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才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什么才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12-03 06:39:14 来源:壹读 阅读:载入中…

什么才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0 1

  当一个人绝望无助的时候,他能从这个世界上获得什么呢?或者说,这个世界能给他什么呢?

  有一个很有深意的说法,叫「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骆驼从不是平白无故累死的,而是一点点被压迫而死的,等到了最后,即使是轻如鸿毛的事,也会变得难以负荷。

  他们只能得到一根稻草,这就是大部分身在绝望中的人的真实故事

  世界往往并不会给予他什么额外的帮助,大部分时候,最后一根稻草总会准确而残忍地落在这些人的肩上。回想这几年让全民震惊和惋惜的事件,莫不是如此。百度、莆田系之于魏则西,辱母者之于于欢,没有绝望到一定的程度,他们不会走上这样一个结局

  即使并非这样严重的事件,我们生活中往往也有着许许多多「最后一根稻草」的故事。

  而我们的最后那根稻草会是什么呢?什么时候会压下来呢?

  这正是让无数人焦虑的隐形原因之一。

  0 2

  创造了日本收视率之最,如今仍然是搜索第一位的日剧《半泽直树》,故事开始时,主角半泽直树讲述了他家里的情形。

  “我家开了一家小公司,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客户公司倒闭了。我们家也被逼得差点倒闭。“我会想办法的,我会想办法的。”父亲不停低头向别人这样说话的样子,如今仍历历在目。”

  “那之后没几天,父亲就因过度劳累去世了。父亲死后,曾是主要来往的地方银行,立刻撤回了对我们的贷款,令我母亲和工人们苦不堪言。”

  无论是企业的资金周转,还是最普通的一日三餐,这个世上有着各种各样艰难困苦。总结起来,大部分的艰难困苦,无非是因为一个钱字。

  老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哪些人是英雄呢?挽狂澜于既倒的壮士和伟人,平凡生活中为梦想而拼搏的每个普通人,都算得上是英雄。

  曾经见过一组让我心酸至极的照片。风雪中,一位男子一边咬着饼干,一边在等活。察觉到被人拍下自己的模样,在满天大雪中忍不住低头哭了起来。

  他一定是家中妻儿的英雄吧?可是这样的英雄,总是会逼迫得像一只骆驼,不知道么时候最后一根稻草就会压上肩头——也许就是被人拍下这一幕的时候。

  所谓的没钱人,并非都是像新闻上饿得瘦骨嶙峋那般,其实我们日常身边的人,大多数都算得上是。世上最大的阶级差距,永远都是贫富差距。富人占有了绝大部分资源,而穷人永远为了求生而上演各种人间悲喜剧。

  谁不愿意冬天待在空调房,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呢?

  0 3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没钱的人?

  这实在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不是一篇文章里能说完的。在这里我们只想谈谈,为什么我们总是会怜悯他们。为他们的境遇觉得悲惨吗?是的。但是让我们为之惋惜和心酸的,更多的是他们的「求生欲」。

  大部分人没钱,并不是他们不愿意改变现状,消极面世,相反的是他们一直在努力工作,想要让生活更好。只是因为各种原因,而让自己的人生收效甚微。比如阶层固化、社会制度、甚至是公司里某个没有良知的领导等这些具体的原因。比如半泽直树的父亲之死,或多或少就有银行的原因。

  迪拜高塔下,荒漠中的贫民窟和瘦骆驼

  这些人就像骆驼一样,吃苦耐劳,一生被奴役,劳累至死;一生行走在条件恶劣的荒漠里,从不知春江水暖的美好。这不是鸡汤,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真实的生命状态。

  前段时间,有张“中国人财务自由的九个阶段”图火了。

  而评论里大部分人连最基本的菜场自由都达不到,微博上的用户已经是相对比较富有的阶层了,更别说那些连网都上不了的人。

  至于想实现工作自由和房子自由,大概已经是很多人一辈子不敢想象的事情了。

  当下的社会看上去充满了可能,但其实我们都知道,可能的是别人,自己这辈子已经没可能。尽管我们还年轻,二十来岁,三十出头。这是个太容易让人认清现实的年代和社会。

  而那些连菜场自由都没有达到的人怎么办?

  0 4

  我想起“格莱珉银行”。

  1983年,被誉为"穷人银行家"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创立了格莱珉银行,一间乡村银行,专注于向最穷苦的孟加拉人提供小额贷款。为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76年,尤努斯自己拿出27美元借给村子里42个制作竹凳子的农妇。只需要这一点点钱,她们就能够买原材料,从而做起生意。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帮助她们永远摆脱了贫困。

  尤努斯坚信,借贷是一项基本的人权。他提出了简单而充满智慧的解决贫困的方案:为贫困的人提供适合他们的贷款,教给他们几个有效的财务原则,然后,他们就可以自己帮助自己。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和他扶助的人

  人类文明的最高的部分,应该有对贫困人的关注,每个人都应该平等生活在人类空间里。

  但是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穷人银行为什么没有推广起来呢?因为很多时候,这个社会并不相信这些贫困的人们,甚至对他们怀有恶意地揣度。

  在中国,更需要类似这样帮助贫困人的机构,至少需要这种态度和决心。

  我最近看了一个视频,感触颇深。觉得大家都应该看看。

  所谓的有钱人和没钱人。

  首先,难道大家不应该都是一样的“人”吗?为什么会把人分得那样阶级分明呢?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正在迅速崛起,但是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这片土地上至少还有10亿的贫困人口。

  怎样去改变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至少能不被少数人看轻,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所谓的没钱人,他们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也许,只差一点点帮助。

  我们这一代人,也许都经历贫穷的时刻,深知其中的苦楚。我们能禁受也一直在改变,但是在未来,我们的子女和后代还会走上同样的路吗?可以预见的是,一切都在往更好的路上走着。

  生活仍在继续,悬浮在生活上空的那根稻草,虽然依旧随时会压下来。但越来越多的事情让我们相信,那根稻草,是有机会可以种出一片良田的。

  与天下“没钱人”共勉。

  阅读原文:如何从一根稻草到万顷良田,我们的子女应该会有更好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