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登香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登香山

2017-12-08 21:46:2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登香山

  郭训民

初登香山

  从北京植物园出来,李凌总编领我们在饭店聚餐时透露:多吃点饭,下午登香山。我心中暗自高兴,上几次到北京来只顾去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等这些有名气的地方,也知道香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可始终都没能到香山看看,季节的时空留给我们几分遗憾,这回我可得好好看看香山了。

  李凌总编是位极敬业的人,他为我们7人买了门票,说自己多次登过香山,他在大门外等我们。说是等,其实他是思考他的《简妙作文》的编排,想把自己编的书成为全国一流,不思考能行吗?进香山公园时,据说我们是从北门进去的,可我无论怎么看都是南门,方向都被我颠倒过来了。香山公园是北京著名一景,有树有花,有山有水,身在其中,有一种世外桃源感觉。我们从大门进去,沿着曲径通幽的小径,进了能够登香山的那条小路,只见小路两旁的花儿开得正艳,一株株龙爪槐把弯弯曲曲的枝丫伸向四周,每棵树上都像盘旋着无数条小龙,显得很有气势。

  绕过路旁的小湖边往上看,香山已呈现在眼前了。高空缆车在我们头上来来往往,把那些既想揽一山美景又舍不得力气登山的人从山脚下送到山顶,再从山顶送到山脚下。我们都想体味一下登山的感受,便顺着山间的盘山路向香山慢慢攀登。刚开始,山路并不陡峭,我们可以边走边看,近距离地亲近香山,抚摩香山。走到半山腰,但见沟壑纵横,一株株粗大的树或生于沟底,或长于山巅,有的竟长在悬崖边上,摇摇欲坠的样子,让人好不担心。山路越走越陡,我们的目光再也不敢斜视,一心一意地爬山,我想这大概就是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的道理所在吧。登山急不得,得一步一个台阶往上攀登。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山腰的那座塔,它看似在跟前,等到我们登到塔跟前时,已用去了半个多小时,每个人都是汗津津的了。站在塔跟前往下看,香山公园尽收眼底了。

  余主编指着山下的一幢小楼说,那就是毛主席当年住过的双流别墅,有大半年时间主席就在那儿办公。我们围着塔身转了一周,每个塔门都关着,看了那块牌子上的介绍,才知道这塔叫琉璃塔,塔有八层三十多米高,建于清雍正年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时,将此塔焚毁,现在的塔是重新修复的。一座塔也映照着历史的影子,它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小憩片刻后,我们又抖起精神,向香山的主峰进发。我们脚下这条路,如一条长长的带子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好高好远呀,这让我们刚刚鼓起的信心在这里大打折扣,这才感悟到坐缆车不失为明智之举既来之则安之,不登山来干什么?我们一行人擦擦汗,脱去外衣,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一步步,一阶阶,人随着螺旋型的台阶渐渐升高。我在黑龙江时登过中俄交界的名山,名山虽陡却没有香山高。我也登过辽宁南部的步云山,步云山虽比香山高,却很适合游人攀登。快到山顶时,我们几人已是大汗淋漓,我的双腿在不自觉的颤抖着,这正应了山腰上的一句标语:锻炼要适量,不能超越极限,看来今天的登山锻炼肯定是超负荷运行了。

  走到山顶下面的一处小平台的时候,老伴说什么也不走了,她说双腿已不好使了,怎么下去还是个问题呢。见她不去了顶峰,余主编顺势说时间不早了,下去还有好长一段路程呢。只有张丽编辑说既然都到这里了,不差那几步,你们先下去吧,我上顶峰后再回来追你们。她真的向顶峰登去,我们刚才登山的勇气已在登山的过程中消失殆尽,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下去。见腿抖得轻了一些,我和老伴在李娜编辑的搀扶下,几人互相搀扶着,互相勉励着,一步一挨地下山下了。

  又到一块小平地上休息时,我举目四望,远处的北京城区就在脚下,西边那轮夕阳正从香山脚下滑落下去,红光照着每一个人,照着每一棵树,虽然这是早春时节,漫山遍野的绿树都被夕阳照红了,我心中默念着,好美的香山红叶啊!不是秋枫,胜似秋枫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登香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