熟的人就是敢于直接沟通。在关系的处理中,直接的态度表示很重要,不要意有所指或拐弯抹角地让别人去猜。

没有人知道我们想什么,我们也没有千里眼,可以看懂对方的内心,要想合作顺畅,我们需要直接沟通,同时也需要有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勇于承担的责任心

- END -

小米说:

已报名第10期写作班朋友,请凭付款截图添加微信momoxia1001完成报名,否则将会错过开课时间,请小伙伴们抓紧啦~

文章推荐

* 朋友就是用来区别对待的。

* 如果你想赚到钱,我推荐你这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