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与爱,暖哭你的鬼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与爱,暖哭你的鬼故事!

2022-04-18 10:39:13 作者:刘睿 来源:纯棉系 阅读:载入中…

梦与爱,暖哭你的鬼故事!

  写给棉亲的话:

  家人重要,梦想重要,家人一定会帮助家人成就梦想,迪士尼制作的《寻梦环游记》依旧秉承这样的主题。我想说的是梦想不一定是要成为“歌神”——万人瞩目,也不一定非要成为别人眼里的成功,而是让每一位家人成为心目中的自己,不以“为你好”的名义去遏制,这是家人之间最好的联接,也是留给家人最好的记忆!

  ——江泓

  作者 | 刘睿

  朗读 | 小葛

1

  未知生,焉知死。活着与死去,是人世间最壮阔的命题,没有之一。不能奢求在一部文艺作品中读懂生命,与之相关的教育,更不应该是一部动画电影的任务。

  尤其不该是皮克斯的任务。因为大家都知道,皮克斯通常不选人类为主角。

  但蛰伏已久的皮克斯,就带着这样艰难的命题回归了。这一场盛大的回归,让人欣喜莫名。

  《寻梦环游记》,为生与死搭建了一座缤纷绚烂的花瓣桥。

  原来两个世界里的人们,有着可靠而唯一的连接点——记忆。原来对待恐惧与困惑,最好的方式是真实地直面。原来动画电影,可以有更勇敢的担当。

  摒弃了王子与公主,欢歌和热舞,皮克斯对生命和爱的探索依然聚焦于平凡生活中的光亮,但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话题。他们没有将其拍成动画版的《人鬼情未了》,而是以机智的“双核”模式来展开故事:

  当逝去的人不再被思念,灵魂将何去何从?

  当活着的人失去了梦想,生命还有意义吗?

  双重思考,相辅相成。因为追寻梦想而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才能被人怀念与记忆;亲情的一代代温暖延续,是奋斗的底气和终极目标。

  更出人意料的是,影片将亡灵世界里的故事作为了明线,而小男孩米格追逐音乐梦想的经历巧妙地成为了它的铺垫。热爱音乐的米格在墨西哥传统的“亡灵节”那天误入亡灵世界,作为唯一的活人而成为了焦点,他的“鬼怪”亲人们齐心协力将他送回人间,在此过程中,他们一同揭穿了“歌神”不择手段的真实面目,见到了即将被遗忘的曾曾祖父,一个家族对于音乐梦想的误解从此消除。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亡灵世界,各类风格的建筑组成垂直的塔楼,和生者世界的水平排布形成对比,甚至可以和人间比美。逝去的亲人们不再是相片里慈眉善目的模样,而和在世时一样拥有鲜明个性。米格的曾曾祖母,作为才华横溢的女歌手,一旦站在了久违的舞台中央,依然光芒四射;墨西哥著名女画家弗里达,仍以一字眉表达着个人风格,对于强烈的色彩、夸张的造型和萌猴,都保持了顽固的爱好。爱恨也依然分明,逝去的亲人们和米格的曾祖母、祖母、爸爸妈妈一样,不愿提及被他们认为“抛家弃子”的曾曾祖父,当然同样地,他们一致反对米格追求音乐梦想。

  曾曾祖母说:“我会送你一个祝福,帮你回到世上,条件是不再触碰音乐。”

  米格拒绝了这样的祝福。“如果不能追寻梦想,那么活着也是行尸走肉。”

2

  接下来的故事接近推理。

  人性固有的善与恶,也被带到了亡灵的世界中。

  米格在亡灵节的“入境处”偶遇了因为不再被人记忆而将要彻底消亡的埃克托,米格想要一个支持他梦想的家人祝福,帮助他在天亮前回到人世,而埃克托需要米格将他的照片带回去放在灵台上,以延续他的鬼怪生涯,也让他在每一年的亡灵节能够顺利“通关”回到亲人们身边。

