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梦环游记》,专治这个冬天的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梦环游记》,专治这个冬天的冷

2017-12-03 08:01:50 作者:子鱼 阅读:载入中…

《寻梦环游记》,专治这个冬天的冷

1

我一直在等一个电影,等一个可以拉着我女儿一起去看的电影。

我女儿五岁那年,被一个电影伤着了。那一年我们在一个商场转,转到电影院,我说去看个动画片吧,她兴高彩烈地跟我去了。结果那个电影非常难看。

一群动物,在大屏幕上飞来飞去,说着莫名其妙的话,演着莫名其妙的故事

我看了十分钟就坐不住了,我说咱们走吧,她说再看会儿。我就忍着,我看她在那坐直了身子,聚精会神地看,以为她喜欢看。

结果看完出来,我问她有那么好看吗?

她说不好看,看不懂,因为看不懂,所以我才使劲儿看,想把它看懂,结果直到看完也没看懂。

从那以后,她就再也不看电影了。一提看电影,就像要去上刑,一百个不愿意。

可是一个孩子,看电影,和看书一样,是开阔思维,增长见识的好办法,这条路给绝了,这不是我的罪过吗?

从哪跌倒的,就从哪爬起来,我决定一定要等一个好看的电影,再带她看,拯救她那颗被伤害的心。

昨天,风总说去看电影了。有个片子很好看,我也赶紧上网查这个片子,动画片,讲述爱的,温暖、有趣、涉及生死,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我跟她一提看电影,她又反对,说宁可在家待着。我把网上的一个影评给她念了念,她听得入了神。

我说妈妈保证这次一定好看,她又有点充满期待

自从我开了公号,成了什么v,我女儿就更听我话了,因为她觉得被那么多人喜爱的妈妈,一定也是有两下子的。

早晨,我拉着她的小手走到电影院,风很冷,她围着白围脖,小脸红扑扑的。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就把她吸引了。

一个心怀梦想小男孩,想唱歌,却被家人反对,因为家里出过一个不负责任的唱歌的曾曾祖父。

男孩在寻梦的过程中,经历了生死,见证了善恶,感受了亲情(剧情不展开,免剧透)。

重点说说生死。

很少有片子,把这个问题谈得不沉重,不恐怖。所以关于生死的教育,其实在人们生活中一直是很缺的。

很多人在三四十岁后,才开始被动面对这个问题。有一天晚上,大半夜,我家姚先生忽然问我,你会经常想起你去世的亲人吗?

我说会,我经常想起他们。

他说,我经常想起我妈,你说我妈在那个地里得多冷啊。

这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会像小孩子一样,说出妈妈在地里会多冷的话来。

我婆婆年初去世的,他没有接受过这种教育,当死亡迎面冲击过来时,他显得有点手足无措

很多人一直在问,死了的人,去了哪里?灵魂到底存在不存在?

大部分人希望灵魂存在。

这个电影就是建立在这个意识基础之上的。

人死之后,阳世的人要记着他们,阳世的人只要还记着他们,他们在幽冥世界就会非常幸福

而一个人被阳世的人彻底遗忘后,他会在幽冥世界灰飞烟灭

有人说人这一生,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医生宣布他心跳停止的那一刻,这叫生理死亡。

第二次是家人给他办葬礼,开完追悼会的那一刻。这叫社会死亡。

第三次是这个世界上的人再也没人记得他的那一刻,这叫终极死亡。

这个电影里,阳间的人只要把照片供奉在灵堂,阴阳两界就还有一线相通。每年的亡灵节,过世的亲人会通过一座桥来到人间。

死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别离,就像女人出嫁。

这就把死亡的残酷消减了。

这安抚了很多人的灵魂,很多人崩溃的是,一个挚爱的人离开后,就像从来没存在过一样,彻底消失一切痕迹。

太难接受了。

有人会说,这样的电影就是糊弄人嘛,人死就是明明如灯灭,哪有什么阴阳相通,幼稚

可是我们还是需要这样的童话来骗骗自己,不然怎么活呢?失去亲人的痛苦那么大。

尤其这个冬天,那么冷。

这个世界越来越冷漠了。人们活着那么艰难,到处都是出轨和小三,到处都是负能量,到处都是焦虑和不安。

再没点温暖的东西,我们都快撑不下去了。

2

其实,这电影的思想中国文化也有点相通,中国人为什么这么重视子嗣啊,就是在传统文化里,人死后要有子孙给上坟,在那个世界才会更好的生活

绝后的恐惧,不光来自于基因的传承无望,更大的是来自于到幽冥世界的死无可依。

小男孩为了追寻梦想,到了幽冥世界,见到了家族里死去的亲人。那些曾经的恩怨还在,曾曾奶奶因为曾曾爷爷的离开,还在怨恨着,一百多年,都不遗忘。

而那个可怜的曾曾爷爷因为被恶人陷害没办法还家。爱在误会间被隔离。

整个片子,追寻的还是爱这个主题,家人之爱,夫妻之情。在把坏人惩治后,一家人相亲相爱的画面,令影院的人都松了口气。

好的讲故事的大师,都是一路给你拆雷,不断地勾起你的好奇心,再不断地给你解惑。

最后一定会有一个更大的雷被拆掉。

在这个雷之后,出现高潮,升华主题,渲染情绪

我研究了这么久故事套路的人,最后还是被套路了。

情绪牵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蓦然发现,泪流满面

而那些影院里的小孩子们,有的已经泣不成声了。

我女儿这次也是全程静默,盯着屏幕。

看完出来,我问她,你觉得好看吗?

她说好看。

真的是个很好的片子,强烈建议全家人一起去看。低至三岁幼儿,高至八十老翁,都该去感受一下。

3

我拉着女儿的手回家,我们一路都在探讨这个片子。我发现小孩子比我们想象得都厉害,她能看出我以为她看不出的东西。

在这里,我谈谈对孩子的教育。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给她不断制造美好记忆

很多年后,你回想你的家人,都是一个个美好的片段。

那些温暖的片段支撑着你走这人世。

我妈在我上高中那年,破天荒地到学校看过我一次,我们两个在一个拉面馆一人吃了碗拉面,然后在一个明晃晃的十字街头分手。她走向车站的方向,我走向学校。我们一边走路一边回望对方。若干年后,我还记得我妈当年明媚的笑容

姐姐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她十八岁那年第一次打工回家,给我买了一条黄色的小裙子,我穿着小裙子在院子里美了半天。

亲人之间,尤其是一些亲人离开以后,这些美好的记忆就是你的能量,有这能量,你就不会萎。

所以,亲人之间,就要不断制造浪漫,不断创造让彼此记住的温暖瞬间。

一个个感动瞬间,把它们串起来,就会像一条美丽的珠链,挂在胸口,在以后的荒凉岁月里,时时温暖着心。

      读子鱼故事

      懂世情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