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你的拖延症治好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你的拖延症治好了吗?

2017-11-30 22:04:24 作者:住在月亮上的人 阅读:载入中…

2017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你的拖延症治好了吗?

当【拖延症】三个字出现大众视野里时,

大家的拖延症已经重度阶段了——

从小学开始无论寒暑假作业都是报名前三天补齐;

无论大考小考一律到考前一天才想到临时抱佛脚

出远门的行李一定要等到出发前几小时开始整理;

工作邮箱中邮件非要等到老板拍桌子才愿意点开;

朋友约见面说已经上车了其实都是还没起床状态;

每天都喊着要减肥的人减了十年越减越肥;

每天下定决心早睡却两三点还在发朋友圈。

在拖延这件事情上,

我们做得比所能想象的更加可怕。

拖延症并非是现代人的毛病,

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游记里,

小编发现即便是神仙妖怪也一样有这毛病。

《西游记》开篇里,

明明千里眼顺风耳已经发现了孙悟空主角光环,

玉皇大帝也知道危险正在逼近,

他却依然选择喝喝酒品品桃还有看仙女跳完舞,

等到吃喝享乐完了之后再管孙悟空时,

人家已经推完中路水晶塔,

一路杀到凌霄殿上了…

还有每每抓到唐僧猪八戒一行人,

妖怪们从来没有立刻吃掉他们,

要么是要举行神圣的仪式要么就是等人到齐,

爸爸妈妈等朋友等邻居等明天…

等来等去等到被孙悟空一棒打死都没能吃到肉。

除了这些神仙妖怪小编发现古代人也一样,

每次斩首的时候非要等午时三刻,

等就等吧刽子手到时间还要摆摆姿势,

喷口水再自转三百六十度之后,

等来的不是“刀下留人”就是被射死或踢死,

呜呼哀哉,为啥要磨蹭。

最让人摸不清套路的还数那些江湖大侠,

一个个被弑父杀兄,全家灭门,

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他们却含泪说: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一张口就是十年光阴,

这难道不是拖延症的最高级别吗?

我们都曾有过类似的感觉,每次要好好做事的时候,会突然出现一股极其神秘的力量在脑海中徘徊让你失控的点开朋友圈或是微博,然后又忍不住的打开昨晚还未看完的电视剧或是还差结局的小说,最后发现新下的游戏还未通关,这一番下来天已经黑,该做的事情完成百分之零点零一。

然而为什么我们依然不害怕呢?

大多数拖延症晚期患者的杀手锏就是:明天。

今天状态不太好,不如明天再做吧;今天布置的任务没有完整,没事还有明天呢;今天再不交报告一定会被开除,怕什么万一运气好明天世界末日呢…“明天”这个词让拖延症患者拥有美好春天,充满新的希望坚持用此作为拖延的借口,从而对碌碌无为的“今天”做出最无力的辩解。

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是人的一生,如果运气尚可,大概会有三万天的额度,然而在这三万天之中,谁也分不清明天和意外究竟哪个会先来。

我们常常会想时间到底去哪儿了,貌似前一秒还坐在炎热的教室听枯燥的物理课,草稿纸上写满算不出答案的公式,而下一秒,永远失去穿上校服的机会,再也没有课间操和放学铃声,白驹过隙,已经过去三五年。

而很多人都一事无成,工作仅仅为了生存。

因为他们的拖延非常完美的掩护了他们的平庸和无能。

二零一七年已经过去百分之八十五,而在年初时立下的各种flag和必须完成的目标,是否毫无悬念的失败了呢?

每次拖延的时候总想,不着急,还早呢,来得及。

其实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已经晚了。

在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三十岁开始学习编程,靠谱吗?

相信很多人都会笑,三十岁人到中年门口了,再谈学习不好笑吗。

有一个回答是: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或许在我们觉得太迟了来不及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机,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因为腿短取消原计划;攻略里收藏了无数个旅行目的地,可一年一年过去,它们始终躺在收藏夹里安静如鸡…我们有一万个理由想出去浪,也有一万个理由在阻挡我们出发。

拖延症很可怕,必须治。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是一个说英语的日本人——石黑一雄。他最出色的小说《长日留痕》的创作过程非常曲折,可谓是拖延症治愈典范,从三十年前他为自己的创作历程取名为:【崩溃计划】

1986年刚满32岁的石黑一雄已经辞去工作,专心在家做了五年的全职作家,当时他出版了两本小说,在文坛上已经初露头角,然而也遇到了几乎所有作家都会经历的“新人光环烦恼”,随之他名声而来的是无休止的晚宴派对的邀约,十分诱人的海外旅行机会,还有堆积如山的信件,这一切,让他的正常工作画上句号。

那些昙花一现的小说创意也因为忙于应酬琐事而胎死腹中,石黑一雄完全没办法静下心来写作。他对着搁置一年之久已经奄奄一息的小说手稿,崩溃了。

于是他跟老婆罗娜商量,必须要想想办法让自己重新回到写作状态,于是二人拟定了一个方案,决定彻底取消一切安排,每天从上午九点,一直写到晚上十点半,一周七天不休息,除了每天一小时午餐时间,和晚上两小时晚餐和放风时间之外,每天保持十个小时以上的纯写作时间,直到小说写好之前,他不会看邮件,不会回复任何人,不接电话,也不接待任何人的来访。

下定决心之后,他和老婆一起将它称之为“崩溃计划”。

经历过那段日子后,石黑一雄说:“我完全肆无忌惮地写作,既不在意文体,也不在意自己下午所写的内容与当日早上所创作的内容相左。我优先考虑的,是让想法跃然纸上,逐渐生发。糟糕的句子,可怕的对话,无用的场景——这些我都一并保留,然后继续笔耕不缀。”

这样疯狂的写了四周之后,他差不多已经完成了小说,共18万字,平均每天创作6428.571428个字。崩溃结束后,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长日留痕》一面市,便引起一连串的爆炸效应,先在英国开始风靡,随后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全世界流行。而两年后,凭借这部小说,石黑一雄获得了英国文坛最高成就的布克奖。

石黑君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时,颁奖词说道:“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看似每天都很忙碌,专注于工作,努力上进的做事,但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专研,其实并没有深入到内心,这样的状态应付生活当然绰绰有余,可如果想要提升或是改变,突破瓶颈,就必须要像石黑一雄的崩溃计划那样,彻底摆脱拖延症,封闭,排除干扰,从而获得成功

在现如今wifi如同空气一样重要,连手机都放不下的我们,还能放下什么呢?我们被困在一个舒适的“混乱”状态里,根本无力去突破现状获得提升。

比尔盖茨说:立即行动,不要拖延,适者生存

唯有先让自己崩溃,才能打破拖延的魔咒,不然何谈成功

芯片人片布斯 Chipman-Pinbes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