  埃克托邋遢落魄,而米格心中偶像——歌神德拉库斯和在世时一样如日中天,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歌神与这个错认的“曾曾孙子”相谈甚欢,竟祝愿他能“早点死去”,来和他相聚。在躲避家人搜索的一路历险中,他们渐渐撕掉了“面具”露出本性。

  真相浮出水面。歌神毒死了最好的朋友埃克托,窃取了他创作的歌曲和吉他,他生前的影像中,那一句“把握住机会”成了莫大的讽刺。当阴谋将要被揭开而声名扫地,歌神瞬间卸下了光鲜圆滑的外表,他不惜将米格永远留下以保留自己的光环和地位。

  而埃克托,因为籍籍无名而被人遗忘的埃克托,千方百计想帮米格回去的埃克托,才是他真正的曾曾祖父。

  “我祝福你,没有条件。”曾曾祖母终于开口。

  而米格终于懂得了,失去了家人的爱,再大的成功里也有遗憾。

  亡灵节走向盛大的高潮。故乡的小城万家灯火,千盏烛光,每一年的这一天,都能回到日夜牵挂的人们身边,但——如何“通关”呢?只要刷脸确认了你的相片出现在某个家庭的祭台,就可以踏上万寿菊铺就的绚烂桥梁,这并非无厘头的幻想,而是明确对应着现实中的载体——记忆,是嬉笑怒骂、清晰如昨的记忆,将生命的两端连接在了一起。

  创作者为这个假设补充了更圆满的说明——如果不再被人思念与记忆,亡灵也会彻底消亡。米格最爱的音乐,是记忆的催化剂。最终唤回了曾祖母尘封已久的记忆的,是她儿时常和父亲一起唱起的歌: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去远方

  请记住我

  当听见吉他的悲伤

  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

  唯一的凭据

  直到我再次拥抱你

  请记住我”

  故事的灵感来源于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在墨西哥人的眼中,生与死互为补充才完成了一个生命周期,因此,每一年的亡灵节,墨西哥人会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纪念逝去的亲人。

  皮克斯制作团队多次前往墨西哥采风,对墨西哥和其节日做了大量的主题研究,从音乐到当地风俗,并且向许多文化顾问进行咨询,努力获取每个细节并保证正确性,不想出现任何文化误解。

  一如皮克斯为我们创造的所有梦幻世界,亡灵世界里的通行法则必然也是正义战胜邪恶。化险为夷,还原真相,消除误会,弥合伤痕,在现实的世界里或许拼尽全力也只能实现一个愿望,但电影在一夜之间达成了所有人的心愿。

  不要去苛责它的“俗套”,电影本就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梦想。以一部电影带领人们跨越世间最难的一道坎,找到爱与梦的平衡,已足够英勇。爱的教育,是电影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也是其永恒的主题,但有的教育止于皮毛,有的教育刻骨铭心。

  记忆,是唯一的凭据。我们都会记住。

  《寻梦环游记》预告片

  声明:本文属“纯棉系”原创作品,如须转载请回复“转载”联系授权。

  刘睿

  作者

合肥晚报《悦读》周刊主编,从认字开始一直没有停止过的事是写作,主要是因为没有别的才艺。

  小葛

  朗读

  李健、林青霞、汪涵、陈道明、吴秀波......来自各领域的25位优质偶像,各自有着令人敬仰的成就,他们与命运和解,把生活过成理想~纯棉君@江泓 第6本新书《活出那份娓娓道来》!让浮躁的内心安定片刻,给急急忙忙的现代人带来一份平静。

  ”

长按二维码可订购

  文章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她不死,我也死不成”

  对美貌的执念,正在毁掉新女性

  蒋勋:旅行最重要的不是观看沿途风景,而是找到内心所爱

  孩子那么善良,你怎么忍心伤害她?

  俞敏洪:一个中年男人的成长

  戒掉贪婪,而不是戒掉梦想!

  投稿请发至邮箱chunmianxi@163.com 戳戳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