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显:你总被新的热点抚慰并自我麻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显:你总被新的热点抚慰并自我麻醉

2017-12-01 02:00:27 作者:简单吐槽的 阅读:载入中…

老显:你总被新的热点抚慰并自我麻醉

↑ 老显已等你多时 ,点击「老显」蓝色字样可快速关注↑

你打开了老显的第 335文章

这是2017年的第 89 篇文章 | 本文字数:2000 

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说如果在评论栏输入某四个字,会被秒删。

为了让自己的文章不被删除,我没有敲出这四个字。

这年头,说真话会被当成违规,写几个字调侃也会被删,人们只能靠一些段子,来调剂自己,调戏世界

比如,今天看到一个段子:

教你如何在北京学正确打招呼,继而判定对方的层次。底层:你住的地方没事吧?

中层:你的孩子没事吧?

高层:你没事吧?

调侃完,来聊聊底层年龄的问题,关于幼儿园。

最近的幼儿园都不是很太平,关于“携程”“三原色”的案件皆令人发指

从案发新闻,到群众议论纷纷,再到外界谴责和案件通报,你愤怒的骂着那帮无良的“高端掌权者”,和无奈的接受官方发布的“低端通报文”,在效果影响上都是一样的无力。

大部分人包括你我在内,都不知道这件事背后究竟是怎么回事,你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做无尽的揣测。

而真相的大门,永远把你拒之门外

这就好比,你看到“911”就会首先怒喷那些恐怖分子,当所谓的“美国阴谋论”被揭发,你又转向质疑美利坚的猥琐做法。

你会为“马航事件”的诡异而质疑与心痛,当看到有条消息写着“疑似美国人把飞机上的尖端科学家带到某个地方藏起来消除记忆”,又转而对着美国愤慨指责。

而真相是什么,你永远不知。

你的所有想法,都没有任何根据,只是凭借着媒体发出的纸面信息、网络传闻,或仅凭一些小道消息,便被操控了情绪

你可能会觉得我冷血,竟然不为热点发声。

这一年,几乎所有的自媒体人都开始学会了蹭热点、追热点、依据社会热点写文章,写貌似颇有见地的文章,写试图流传千里的文章。

当所有人都在为一件热点而发声的时候,全世界的焦点好像聚集到了一起。

好像,你在现实中所有关注的,只有这一件事,这个热点。

有些文章冷静应对,就事论事,没有盲目的扩大背景,并确认多方面信息源头,争取夯实可信度,避免事件反转被打脸,并加上一些情绪。

但有些文章,就只会盲目扩大影响效果和范围,利用其撩拨公众的情绪。

大多数作者的情绪到位了,文字掷地有声,引导着让读者愤愤不平、全民争议。

这个时候,其实你都分不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分不清媒体营造的热点是想制造什么社会效应,分不清他们为什么会对这些涉及人心的新闻如此关心。

简单而言,就是你好像什么都知道,但却是什么都不知道。

只要网络和社会热闹非凡,你定在其中的某个议论场,而在那些场合凑热闹的你,不知道的是,今天的热点,将会被明天的热点给淹没。

然后,你的生活照常,你的日子无奇,新的热点依旧继续。写了一年多的自媒体文章,我追过不少热点,后来发现一些诡异的规律。

例如这个规律有些丧:

也就是,突然有一天,网络炸出一个撩拨人心的新闻,给你一段被负能量的报道,可能会将事实夸大,反正你不是当事人,便会一直被蒙在鼓里

等事件发酵差不多了,有关部门便出来辟谣,言辞凿凿的说负能量的事不是这样的,或者我们这的硬盘坏了,或者早期报道的事实有问题。

然后,有关人士会利用一些情节,把整个舆论推翻,将舆情反转,让你有一种“生错气”的感觉,又百口莫辩。

啊,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刺死辱母案”和“罗一笑”不就是这种效果?

那么,你觉得,网络和媒体的信息,会不会骗我们?我不知道。

还有一个规律。

有些文章会从一件小事开始写起,然后让大众取争论细节,继而让大家去讨论体制。

比如说“京三村”、“江歌被人杀”这一类,有官民冲突的情况,就会涉及讨论体制,有人性弱点问题,就会特意放大,有男女主权争议,就会罗列生男生女,男女不平等。

而真相呢,最终结果呢?

一切都在静悄悄的滑过去了。

还有一个规律:

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热点。

世界那么大,总有新事件,新旧媒体满怀热情的报道,勤奋的报道,就怕你不知道,而自媒体辛勤的追热点更新文章,是想让你每个事情都能便利的关注到。人的注意力有限,你又不是掌权者,不可能整天关注这些和你毫不相关的热点,结果,老的事件还没处理完,新事件又来了,眼花缭乱得紧。

即使你没看新闻联播,但这一年下来,是不是会莫名感觉自己好像关心了很多事情?

而熟识了好多热点,又有多少是有结果的?

江歌案时隔300天又被掀出来,那如果三原色事件近期没有最终结果,且又有其他新热点来袭,那是不是300天后,三原色引起的群情热议的历史将再度重演?哎呀别人不想你持续关注那么长时间啦,他们把热点往敏感话题上烧,烧得大伙情绪被点燃一片,就给网络文章们批发“404”标签,进行全网删除。

这是路人皆知的潜规则,就不展开说了。

还有一个现象:很多文章动不动就谈论到体制,动不动就讲老百姓如何苦、中产阶级将面临什么困境,就是要撩拨你的现实与未来的双层焦虑

然后冷不丁祭出某些文章,让人读了感觉振奋,身体往椅子后背上靠,感觉精神上赢取了胜利,你又重新感到未来有希望

特别是有些文章,非要讲励志,非要鼓励大家摆脱“不努力”的情况,踢你一脚,让你赶紧努力向高端那边看齐。

其实,你什么事都没有,人过得也挺好,可有些人就喜欢拿大众来博取流量和眼球,甚至拿这些热点破事,来撩你的励志,怼你的焦虑。被别人这么一激,你就会开始思考一个终极问题:我该怎么办?

能怎么办,凉拌。

不过有个办法适合你,就是等着被新的热点抚慰,然后自我麻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