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创业人的对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创业人的对话

2017-12-09 09:48:1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创业人的对话

  自从前两年总理讲出"双创",创业创新就成了举国上下的热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人类就是从创业脱胎换骨的。每天都面对新的事物,复制几乎不可能。永远不会改变的是变化,所以创业创新关乎任何一个男女

  本文侧重和年轻的男女扯一下所谓的创业。

  一,为什么要创业

  创业作为口号喊出来,似乎是政府对全民的号召。实际上人到成年以后,进入社会要成为一个角色是必然,干事,找工作,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业有千种万种,不尽是做个老板才叫创业。社会分工不同,个人志趣不一,创业的路径不同,只要想做事就是创业。反过来不想创业的,也不是活不下去,干什么,找份工作,赚劳务,赚工钱,被动地活着。说到底,创业是主观能动性。盲目的跟着别人不是创业。

  现在的年轻人大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读书做学问干什么,就是为做事,报效祖国是天职,对得起养育的父母应该,重要的是一生对得起自己。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三句话要放在床头,做座右铭,“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这是哲学问题,人的底线思维。不但年轻人,年长的糊里糊涂活着的不在少数。现在国人都在讲中国梦,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有初心。习总说的初心好多人搞不太懂,简单点儿说这就是你的少年梦,你出发时一定想的是目的地。具体点解读就上面的三句话,我是谁,这辈子准备干什么,活成一个什么模样儿。这就是初心。伟大的苹果公司乔布斯离开人世之前有段遗言,就告诉大家不要盲目的跟风,要时刻问一下自己心灵深处的那个想法,我究竟活着世上,要什么。

  创业,需要动机,没有强烈的欲望,没有激情燃烧,按照领导的布置,按学校的要求,被动的去创,这是创业的笑话,不会有成功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无利不起早。人生来的本性就自私贪婪焦虑。前一段,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强调老百姓说了千年的古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受到另外一批专家的批评。有争议。从动物意义讲,笔者认为没错,文化角度来衡量,这不能算正能量。天地有爱,人类才发展到今天。但里边合理的内核,是私欲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创业是多维度的事,不是做个体户,做老板,这只是一种途径,你可以做哲学家,新闻人,做创意策划家,心理学家,做服装设计师等等。前几年报道的北大学生不是卖了猪肉了嘛,卖的出了彩,现在还出了书,创设了培养屠夫的理论。行行出状元,大才无限量。只要是人才,肯努力,任何地方都可以优秀。但无论做什么,都首先想,动机是什么,我是为了发财,还是出名,人生一世名利场,只要奋斗,只要是给社会添砖加瓦,这都是有益的,都比夸夸其谈,指手划脚,懒的不动手的垃圾人有价值

  什么也不做,是生命的悲剧。来到这个世界上庸庸庸碌碌的活着,靠父母接济活着,苟延残喘每一天,等着你老去的时候,一定痛恨年轻的自己。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古人早警告过了。

  这一代青年,包括80、90后以及21世纪后的新一代,你们的确是有福的。但辨证的去思考,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你们生在了最好的年代,但对你们的成长来说又是最坏的年代。

  最好的年代,是说新一代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期间,中国人经历了几千年的贫穷和落后,祖辈多少代一生下就为吃饭挣扎。改革开放后国家空前的繁荣富强,物质生活水平不是问题。特别是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家家独生子女的居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和平年代这种温暖舒适的物质生活是过去不曾梦到的。最好的年代还有另一层意思,现在是开放的年代,飞机,高铁,互联网,国门大开,地球村缩小,到处都是发展的机会,个人展翅飞翔的空间无限。这更是过去的年代无法想象,用羡煞父辈人讲一点儿不过分。

  反过来讲,对于青年一代的成长,又是最坏的年代。物质生活的充裕,社会价值观的混乱,人欲横流,物欲横流,社会两极分化,在灯红酒绿迷失的不少。另外,温室中培育的苗没经风雨历练,青年一代缺钙严重。人啊,成长成熟没有第二条途径。身体强壮必须吃苦,精神强大必须经过挫折。可是我们幸福的这一代缺少了人生的必修课。你们的父辈从小日子过的艰难,饿过,痛过,愁烦的事不断。吃苦早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以上世纪5、60年代出生的人很坚强,历史的情节多,一波又一波的折腾。没有象你们安静温馨的成长环境。但他们反倒是千锤百练的一代。相形之下,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太过于柔嫩,抗压能力弱。

  不管是哪一代,结果是一样的,努力的和混日子结局完全不同。现在和未来,都是拼爹的时代。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起跑线是不一样的。牛顿的儿子,生下就站在他爹肩膀上看科技,农民的儿子,站在他爹的肩膀上看的是庄稼和野草。

  创业,不是为谁创,是每个人生命的规划。这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人人都做自己的创业准备,才是人生合理的生活逻缉,读书是为创业铺路。现在有的年轻人拼命弄硕士,博士,学位满天飞。有面子好,更重要的是学习真本事。

  二,如何创业

  有了激情,想做事,如何创业,如何接地下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大家很关注。

  还是那句话,创业之前,关起门来想明白,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有什么本事,有多少本钱,有多大能量,有几个合伙人。还有,我爹是谁,我家的经济条件,我的朋友能给帮助多少等。定下的创业内容可不可能达到。

  这叫脚踏实地。现在的激励范本很多,教授,励志大师们动不动说马云,说扎克伯格,可能吗?马云的成功过程有多少人知道,整整10多年的失败,蒙住被子哭了多少次谁知,想死的心都有过。所以,成功,万众创业创新,是号召大家都动手,追求美好的生活。种瓜的千家万家,发财的一家两家。失败是人生的常态,烦恼忧愁雨天晴天都要来。大众创业,成功发大财成名家是小概率事件。但我们只要动手了,就一定有机会。

  如何创业的心路历程,心中要有数。用一位佛学大师的三句话,也能说是创业的三盏明灯吧,供参考。

  1,远大志向。

  鸡汤里常有,方向比努力重要,选择比勤奋重要。人生面前有多条路可走,你选择哪一条太重要。这也是少年的梦,初心,也有潜意识。条条道路通罗马,哪行哪业都能有出息。选择为什么重要,因为每个人总有内在的呼唤,我想干什么,我喜欢干什么。喜欢的事情,有情愿在其中,做起来不觉疲惫。创业方向一定择准,不要随意。选择了自己的亊业目标,做好长远的打算,瞄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远大,是说对一生的基本规划,每一步都有效率,所有的知识维度都服务远方的明灯,一生一世都活得明明白白,路径清晰。

  2,永不气绥。

  但凡遇到个做企业的,都是疲惫不堪焦头烂额。因为创业的,做实事的都很痛苦和煎熬。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才3岁,企业家是最辛苦的一个群体。不做企业你做新闻人,做艺术家,作家,科技,道理也一样。作家是退稿子退出来的,艺术家是在嘲弄讽刺中成长的,科技人员更是,失败又失败。所以创业很难,必须有曾国藩的精神,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永不泄气。

  创业须具备三坚的准备,坚持,坚强,坚韧。坚持很简单,但非常难做到。其实成功的人很多是笨鸟,虽然飞的慢,但一直不停的努力。创业的人过不了”熬"这个关,其它的也就别提了。熬日子的时间里,多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退缩,放弃,沉没的危机,挺不过去全盘皆输。坚强,这是意志力的考验,与各种困难较劲,狹路相逢勇者胜,没有股对抗性的力量,泄气会导致失败。坚韧是创业的性格柔性,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强是阳刚,韧是阴柔。学会思考,不断静思调整策略,学会化被动为主动,危机之刻方显英雄本色。

  3,现在开始。

  真正的创业成功者,是勇于实践的人。无论再优秀的策划,都充满了变数。现在动手,不推诿,不拖沓,最迅速的执行力,是创业者的真本色。有些人惯于筹划,犹豫不决左顾右盼,结果错失机会。有的人动手性极差,今天拖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类人不适合创业,只是一个喜功好色夸夸其谈的说客。

  创业平台,孵化平台,只是提供一个讨论合作的壳,真正的创业是内在的冲动,是自身的力量软件在驱动。

  面对从学校刚出来的青年,怎么创业,做什么,这个至关重要。一般人都善跟大流,现在互联网电商热闹,呼拉都跟过去了,结果烧了一堆钱,大批的失望收场。创业做事最好做蓝海,别去到红海中厮杀。红海是竞争的血流的多,蓝海安静少人问津,这就是独特的机会。现在经济环境,企业都在寻求转型,都在找方向,何况白手要起家的年轻人。建议就一条:眼高手低

  高,现在创业要搞企业,可以眼界宽,看的高,掌握未来的趋势,胸中有数。但学习马云,扎克伯格,可以仰望星辰,做榜样学精神可以,但要做一夜发财的梦就走入歧途了。财富故事很诱人,吃起来很苦涩

  低,想着高远,但看着脚下,聚焦于一点,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切入口,做好一块豆腐,蒸出最好吃的包子,打磨出最细的一根针,这才叫创业。做小做成做好,做大就有基础。

  最后,用国人最尊敬的著名学者,北大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几句话赠予新时代的学子与创业者:

  大学不是混毕业证的地方

  更不是狗屁升官发财的地方

  而是做学问的地方

  是为国家提供有识之才的地方

  只有扎实的学问才能带领中国走向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创业人的对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